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一家六口感染,核酸大排查全市已发现33例阳性

广州南沙一家六口感染,核酸大排查全市已发现33例阳性
2021年06月06日 16:18 第一财经

  来源:第一财经

  本文字数:1711,阅读时长大约3分钟

  导读:初步流调显示,张某夫妇二人曾到荔湾区鹅公村餐厅用餐。此次筛查中发现的新增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为与张某夫妇共同居住的家人。

  作者 | 第一财经 林小昭 何乐舒

  自5月21日广州市荔湾区出现首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截至目前,本轮疫情广州全市累计报告94例感染者。

  在6日举行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介绍,6月5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新增境内感染者9例,其中确诊病例6例、境内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主动排查发现,其中社区核酸排查发现3例,密接者排查发现6例。此外,还有1例由原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陈斌介绍,5月21日至6月5日24时,本轮疫情广州全市累计报告94例感染者,包括80例确诊病例和14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所有感染病例均在市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5日新增的9例感染者中,有3例分布在荔湾区白鹤洞街封闭区域,其中,确诊病例1和确诊病例2均为5月26日确诊病例2的密切接触者。确诊病例3是5月27日无症状感染者2的密切接触者,5月27日,无症状感染者2曾同一时段与5月26日确诊病例2在其贤酒家就餐。

  5月26日的确诊病例2是73岁的宋某某,宋某某曾于5月19日上午在康王中路668号又一间茶点轩(中山七路店)喝早茶(同时间确诊病例郭某在该餐厅就餐)。据广州官方通报,5月21日,广州荔湾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轻症患者,系75岁的郭某。

  除了荔湾区,南沙区的疫情备受关注,有6例新增感染者分布在南沙区珠江街道嘉安花园。6月5日,广州南沙发布《南沙发布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第6号)》,为配合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自6月5日14时起,南沙全区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高快速路、高铁、码头等全部离南沙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明在发布会上表示,南沙在疫情防控主动排查过程中,于6月4日晚,发现珠江街嘉安花园采样点采集的一个样品初筛疑似阳性。

  南沙区当晚对该样品所涉人员张某等5人及其家人进行单人单管采样送检,并对嘉安花园封闭管理,进行环境采样及消杀,并马上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谢明介绍,初步流调显示,张某夫妇二人曾到荔湾区鹅公村餐厅用餐。此次筛查中发现的新增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为与张某夫妇共同居住的家人。目前,张某一家6口,均已按规定转运至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谢明说,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对张某等阳性病例近14天活动轨迹进行排查。目前,初步甄别密接者93人、次密接者280人。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均已管控并集中隔离,重点场所均已采样和消杀。6月5日17时,完成嘉安花园及重点区域4327人单人单管采样。

  谢明介绍,南沙区在全区设置了近200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在12个小时内基本完成全员核酸采样的任务。已累计采样82.4132万人,采样率超98.11%;目前已出结果21.2万,均为阴性。采集病例涉及重点场所环境样本80个样本,除患者家中样本呈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

  陈斌说,从昨天新增感染病例来看,均是通过密接排查和社区核酸排查发现。再次说明,快速及时开展大范围人群核酸筛查,是实现尽早发现感染病例、尽快切断传播链条、尽力掌握防控主动的有效手段。

  陈斌介绍,根据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统一安排,昨天南沙区、增城区、从化区、花都区发布通告,对全区户籍人口、来穗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至此,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已覆盖至全市11个区。自5月26日启动核酸大排查以来,截至6月5日24时,全市累计核酸采样1608.81万份,已发现阳性33人。

  6日,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7号通告要求,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穗、不出省,确需离穗、出省的,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48小时内阴性证明要求自6月7日12时起实施);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旅行社等带头落实非必要不离穗、不出省要求。

  通告要求,要严格信息报告。近14天有中高风险地区,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地区旅居史人员,应第一时间向所属社区报告,提供活动轨迹和个人健康信息,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工作,健康码为黄码的应于当天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并将检测结果上报。所提供的信息要真实可信,瞒报、谎报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