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单来了!最全家庭必备药,照着买一次就够…

清单来了!最全家庭必备药,照着买一次就够…
2021年06月06日 09:08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普中国

  生活中,人难免有个头疼脑热,小病小痛。

  而这时,正好在家中有个“家庭小药箱”就能直接跳过买药的步骤,起到临时救场的作用。

  但家庭必备药的品种也是越来越多,目前网络上有各种版本的“家庭必备TOP10药物”。

  对此,很多朋友就纠结了:

  到底要选择哪个版本呢?还是把看到的药统统收进药箱,但感觉又没必要……

  接下来,就给大家好好讲讲“家庭药箱”的事。

  家庭药箱到底应该备什么药?

  其实,并没有什么所谓的“家庭必备TOP10药物”,备什么药品要根据家庭成员的健康情况,适合自己家庭的才是最优的选择。

  1、单一安全的退烧药,如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林、必理通)或布洛芬,适合感冒发烧的临时处置,儿童不宜用阿司匹林退热。

  2、一种适合自己的感冒药,从起效快慢的角度,西药更适合储备。

  3、外用的跌打损伤(如云南白药,扶他林乳膏)和创可贴类,一般外伤就诊,医生都会处方口服止痛药,因此家中可以不备口服止痛药。

  4、治疗蚊虫叮咬的外用药,根据自己的经验选择1种有效药物,如无极膏、风油精等。

  5、其它用品,如体温表、血压计、血糖仪等。

  根据家庭成员情况备用药品:

  家中有未成年宝宝的,应该储备:

  1、儿童用退烧药,如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滴剂和布洛芬混悬剂。

  儿童高烧容易引起惊厥,通常体温高于38°左右时要及时退烧。即使家长带孩子到儿童医院就诊,分诊台也会先给予退热,再排队候诊。

  2、温和安全的止泻药。

  儿童容易腹泻,如果不是细菌所致,而是腹部受凉、消化不良所致,可以适当给予肠益生菌(双歧杆菌活菌制剂或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等),或者选择蒙脱石散来止泻。发生严重的腹泻导致脱水时,应及时到医院补液治疗。

  3、医生确诊的皮炎、湿疹,可以备一些温和的外用软膏,不宜长期使用含“激素”的药膏。

  4、不建议配备抗菌消炎的软膏(如莫匹罗星软膏、红霉素软膏),因为普通人无法判断是感染所致,或是病毒性的皮炎,不可盲目用这些软膏。

  家中有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的老年人,除了常规的降压、降糖和冠心病药物外,应该储备:

  1、硝苯地平普通片(俗称心痛定,当收缩压突然升高到180以上时紧急舌下含服,并迅速拨打120)。

  2、葡萄糖粉(用于低血糖急救,特别同时使用拜糖平、卡博平、倍欣治疗的患者,只能用葡萄糖急救)。

  3、硝酸甘油片剂或气雾剂(心绞痛发作时舌下含服或口腔喷雾急救使用,不用时不要打开包装,保存期更长)。

  家中不宜储存过多、过杂的药品或保健品,盲目储存过多药品容易过期,造成浪费。

  一般来说,6个月~1年之内都没有用过的药物,都是可以不储存的药物。

  如何科学管理家庭药箱?

  家庭药箱如果管理不科学的话,容易造成过期浪费,重复购药,严重的话还可能导致用药安全事故,比如误用误服。因此,要重视对家庭药箱的管理。

  用药安全

  1、药品尽量分类储存,做到外用药和内服药分开,儿童药与成人药分开保管。

  2、家中有儿童的话,药箱一定要有儿童保险装置,避免儿童误食。

  3、家中老人视力不佳的,建议用大字标识在药盒上,注明用途和效期。

  4、定期清理家庭药箱,查看有无变质药品(颜色变化,潮解,霉变等)。过期药品可以溶解在水中倒入下水道,也可以交给医疗机构代为销毁,不能扔到垃圾桶,避免有人捡拾误用。

  注意,过期药品一定不能再服用!

  5、家庭药箱要放在干燥、阴凉、避光处,糖尿病患者用的胰岛素等特殊药品应放在冰箱冷藏。

  合理用药

  1、感冒后不滥用抗生素,因为这些抗生素对引起感冒(流感或上感)的病毒是无效。

  2、2岁以下儿童不要随便喂复方感冒药,如果发烧38℃以上,要及时退烧,然后去医院就诊。

  3、在接受正规药物治疗时,不要随便自行合用保健品或者滋补品,以免药物和保健品“打架”,给身体带来损害,影响疾病治疗。

  4、孕妇和正在哺乳的妈妈切忌乱用药物,必要时医院就诊,咨询专业药师后再用药,包括非处方药物(OTC)。

  经济实用

  1、尽量对家庭药箱的药品登记造册,记录内容包括:药品名称、用途、用法用量、剩余数量、有效期(失效期)。

  2、储存药品的数量一般是最小包装,以免浪费且污染环境,平时使用频繁且用量较大的药品另当别论。

  综上所述

  家庭必备药

  要根据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

  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安全用药

  科学管理药箱

  避免过度浪费

感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