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加速重启国际旅行,是“万事俱备”还是“操之过急”?

欧洲加速重启国际旅行,是“万事俱备”还是“操之过急”?
2021年06月05日 10:52 界面新闻

原标题:欧洲加速重启国际旅行,是“万事俱备”还是“操之过急”?

反反复复试探之后,欧洲国际旅行正在加速开放重启。6月1日,马耳他宣布正式恢复国际旅游,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游客前往马耳他旅行时,需按照相应的入境政策执行防疫措施。中国(含港澳台地区)的游客,持72小时内的阴性 PCR 检测结果即可入境无需隔离。目前,中国13个城市的马耳他签证中心已于4月底恢复受理签证申请。

事实上,不仅仅是马耳他,希腊、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欧洲国家都陆续放宽了入境管理规则。例如,希腊早在5月中旬就开放国门,规定入境希腊的国际旅客须持有已接种新冠疫苗的官方证明,或72小时内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的报告,希腊政府将承认任何一款新冠疫苗;西班牙则宣布从6月7日开始,只要提供接种过欧洲药品管理局或世界卫生组织批准的新冠疫苗的证明,任何国家和地区的旅客均可“不受限制地”入境西班牙。

与逐渐放松的防疫规定相悖,世界卫生组织并不鼓励欧洲现阶段重启跨境游,认为尽管欧洲民众接种的新冠疫苗或可用于抵御变异病毒,但该地区仍处于“脆弱”状态,应避免国际旅行,防止新冠病毒的传播在该地区“卷土重来”。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整个欧洲地区只有23%的人接种了一剂疫苗,11%的人接种了两剂疫苗,整体接种率仍较低。只是目前来看,重启国际旅游对于欧洲而言已经迫在眉睫。

01、国际旅行暂停超一年。欧洲率先扛不住了?

一直以来,旅游业都是支持欧洲经济的重要产业之一,因为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跨境旅行已经停摆了一年又四个月。犹记得2020年1月召开首次新冠肺炎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世界卫生组织根据《国际卫生条例》宣布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彼时最先受到影响的就包括国际旅行。

根据欧洲旅游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显示,因为疫情影响,2020年欧盟接待的国际旅客人数减少了70%。特别是夏季旅行,5月初到9月底为欧洲传统旅游旺季,疫情前这里会迎接来自全球各国的游客,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也不为过,但去年夏天,整个欧洲城市基本都是冷清的状态。

据世界观光旅游委员会公布的数据,2019年欧洲吸引的国际游客支出为6190亿美元,该支出居全球主要旅游地区之首,但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该支出同比下降64%,旅游业对欧洲GDP的总体贡献也缩水一半,降至1.12万亿美元。

“这也是为什么欧洲急切重启国际旅行的原因,不同于中国,欧洲大部分国家国土面积、人口规模较小,依靠国内游难以支持旅游产业的复苏,航空、酒店等企业熬过2020年之后很难再支撑下去,必须开放市场寻找出路,所以在满足一定条件之后,比如本国的疫苗接种率,即便是仍然存在风险,也要冒险一试了。”有业内人士在接受闻旅采访时表示。

以马耳他为例,素有“欧洲后花园”之称的马耳他对于中国游客来说虽然尚属小众,但旅游业发展已经相当成熟,旅游收入已经占到马耳他经济的27%以上。相关统计显示,2019年到此旅游的外国游客数量达270多万人,然而疫情来袭,去年这一数据下降了80%以上,对于恢复旅游市场有着迫切需求。

因此在国民疫苗接种率达到“群体免疫”标准后,马耳他马上重开边境,重启了国际旅游。来自马耳他的数据显示,这个有着50万人口的国家已经接种了超过47.5万剂疫苗,其中16岁以上人群有70%以上接种了一剂疫苗,42%接种完两剂疫苗,60岁以上的人接种疫苗的比例达95%。而根据一般标准,如果群体中有70%—80%拥有免疫力,就不会发生大规模的爆发流行,因此马耳他也成为第一个达到新冠病毒群体免疫的欧盟成员国。

而重启跨国旅行后,欧洲各国对市场振兴投入也充满了期待,马耳他旅游部长克莱顿·巴托洛表示,预计今年将吸引约35,000名游客,计划使旅游业收入占整体经济的27%以上;根据西班牙的计划,将于今年夏季接待2010万名国际游客,到年底这一数字可能将恢复至2019年的60%和70%水平,达到4500万名游客;希腊则打算今年把旅游业恢复至相当于2019年水平的40%。

02、疫情风险仍存,边境重开游客出游信心能恢复吗?

值得关注的是,在复苏计划中,中国都是重启国际旅行的国家尤为重视的客源目的地。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WTO)的数据,2019年中国游客在海外消费2546亿美元,占全球旅游支出的近五分之一。2009-2019年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平均每年增长12.8%,而全球平均水平为5.1%。

尽管疫情遏制了中国游客出游的脚步,但在未来全球旅游市场重新复苏过程中,中国游客仍将扮演重要的角色,且境外国家旅游局也一直没有放弃在中国国内的旅游宣传与推广。只是如果仅目的地国家实现群体免疫或者宣称安全,能就此消除中国游客的出游疑虑吗?

资深旅游爱好者丁丁表示,尽管自己也已经接种了疫苗,但在目前情况下出国旅游仍然不放心,一方面是国家目前仍然不鼓励出境,而且对于入境也是严格隔离状态,另一方面,国外的疫情整体而言并不乐观,每天仍然能看到其他国家几千甚至上万的病例增长数据,特别是印度变异毒株、英国变异毒株的出现,疫苗是否能预防所有的病毒株,以及未来还会出现什么样的变数,都会担心。所以估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还是会以国内的出游计划为主,国际旅行还要再观察等待情况更为好转,才会考虑。

早在欧洲国际旅行重启前,亚洲各国也在积极寻求有条件的开放国际旅行的措施,相较于长途旅行的目的地,亚洲短途目的地被认为最有可能率先与中国恢复旅游交流。然而,这些靠近中国的目的地国家眼下觉得并不乐观。

以泰国来说,泰国旅游局近日表示从7月1日起将允许来自“低风险”国家已经接种疫苗的游客,经普吉岛入境泰国,无需隔离,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快恢复国际旅游。但是对于未来的市场恢复,泰国旅游局曾分析泰国旅游业或许要到2026年才能恢复正常。

此前菲律宾驻华大使馆旅游参赞白艾文博士也在接受闻旅独家专访时表示,今年年初菲律宾已经开始尝试放宽境内旅行检疫规定,鼓励本国人境内旅游,而对于境外游客,仍旧处于限制状态。目前菲律宾已经采用了IATA(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开发的疫苗通行证,但是,疫苗护照不仅需要在目的地国家实施,应该被全球范围内的国家采用,才可能成为旅行唯一的通行证明。“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远没有达到可以开放国际旅行的地步。菲律宾已经在加快疫苗接种,希望能在今年年底实现到菲律宾的境外旅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