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莫高窟,文化遗产保护开放课题发布!

兵马俑×莫高窟,文化遗产保护开放课题发布!
2021年06月09日 16:46 央视

原标题:兵马俑×莫高窟,文化遗产保护开放课题发布!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6月9日,敦煌研究院和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在陕西西安联合举办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青年论坛,发布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放课题,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发起成立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青年委员会倡议。

论坛以“携手共进,多维创新”为主题,以敦煌研究院和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为主,面向全国文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机构的青年工作者,以学术报告、实地考察、圆桌会谈等形式,开展考古研究与文化遗产保护、展示、利用等方面的交流互动,为青年学者打造融汇与提升的学术平台。

为深入挖掘秦始皇帝陵及其相关文化遗产的历史、科技信息,鼓励多学科研究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中的应用,并为从事相关研究的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推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技术创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联合秦始皇兵马俑文物保护基金会发布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开放课题。

开放课题基金资助方向共有10项,分别是:兵马俑大型彩绘陶质文物原位保护技术、土遗址劣化和病害机理研究、东西方雕塑艺术与技术比较研究、大遗址保护监测预警技术及综合研究、战国秦汉时期青铜器(兵器)研究、战国秦汉军事技术研究、考古发掘现场保护技术研究、考古遗址出土木质文物保护技术研究、文物预防性保护信息化智能监测及风险预警技术研究、文物保存环境微生物和综合控制技术研究。

论坛举办了“大咖与青年”面对面访谈,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研究员、国家博物馆铁付德研究员、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李岗研究员等与文博青年代表就青年文物保护学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对话与讨论。论坛还举行了大会报告,并分为考古与文化遗产研究组、文物保护研究组、古代科技组进行了讨论。(总台央视记者 雷恺)

(编辑 黄诗娴)

莫高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