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自控的抖腿是什么毛病?

难以自控的抖腿是什么毛病?
2021年06月10日 10:1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学世界

  你一定注意过自己或者身边的人常常会抖腿吧。在社交中,这往往被认为是一种不尊重他人的坏习惯,特别是在电影院里或是在交通工具上。

  不过,这种行为可能比你想象得还要普遍。在一份对50名美国大学生的调查中,有41人发现自己在上课时曾抖腿或是动脚,其中35人认为运动的原因源于无聊。如果你注意过自己是如何抖腿的,就能发现几个特点:抖腿主要发生于长时间静坐时;在双腿平放时比交叉时更容易;开始抖腿往往是无意识的,而且通常不能控制抖腿的频率,但你可以让抖腿停下来。社会调查还发现,抖腿在男性中更普遍。

  其实上,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久坐并不是人类祖先常规的生活方式。当现代社会把每个人都塞到课桌或是办公桌前8个小时,感到不自在是人的天性。科学还告诉我们,久坐并不利于健康,它可能增加体重和糖尿病风险,还会阻碍下肢的血液循环导致动脉硬化。

  可以想象,在长时间静坐时,血流要经过臀部和膝盖的两个转折才能完成循环,而且血流从静脉返回心脏还要逆着重力。小腿肌肉的运动能帮助静脉收缩,有助于让血液回到心脏。为了验证这一点,美国密苏里大学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实验:招募了11名健康的大学生坐在桌子前,并在3个小时内保持1条腿平放在地上不动,另1条腿每隔5分钟动1分钟。并用超声波设备和血压计测量了实验前、实验中和实验后每条腿主动脉的血流情况。结果并不出人意料:静止的腿中血流下降,活动的腿中血流上升。而且在实验后,静止的腿的动脉对血压变化的反应能力比实验前更差了。

  这个实验可以说明,在久坐时活动你的腿脚对健康并不坏。何况抖腿还能燃烧一部分热量,有报告指出,那些喜欢抖腿、变换姿势、站起来走走的人比喜欢久坐的人每天能多消耗350卡热量。但是,难以自控的抖腿也有可能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或是下肢不宁综合征(RLS)的病态表现,患者在静止不动时非常不舒服,必须让腿运动才能缓解不适。这种情况下需要询问医生如何应对。

  除了促进血流循环与病理现象外,还有说法认为,由于大脑控制认知和运动功能的区域有所重叠,因此,人们在身体做某些运动时更容易集中注意力,这在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儿童身上得到了佐证。也有人指出,抖腿可能是人们应对焦虑抑或无聊情绪的一种安慰。但这些结论是否普遍成立,目前尚缺乏充分的证据,或许今后的研究会给出更确切的答案。

热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