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艺术人物|记录封城的法国摄影师与绘写演员的主持人

一周艺术人物|记录封城的法国摄影师与绘写演员的主持人
2021年06月07日 08:29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一周艺术人物|记录封城的法国摄影师与绘写演员的主持人

在近日开启的2021年“中法文化之春”开启中,法国摄影师安托万·达加塔在北京的个展揭幕,他从法国新冠封城第一天起,用相机寻找生命的“原相”;在上海,主持人、演员林栋甫以画笔勾勒爵士乐传奇人物肖像,展现了他在荧幕之外的艺术求索。

近期,美国总统乔·拜登提议拨款2.01亿美元资助国家艺术基金会,该提议如获国会批准,将成为美国史上最大的国家艺术基金预算增长。与之相关的一份调查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美国博物馆在疫情闭馆期间营业收入平均下降了40%。在纽约、上海和浙江余杭,最近均有艺术个展和项目渐次呈现。《澎湃新闻·艺术评论》“一周艺术人物”,报道并评析国内外的艺术话题人物及热点事件。

北京 | 法国摄影师安托万·达加塔

从法国新冠封城第一天起,用相机寻找生命的“原相”

安托万·达加塔ANTOINEd安托万·达加塔ANTOINEd'AGATA©GillesPandel

澎湃新闻获悉,2021年6月6日至8月15日,摄影艺术家安托万·达加塔(Antoine d’Agata)个展“生命原相”暨中法文化之春展览单元将在北京光社影像中心展出。

2021年3月,由于新冠病毒的爆发,安托万·达加塔从法国开始实行封锁的第一天起就带着一台热成像照相机游走在巴黎的大街小巷,用自己的方式来记录这场由病毒所引起的城市大转变,记录那些在陌生剧院前游荡的灵魂和低头逃窜的身影。

安托万·达加塔的作品采用了自传的形式,是对无序的时间之旅的记述以及与暴力之世事密切接触的见证。

封城,克里希大街(Clichy Avenue),法国巴黎,2020年3月17日 © Antoine d'Agata | Magnum Photos.

安托万·达加塔,1961年生于法国马赛。他于1983年离开法国,用10年对世界进行探索。 因对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1991年开始在纽约国际摄影中心学习摄影,师从拉里·克拉克和南·戈尔丁。1993年返回法国后,他于1998年首次出版了摄影集《Mala Muerte》和《Mala Noche》。1999 年,他开始为法国Vu图片社工作。2001年,凭借《故乡》获得了关注青年摄影师的Niépce 奖。

此次个展包含上述不同主题的作品,呈现达加塔13年来在世界各地的工作成果,正如他所提及的:“重要的不是摄影师如何看待这个世界,而是他们与世界的密切关系。”

光社影像中心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竺园路12号院56号楼。(整理/畹町)

美国 | 总统拜登

提议美国史上最大国家艺术基金预算增长

乔·拜登. 图片:Gage Skidmore/Wikipedia Commons

据ARTFORUM中文网报道,近日美国总统乔·拜登提议拨款2.01亿美元资助国家艺术基金会(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NEA),作为其6万亿美元预算案的一部分。与今年相比,该计划将使国家艺术基金会的预算增加3350万美元,即20%,这将是该组织自1965年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预算增长。

如果国会批准2022财年的预算,拜登这项针对基础设施、教育和气候变化等问题的预算案将成为美国自二战以来最大的联邦支出扩张。根据该计划,除了NEA,博物馆和图书馆机构将获得2.65亿美元的资助(比今年多800万美元),国家人文基金将获得1.775亿美元(比今年多1000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一个背景是,近期一项针对1400位美国博物馆馆长的调查显示,15%的馆长担心因为疫情导致的财务困难而面临“永久关闭的重大风险”,或者他们“不知道”机构是否能在没有额外经济资助的情况下度过这一年。

根据调查数据,超过四分之三的博物馆在疫情闭馆期间营业收入平均下降了40%。近一半的机构平均损失了29%的员工,且只有44%的机构计划在未来一年内重新招聘。

美国博物馆联盟主席劳拉·洛特在官网上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博物馆领域将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恢复到疫情前的人员配置、收入和社区参与水平。联邦救济计划让处于永久关闭危险中的博物馆比预期的要少得多。然而,在疫情期间,博物馆的平均收入下降了40%,预计财务恢复过程将很缓慢。”

另据报道,欧盟最大的文化基金项目“创意欧洲”自2013年启动后,5月26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启动2021至2027年度“创意欧洲”项目。据了解,第一个年度(2014年至2020年)预算为14.6亿欧元,而本轮年度预算为24亿欧元。2021年,约3亿欧元将被用于帮助文化行业各领域的从业者和艺术家进行跨学科、跨国界协作,以便找到更多机遇和触及新的受众群。项目法律基础预计于6月初正式通过,首批项目招标将在此后几周内公布。(整理/畹町)

纽约 | 艺术家米卡琳·托马斯

以拼贴画重构黑人女性身体,在四地超越“快乐原则”

米卡琳·托马斯米卡琳·托马斯

近日,厉蔚阁画廊宣布将于2021年秋在纽约、伦敦、巴黎、香港四地为美国艺术家米卡琳·托马斯(Mickalene Thomas)举办国际展览“超越快乐原则”(Beyond the Pleasure Principle)。展览将展出米卡琳·托马斯的绘画、装置和影像作品,拓展其对黑人女性身体意象数十年的探索。

