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怪”的人很有吸引力?

为什么“古怪”的人很有吸引力?
2021年06月11日 09:0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1日消息,丰腴的模特斜倚在躺椅上,手里拿着一把孔雀羽扇,目光越过肩膀望向作画的艺术家。这是一幅绘于19世纪初的油画,名为《大宫女》(La Grande Odalisque)。法国画家、新古典主义画派最后一位代表人物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捕捉到了这位土耳其宫女的阴柔之美,但有些地方似乎不太对劲。当这幅画公布于众时,引来了许多人的严厉批评,因为画中女性的骨盆和背部被刻意拉长,她的身体也朝向多个不同的方向。

美有一些普遍性的标准,那为什么进化没有让我们所有人都变得美丽呢?说到吸引力,特立独行或许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回报美有一些普遍性的标准,那为什么进化没有让我们所有人都变得美丽呢?说到吸引力,特立独行或许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回报

  2004年,一些法国医生(包括一名脊椎疼痛专家)对画中的宫女进行了一番分析,指出她不仅不可能以这样的方式扭转身体,而且还需要额外增加5个腰椎,才能让她的背部像画中看起来那么长。

  在这一时期的浪漫主义艺术作品中,随处可见裸体女性的形象,她们有着纤细的腰肢和宽阔的臀部——沙漏型身材被认为是最美的。安格尔是否有意地扭曲了宫女的身材比例?这尚存争议,但可以确定的是,没有哪个模特能摆出这样的姿势。也许安格尔想要通过夸大她纤细的背部、收窄的腰身和更宽的臀部来增加一点性感,但多多少少有些过犹不及。

  外表上的细微差异可以带来很不一样的效果。着装上的细微变化会让女性看起来更值得信赖、更加干练或更有吸引力。正如美国玛丽华盛顿大学的心理学家米里亚姆·丽丝及其合作者在研究中所指出的,一个女性要想在职业生涯中看起来诚实且有能力,或者想成为政治家的话,就必须穿着保守而不性感。

在《大宫女》中,安格尔所描绘的扭曲姿势可能是为了夸大模特迷人的身材在《大宫女》中,安格尔所描绘的扭曲姿势可能是为了夸大模特迷人的身材

  但为什么有些特征似乎是人人都喜欢的呢,比如沙漏型身材?这些特征是否反映了人类对于生育质量的要求?如果是这样的话,为什么人类的外表会显得如此多样?

  一些进化生物学家认为,沙漏型身材之所以对男性有吸引力,是因为其与女性的生育质量有关。他们提出,雌激素水平较高的女性具有较宽的臀部和较细的腰部,因此往往具有较强的生育能力。如果她们的高生育能力可以通过基因遗传,那或许可以将沙漏型身材视为成功生育的良好指标。

  英国诺桑比亚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珍妮·博维说:“我们一度认为女性的几种有吸引力的特征,比如沙漏型身材、姣好的脸部和光滑的皮肤等,都与性激素有关,但现在我们意识到,并没有证据表明这种关联性。”

  珍妮·博维以历史上的艺术品作为研究对象,来研究理想化的女性身体。她发现,从公元前500年到15世纪,女性的腰臀比基本上固定在0.75左右(即腰宽为臀宽的75%)。从15世纪开始,绘画中的女性形象发生了变化。在安格尔的画作中,女性的腰变得越来越窄,只有臀部的三分之二宽。到了20世纪,人们的品味似乎发生了逆转。当然,珍妮·博维在分析中使用了“花花公子”模特和选美比赛获胜者的数据,其比较结果并不是很精确。

为什么我们会喜欢特立独行的人?为什么我们会喜欢特立独行的人?

  因此,我们可以说,沙漏型身材对男性而言的确有吸引力,但这似乎与任何有益的基因遗传特征(比如较高的激素水平)无关。珍妮·博维指出,产生这种偏好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较宽的臀部和较窄的腰表明女性处于生育年龄,而且生育次数较少

  “有一件点似乎是成立的,即女性身上有吸引力的特征通常暗示着年龄和分娩次数,”珍妮·博维说,“二者真的与吸引力关系密切。”

  如果这些有吸引力的特征并不总是与女性的基因有关,那么性选择的压力可能就不会发挥作用,从而意味着沙漏型身材没有成为最常见体型的理由。那么,这就是我们每个人都长得不一样的原因吗?

  在一项研究中,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心理学家巴纳比·迪克森及其同事让异性恋男女给电脑生成的异性体型打分,以了解“理想”体型能否通过选择产生。不同体型之间都有细微的差异,分为24个特征,比如大腿长度、身高、肩宽、腰臀比、乳房大小等等。

当女性看过大量留胡子的男性照片后,她们会觉得把胡子刮得干干净净的男性更有魅力当女性看过大量留胡子的男性照片后,她们会觉得把胡子刮得干干净净的男性更有魅力

  在打分之后,研究者将评分最高的体型进行同性别的两两配对,“生出”两个后代,每个后代随机混合了其母亲们或父亲们的特征。这一过程持续多代,以观察哪些特征受到人们偏爱,哪些特征则受到人们排斥。

  当男性在选择女性时,体重是第一位的,他们更倾向于选择体型较小的女性。我们通常认为重要的特征,比如胸部大小,要在经过很长时间之后才会有显著的影响。同样,腰围与臀围的比例也是到后来才引起男性的关注。

  男性选择的最后一代女性虚拟形象仍然相当多样化——每个男性在研究中都表现出了略微不同的偏好。相比之下,女性选择男性的结果似乎更加一致:她们更喜欢所谓的“游泳者”体型——身材高大,肩膀宽阔且体格健壮。

  因此,迪克森表示,尽管大多数人做出选择的总体趋势是一致的,但每个人的情况各不相同。

  为什么我们喜欢特立独行的人?

