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黄河治理重在保护、要在治理 坚决守好中华民族母亲河

陕西:黄河治理重在保护、要在治理 坚决守好中华民族母亲河
2021年06月09日 12:18 央视

原标题:陕西:黄河治理重在保护、要在治理 坚决守好中华民族母亲河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6月9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赵一德在回答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记者提问时表示,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

一是减沙控沙。陕北黄土高原是黄河泥沙的重要来源地,陕西将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遵循黄土高原地区植被分布规律,坚持以草固沙、以林拦沙、以坝留沙,积极推进荒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实现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双下降”,水蚀风蚀“双减少”,重点实施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天然林保护修复等重大生态工程,积极推进淤地坝建设,不断减少入黄泥沙量,让黄河中游“一碗水半碗沙”成为历史。

二是治水治污。黄河污染表象在水里、问题在流域、根子在岸上。一方面全力治水,夯实各级河湖长责任,坚持“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实施渭河、延河、北洛河、无定河等重点支流污染防治工程,净化黄河的“毛细血管”。另一方面全力治污,严格落实黄河流域排污许可制度,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能力,严禁工业废水、城镇污水直排,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再一方面全力控源,严控“两高”项目,推广清洁生产,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从源头减少污染。

三是优能优产陕西黄河流域的部分地区,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同时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责任,也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硬任务的重要区域。陕西将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区域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步伐,推进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努力创建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同时,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文化旅游业,走出富有区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四是利民惠民。着眼黄河安澜,加快推进东庄水利枢纽、黄河小北干流综合治理等重大工程建设,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着眼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严格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满足沿线生产生活生态合理用水需求。

赵一德说,陕西将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挖掘时代价值,丰富产品供给,讲好“黄河故事”,坚决守好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坚决守好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总台央视记者 孔禄渊 刘婷玉)

(编辑 黄诗娴)

陕西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