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一种简单催化剂:可净化被高氯酸盐污染的地球水和火星土壤

科学家发现一种简单催化剂:可净化被高氯酸盐污染的地球水和火星土壤
2021年06月07日 15:24 cnBeta

原标题:科学家发现一种简单催化剂:可净化被高氯酸盐污染的地球水和火星土壤 来源:cnBeta.COM

据外媒报道,马特·达蒙(Matt Damon)在《火星救援》中饰演的角色似乎对其在这颗红色星球上培育的土豆可能会被高氯酸盐污染这件事情还不够担忧。不过现在,来自加州大学河滨分校领导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了一种相对简单的催化剂,它可以去除这些化学物质并且还有助于减少地球上的水和土壤污染。

高氯酸盐由一个氯原子和四个氧原子组成,它是一种强力氧化剂,最常用于火箭燃料、烟花和火炬。它们也是清洁化学物质和除草剂的副产品,因此经常会成为土壤和水中的污染物。如果高氯酸盐含量过高的话则会导致甲状腺疾病和其他潜在的健康影响。

但高氯酸盐的问题并不仅仅存在于地球上--人们在火星的土壤中发现了大量的高氯酸盐,这可能会让未来的定居者很难种植自己的食物。目前,污染物可以通过几种方法去除,但它们通常是困难和昂贵的。

在新研究中,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更简单的方法来减少水中的高氯酸盐,这种方法无需高温或高压且一步到位。据了解,这一过程的催化剂由三种相当常见的成分组成:一种称为钼酸钠的肥料,一种称为联吡啶的有机配体,还有一种则是钯。在氢气的帮助下,这三种成分能一起快速地几乎完全分解掉高氯酸盐。

该研究的作者之一Changxun Ren指出:“这种催化剂比迄今为止报道的任何其他化学催化剂都更有活性,无论高氯酸盐的初始浓度是多少,它都能将99.99%以上的高氯酸盐还原为氯化物。”

研究团队表示,这种新型催化剂在各种污染物的可能浓度范围内都能很好地发挥作用--从每升不到1毫克到每升10克。这意味着它可以用于处理地球上受污染的水或某一天帮助首批火星人种植安全的食物甚至产生氧气。

该研究的论文作者之一Jinyonog Liu说道:“当催化剂跟其他过程结合时,一种方便的催化还原系统可以帮助从火星土壤中的高氯酸盐中获取氧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