天文学家观察到巨大恒星在未知来源的天体后面短暂消失

天文学家观察到巨大恒星在未知来源的天体后面短暂消失
2021年06月11日 14:34 cnBeta

原标题:天文学家观察到巨大恒星在未知来源的天体后面短暂消失 来源:cnBeta.COM

据外媒报道,2012年,一颗约25000光年远的巨大恒星向地球眨眼,我们有点困惑地回头看。天文学家使用智利的VISTA望远镜观察到这颗恒星亮度急剧下降,然后在约200天的时间内再次变亮。团队有一种预感,那就是一个围绕这颗巨星运行的大天体短暂地遮挡了我们对它的视线,但这个天体的性质还不确定。他们将这一事件命名为VVV-WIT-08。

爱丁堡大学的天文学家、这项新研究的合著者Sergey Koposov表示:“我们刚刚观察到一个黑暗的、巨大的、细长的天体从我们和这颗遥远的恒星之间经过,这太令人惊讶了,我们只能推测它的起源。”

这项发表在《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上的研究提出了几种可能性,但这种变暗似乎不是由于这颗恒星本身的固有特征--它一定是一个受引力约束的伴星。

这一事件是在Via Lactea调查的VISTA变量(VVV)中发现的。

以前已经发现过许多WIT(全称What is this,代表了天文学家不清楚的东西)天体,其中有一些解释:剧烈的类星体、恒星碰撞和新星。团队称这几乎肯定是一个掩星事件。

他们考虑了许多不同的天体,排除了宇宙中偶然有天体从恒星前面经过的可能性。白矮星和中子星周围的巨大碎片盘也不太可能是导致掩星的原因,不过研究小组称,一个由灰尘、混乱的气体和黑洞周围的碎片组成的云--一个“黑洞回退盘”--可能是罪魁祸首。

研究小组还确定了另外两个候选事件,VVV-WIT-10和VVV-WIT-11,这表明可能还有更多的“眨眼巨人”需要被发现和描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