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概念股龙头润和软件的“水分”有多大?

鸿蒙概念股龙头润和软件的“水分”有多大?
2021年06月08日 07:15 界面新闻

  记者 曹立

  近日,随着鸿蒙2.0的推出,鸿蒙概念股迎来一轮暴涨行情,润和软件(300339.SZ)成为本轮行情的龙头。一个月不到股价涨幅近两倍。6月7日,润和软件再次迎来20cm涨停。

  虽然身处鸿蒙生态圈,但润和软件依然逃不开内卷化的趋势。面对背后站着阿里、四川长虹的竞争对手,润和软件的胜算并不大。润和软件在鸿蒙生态圈中到底有多少话语权?鸿蒙对业绩的贡献到底有多大?

  进入鸿蒙生态也逃不过内卷

  追寻鸿蒙生态的发展路径,润和软件确实是较早参与者。

  2020年9月,华为向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捐赠了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基础能力相关代码,随后进行开源,该开源项目被命名为 OpenAtom OpenHarmony(简称“OpenHarmony”)。

  2020年12月,博泰、华为、京东、润和软件、亿咖通、中科院软件所、中软国际等七家单位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组织下成立了 OpenHarmony 项目群工作委员会,开始对 OpenHarmony 项目进行开源社区治理。

  根据润和软件的投资者问答信息,公司提供了官方首批支持Harmony OS 2.0的三款开发套件,分别为:HiSpark Wi-Fi IoT智能家居开发套件、HiSpark AI Camera开发套件、HiSpark IPC DIY 开发套件。

  在润和软件的淘宝店上,有多款支持Harmony OS的开发板在售,其中IOT模组Wi-Fi&蓝牙双模模块售价为9.9元,售出量最大,已售362件。该款IOT模块中的芯片并不来自润和软件,采用的是国内IoT芯片厂商联盛德的W800芯片,润和软件扮演的是模块研发和组装的角色。

数据来源:淘宝,界面新闻研究部数据来源:淘宝,界面新闻研究部

  从待机功耗、发射功率等关键性能对比看,该款模块和竞品乐鑫科技(688018.SH)的模块存在较大差距,唯一优势是得到了Harmony OS Connect产品认证。华为官方网站显示,其Harmony OS生态产品合作伙伴共有15家,润和软件为其中之一。

数据来源:华为官网,界面新闻研究部数据来源:华为官网,界面新闻研究部

  在这15家企业中,润和软件并不是唯一能提供IoT模块的厂商。庆科信息、高胜达、四川爱联和中软国际等厂商都有类似产品推出。这意味着,在鸿蒙生态内部,也存在非常激烈的竞争。四川爱联是四川长虹(600839.SH)子公司,中软国际是国内最大软件外包公司,庆科信息背后有阿里的扶持,和这些公司相比,润和软件并没有什么优势。

  润和软件后续风险不可忽视

  润和软件是一家擅长“讲故事”的公司,业务涵盖金融科技、智能物联、智慧能源信息化、智能供应链信息化等,可谓“包罗万象”。

  其中,金融科技为第一大业务板块,2020年收入为11.76亿元,占比为47.42%;智能物联为第二大业务板块,2020年收入为7.96亿元,占比为32.09%,润和软件的鸿蒙相关业务就包含在智能物联业务中。

  从业务规模来看,润和软件智联物联业务近几年快速增长,2020年收入相比2019年增长42.4%。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界面新闻研究部数据来源:公司公告,界面新闻研究部

  与此同时,智能物联业务毛利率整体呈现下降态势,2020年毛利率为33.87%,相比2019年略有回升。

  切入鸿蒙生态对于润和软件的业务增长有一定帮助,但鸿蒙所在物联网行业竞争也较为激烈,毛利率并不丰厚,未来公司大概率还是要以价换量。

  润和软件第一大业务板块金融科技近几年增长基本停滞,这一定程度上也会拖累公司的成长速度。

  需要留意的是,润和软件2020年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67亿元和1亿元,而公司估值已经达到175亿元,市盈率超过100倍。由于金融科技板块增速较慢,对公司整体增速仍有拖累,目前估值很难和增长速度匹配。

  况且,润和软件利润也有一定水分,公司研发投入资本化对净利润有较大影响,2020年研发支出资本化金额达到6845万元,占当期净利润比例达为40.97%。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界面新闻研究部数据来源:公司公告,界面新闻研究部

  此外,润和软件从2018年到2020年均没有分红,相对应的却是2012年上市以来增发了3次。

  随着股价暴涨,润和软件的股东们早已按捺不住,开始大量减持。仅2021年5月就发生了5起股东大规模减持,减持价格远低于当前22.06元/股的股价。可以预见,股东们后续减持力度并不会减少,润和软件后续风险不可忽视。

数据来源:同花顺,界面新闻研究部数据来源:同花顺,界面新闻研究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