  当涉及一些可以控制的魅力特征,比如打扮方式和时尚选择时,我们会发现在墨守成规的群体中可能存在着一定数量的特立独行者。我们可以想象这样一个球迷家庭,其所在城市中有两支敌对的足球队,简称A队和B队。两支球队在这个家庭中都有支持者,家里的孩子可以自由选择支持其中一支球队(让我们先忽略都不支持或完全讨厌足球的可能性)。换句话说,他们可以选择支持家庭中最受欢迎的球队,也可以选择不随大流。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生物学博士生卡勒达·克雷布斯·丹顿说:“每个人都会从上一代人中找到榜样,然后计算A队和B队支持者的数量,再根据这些数量和他们自己从众的程度来决定支持哪一队。”

  如果这个孩子本身就比较从众,并且家里有两个A队支持者和一个B队支持者,那么他很可能会支持A队;而如果这孩子不那么从众,那他很可能会支持B队。

  那么,如果假设A和B代表了某种可能会带来生存优势的东西,那整个种群都会步调一致吗?不一定。丹顿和她的同事利用计算机模型来观察某些复杂因素(如迁徙和性别选择等)会如何影响从众者和不从众者的比例。他们发现,当某种东西流行起来时,人们可能会选择随大流;但如果这种东西变得太过流行,人们可能就会反其道而行之。

  在哪些情况下,特立独行会给我们带来优势?丹顿说:“如果我们谈论的是生物学上的优势,那么在能带来最大适应性的变体很罕见时,特立独行就会被认为是有利的。”在一个新环境中,或者在一个发生了巨大变化的环境中,也许只有少数个体才会拥有最好的性状。

在给孩子起名时,人们常常表现出一种反墨守成规的偏好在给孩子起名时,人们常常表现出一种反墨守成规的偏好

  “自然选择有利于多样性,”迪克森说,“从本质上说,它要求你具备适应新环境的能力。”以色彩鲜艳的雄性孔雀鱼为例,它们会用长而明亮的鳍来吸引雌性孔雀鱼,而每只雌性孔雀鱼都有自己独特的颜色和图案偏好。因此,并不存在“理想的”雄性孔雀鱼。这也意味着“平庸”并不是一种优势。做一只独一无二的雄性孔雀鱼是更好的选择,可能会更容易找到交配的对象。这在动物学上被称为“多态性”。对这些小鱼而言,长得“新奇”是一种繁殖优势。

  另一些动物则不会将“新奇”作为性偏好,而是更看重某一特定性状是否达到理想状态。在这种情况下,生物就有机会通过伪装来获得优势。

  以招潮蟹为例。雄性招潮蟹具有一只大螯和一只小螯,前者跟蟹身其余部分差不多大,可以用来抵御其他雄性对手。雌性招潮蟹的两只螯都很小,它们会被螯最大的雄性吸引,因为这代表它们的战斗力最强。

  如果一只雄招潮蟹在争斗中失去了大螯,它可以重新长出一只几乎一模一样的新螯,和原来的一样长,但体积较小,杀伤力也更小。雌招潮蟹只根据雄蟹大螯的长度而不是大小来选择伴侣,因此无法真正分辨出谁的战斗力最强。

  大螯的长度是雌招潮蟹最关注的雄蟹特征,有点像只关注特定腰臀比的男性,或是只关注身高的女性。

  一些狡猾的雄招潮蟹会操纵雌蟹的注意力,以掩盖自己是失败者的事实。因此,如果在追求繁殖质量时只依赖于单一线索,就有可能导致某些不诚实的行为。迪克森指出,对于更关注“新奇”特征的物种,不诚实要难得多。

  对人类而言,“新奇”有什么价值?对于男性,浓眉、胡须浓密和方下巴,都是表明睾酮水平较高的特征。从进化的角度来看,女性选择与最强壮、最有能力的男性结合是一种优势,就像雌招潮蟹选择具有最长大螯的雄蟹一样。

  最近,胡子又开始在男性中流行,这衍生出了一个新词“peak beard”(蓄须巅峰),即胡须流行的程度可能达到了峰值,即将开始下降。那么,在男性胡须变化的背后,是否也有这种反从众心理偏好的影响?

  2014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女性在看过很多满脸胡须的男性面孔后,会觉得把胡子刮得干干净净的男性更有吸引力,反之亦然。

  迪克森说:“所以你会得到这些新奇的效果,就像‘有些不一样的东西展现在我面前,而且很吸引人’。”

  “如果我们考虑的是文化意义上的优势,那么特立独行可能会在音乐、文学、时尚或视觉艺术等领域带来好处,”丹顿说,“在这里,罕见的变体不一定在任何方面都更好;相反,独特性本身可能就具有内在价值。”

  我们可以从婴儿名字的更替中观察到这种趋势。我们的祖先可能会为了普适性而选择普通的名字,但当代流行的婴儿名字很快就会过时,就好像一个名字的流行反而会让它再次不受欢迎。在给孩子起名时,人们常常表现出一种反墨守成规的偏好。

  当然,现在就说我们已经达到了“蓄须巅峰”还为时过早,也许就像腰臀比一样,胡须所代表的只是有一种无法用基因解释的吸引力。(任天)

进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