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你的笔记本用上「鸿蒙系统」多屏协同

如何让你的笔记本用上「鸿蒙系统」多屏协同
2021年06月10日 07:00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极客公园

摘要

非华为笔记本也可以体验到鸿蒙的「多屏协同」了。

  上周三,华为 HarmonyOS 2(以下称为鸿蒙系统)正式发布,极客之选在第一时间参与了公测活动,当我们把手中的 Mate40 Pro 成功升级后,我的第一感觉是字体渲染清晰了不少,界面设计也比之前美观很多。但老实讲,多设备间的协同和流转才是鸿蒙真正的看家本领,尤其是手机和 PC 间的协同,能摆脱数据线的束缚,免去很多复杂的操作,工作效率也会高上不少。

  但可惜的是,手机和 PC 协作要依托于华为的软硬件生态,也就是说同时拥有华为手机和华为笔记本才行。然而在极客之选编辑部中,虽然有华为手机用户,但却没人用华为笔记本,于是我看了看华为最新的 MateBook 16 的硬件参数,又看了看手中的 RedmiBook Pro 15,发现他们都是 Windows 系统,也都有 WiFi 6 网卡,甚至蓝牙标准也一样,这或许说明硬件不是问题,只是软件生态可能要自己「建立」。

  经过一番折腾后,我发现这个思路是可行的,我成功在一台 Redmi 笔记本上体验到了华为的「多屏协同」和「华为分享」,而且所有功能均能完美运行,在鸿蒙手机的「超级终端」中也可以扫描到这台 Redmi 笔记本,体验与华为自家别无二致。最关键的是,该方法也同样适用于不同品牌的 Windows 笔记本,现在极客之选就把具体教程分享给大家。以下教程部分内容来自 B 站 up 主「小猴学府」,极客之选已获得授权。

  教程里提及的软件和相关工具,关注极客之选微信公众号并回复关键词「鸿蒙套件」即可获取。

  准备工具

  运行 HarmonyOS 2 的华为手机任意品牌 Windows 笔电,最好支持 WiFi 6 网卡USB-C 数据线

  所需软件(关注极客之选微信公众号并回复关键词「鸿蒙套件」即可获取)

  华为电脑管家最新版华为电脑管家安装助手安装口令.txtversion.dll 文件

  安装华为电脑管家

  华为电脑管家是「多屏协同」赖以运行的软件环境,在华为笔记本上均有预装,但第三方笔记本无法正常安装,所以需要借助「华为电脑管家安装助手」。

  Step 1 : 修改系统时间以匹配安装口令

  「华为电脑管家安装助手」可以凭借「安装口令」将第三方笔记本模拟为华为笔记本,每一个「安装口令」匹配对应的系统时间,所以我们首先对系统时间进行设置。

  1. 打开「日期和时间设置」

  2. 关闭「自动设置时间」选项,并将日期调回到 2020 年 7 月 23 日

  3. 在鸿蒙套件的「安装口令.txt」中寻找对应的安装口令

  Step2:安装华为电脑管家

  1. 在鸿蒙套件中,以管理员身份运行「安装助手」

  2. 在「安装助手」中,填入系统时间所对应的「安装口令」

  3. 替换安装路径中的文件名为「PCManager_Setup_11.1.1.95(C233D055).exe」

  4. 此时笔记本已被模拟为华为笔记本,点击「安装」即可正常安装华为电脑管家

  登录华为电脑管家

  Step 1 : 将时间调回正常状态

  华为电脑管家成功安装后,就可以将系统时间调至现在了,否则电脑管家可能无法正常登录账号。

  1. 打开「日期和时间设置」

  2. 开启「自动设置时间」选项即可

  Step2:登录华为账号

  1. 华为设备间的协同需要基于同一账号,首先在电脑管家中登录自己的华为账号

  2. 进入手机设置-华为账号-扫码登录即可

  建立有线「多屏协同」

  登陆账号后,系统理论上已经具备「多屏协同」的运行环境,我们可以先检测一下。

  1. 将手机通过 USB-C 数据线连接至电脑

  2. 手机端会自动弹出连接弹窗,点击连接即可。

  3. 电脑端弹出「多屏协同」窗口,设置成功!

  建立无线「多屏协同」

  建立无线多屏协同时,手机会对电脑进行硬件识别,第三方笔记本可能会出现不兼容的情况,需要注入 dll 文件再次进行模拟,按以下步骤操作即可。

  另外,如果无线协同建立失败,可以尝试更新无线网卡或蓝牙的驱动。如果更新后依旧失败,可能是硬件太过老旧无法兼容了。

  1. 将手机和电脑连接到同一 WiFi 网络,并打开蓝牙

  2. 关闭华为电脑管家,之后将「鸿蒙套件」中的 dll 文件复制到「C:\Program Files\Huawei\PCManager」目录下(电脑管家安装目录)

  3. 打开华为电脑管家,在手机的「控制中心-超级终端」中搜索设备

  4. 搜索到笔记本后,点击或拖拽即可建立无线多屏协同

  多屏协同功能演示

  1. 同时打开三个 App

  2. 跨系统拖拽分享图片

  如果你的笔记本支持触屏,多屏协同的体验会更好;如果只能用鼠标操作,则需要长按鼠标后才能实现拖拽等操作

  3. 跨系统文字编辑

  华为的多屏协同还有很多功能和玩法,比如在电脑上接打电话、利用华为分享对手机文件进行管理和备份;而在手机一端,还可以对电脑桌面进行截屏或录屏。更多具体的功能可以参看官网详细介绍:多屏协同介绍

  如今,多设备互联互通已经成为手机和 PC 厂商着重开发的功能,苹果和华为可能是做的最好的。苹果拥有统一的软硬件底层,在这方面具备天然的优势,而华为通过 HarmonyOS 打破了不同平台之间的壁垒。

  如果你也有一部搭载 Harmony OS2 的华为手机,但却没有华为电脑,可以先根据本篇教程尝尝鲜。不过在以后,随着 HarmonyOS 生态和体验的逐步完善,我们还是建议大家支持官方,毕竟只有官方的全套设备才能获得最好的体验和后续支持。

  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用的话,欢迎把它分享出去。未来极客之选也会提供更多的教程类内容,比如如何让你的 Windows  看起来、用起来都像 macOS 一样(就像本文中的截图),欢迎大家后续关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