展览标题“超越快乐原则”融合了两部为托马斯创作提供灵感的作品标题。 《快乐原则》(The Pleasure Principle) 来自珍妮特·杰克逊(Janet Jackson)的专辑《控制》,是一首关于爱、失去和女性赋权的颂歌;《超越快乐原则》则是西格蒙德·弗洛伊德1920年的里程碑论著,弗洛伊德的文章假定了本我 (id)、压抑、自由联想和力比多之间的联系。

米卡琳·托马斯 (MICKALENE THOMAS),《Jet Blue #25》(局部),2021年作

通过交叉援引杰克逊和弗洛伊德来命名展览,托马斯表明了她作为黑人女性特有的艺术、哲学和政治意图。

评论家萨沙·博内将拼贴画描述为“黑人想象力的一种历史实践,帮助我们在面对暴力和不确定性时设想深不可测的未来。”而托马斯的利用拼贴画聚集不同灵感来源——既有黑人前辈罗玛尔·比尔登 (Romare Bearden)、雅各布·劳伦斯 (Jacob Lawrence) 和费斯·林戈尔德 (Faith Ringgold) ,他们通过融入非洲艺术、口述历史和绗缝美学,打破了欧洲现代主义的惯例;也有由亨利·马蒂斯、巴布罗·毕卡索艺术家发展的形式创新,这些形式在托马斯的作品中被重估、改造并解构。托马斯将拼贴作为一种工具、一种语言,以跨越各种媒介、运动和时代,从而激进化并重新想像作为迫切动力主体的黑人女性身体。(整理/钱雪儿)

上海|主持人、演员林栋甫

以画笔勾勒爵士乐传奇人物肖像

林栋甫林栋甫
林栋甫,1957年生于上海。他因早年的译制片配音和后来的电视节目主持,以及在电视里塑造的人物形象而为人熟知。他自幼酷爱绘画,年轻时坚持自习素描。2013年起他重拾画笔,师从意大利画家马泰欧(Matteo Massagrande),并以蓝调和爵士乐为自己的创作主题。
林栋甫作品,《迈尔斯·戴维斯》布面油画
林栋甫作品,《迈尔斯·戴维斯》布面油画

喜爱爵士乐的林栋甫曾为了寻访爵士乐的源头,数度去到美国、加拿大等国,沿着密西西比河不断探寻早期滋生蓝调音乐的土壤和人文情怀。他还四处收集蓝调与爵士乐传奇人物的黑白老照片,努力把照片的光影翻译成绘画的光影,从黑白旧照里找寻他们皮肤的颜色。

展览展出了林栋甫创作的46幅爵士乐传奇人物的肖像油画作品。包括著名的爵士音乐家迈尔斯·戴维斯,路易斯·阿姆斯特朗和比莉·哈乐黛等,这些音乐家大都演奏或演唱过经典名曲《四月的巴黎》。从古典蓝调到摇摆乐再到现代爵士乐,他们都是里程碑式的传奇人物,但这些黑人音乐家当时在美国却没有平等的人生权利。林栋甫以画笔重现了一个个鲜活的音乐传奇人物形象。此外,展览还呈现了他的26幅人物和风景画钢笔素描。展览将展至6月20日。(文/陆林汉)

上海 | 书者一心

以书法作品纪念弘一法师诞辰141周年

一心
一心,1971年出生,自幼习书法。1990年开始研习弘一法师书法、金石、诗词与佛学思想,并于泉州拜师弘一法师弟子圆拙长老和妙莲长老,成为弘一法师的再传弟子。此次展出的77件一心书法作品,体现出弘一法师“平淡、恬静、冲逸之致”的气息。展览现场的一心书法作品

“弘一大师圆寂后,赵朴初老居士曾在八十年代举办过一次弘一大师书法真迹展,而后就极少有机会能见到具规模的弘体书法展。”展览出品人宋渊博介绍说。2000年起,一心临摹弘一法师遗墨作品开始在中国各地展览,通过“弘体”书法的展览,既是书者自我的心灵修行,也使观众在墨迹间亲近了弘一法师的艺术和人格。此次展览将展至6月20日。(文/畹町)

浙江余杭 | 建筑师林琮然

以玉器作为建筑概念,设计诺贝尔陶瓷文化中心

林琮然林琮然
该建筑位于浙江余杭,杭嘉湖平原和京杭大运河的南端,基于产业文化建设为出发,面积为七千平方米,是面对社会为主的公共建筑。林琮然表示,“在‘中华文明曙光’——良渚文化发祥地形塑建筑,希望再造‘琮’的精神,将‘礼天地四方’的文物,转换为承载自然的空间。”
诺贝尔陶瓷文化中心建筑模型图
诺贝尔陶瓷文化中心建筑模型图

建筑体态由天圆地方展开,并藉由超山,半山与临平山所环绕的山形,构成了流动的曲线,提取而成了一种写意的坡屋顶。主建筑前方有限的空间以镜面水池的设计,在不同的光影下形成一种优美有序的体态,通过抬起的入口引导人们进入大堂, 光透过大板弧线的缝隙洒下,充满了一种仪式感。

林琮然生于中国台湾地区,跨足都市规划、建筑室内、艺术策展,曾参加米兰三年展与威尼斯双年展等,在建筑师看来,以玉器为建筑生成的概念,在本质意义上延续了传统敬仰天地的布局,如山起伏的坡屋顶呼应大地,中空的内庭包含了自然和谐,产生了文物与建筑同等属性的象征意义,此地创造了天、地、物、人之间的互相生发的场域,从而赋予新建筑与既有工厂间产生一种对话关系。(整理/钱雪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