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源研究院发布“源创计划” 助力人工智能创业项目加速

智源研究院发布“源创计划” 助力人工智能创业项目加速
2021年06月04日 17:14 财经网

原标题:智源研究院发布“源创计划” 助力人工智能创业项目加速

6月3日,智源研究院在2021北京智源大会“AI创业论坛”上发布“源创计划”,支持人工智能领域创业项目加速,促进AI原创成果转化落地。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副区长梁爽出席出席论坛并致辞。北京市科创基金、高瓴创投,以及小冰公司、Zilliz公司、硅心科技、太极图形等创业公司代表参加论坛并探讨AI创业的相关问题。

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副区长梁爽在致辞中指出,海淀区紧抓“两区”建设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自贸区、服开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三区”政策叠加的独特优势,正加快中关村科学城建设,推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一批高精尖产业引领发展,成为人工智能创新创业集聚地。

智源研究院理事长张宏江介绍了“源创计划”设立的初衷及目标。他认为,从源头创新到源头创业,是非常艰苦的探索过程,而且成功率非常低。智源研究院成立两年来,从支持基础研究到技术创新,再到产业创新,其实想做的是通过智源学者计划、智源青年学者计划、智源创新中心、智源创业计划等一系列支持计划,加速从AI源头创新到源头创业。

张宏江认为,当今中国是科技创业的最好时代真正进入技术创新和技术创业的时代。这背后受益于中国广阔的市场、一系列的支持政策,这些都给中国创造了非常好的科技创业机构。

另外,在智能化时代,AI已经像电力一样变成无所不在的能力,数据已经像燃料一样变得随处都需要。正是这种变化使得产业决策机制产生了根本的变化,使智能变成中间一个非常核心的能力,使得现在AI科学家创业具有巨大的机会。科学家们需要把握住这种机会,使这些资源能够变成创业的资源。对于科学家创业,需要注意五个方面,这些也可能适用于任何创业者。

1)需要注重客户的需求。科学家需要了解客户、潜在客户的需求。技术就像产品这个大圆中的很小很小的一小部分,客户往往不会关注或选择其中的先进技术。事实上客户经常拒绝所谓最先进的技术。比如,VR/AR是很酷的技术,但是到现在还没有形成主流,应用场景依然受局限。单纯迷信技术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2)了解技术和产品之间存在着巨大的鸿沟。科学家对于技术的自信,可能远远超过技术在实际产品中的意义。科学家经常认为,技术算法碾压同行业,那么产品就可能会畅销,实际上并不是这样。比如,技术上90%精度已经很高了,但在商品中实际应用,可能还存在巨大的缺陷。

3)尊重商业规律。一个技术开发出来到真正大规模应用,中间的时间不固定,可能三年、五年,甚至十年、二十年。科学家要了解技术、产品及产业的周期。张宏江举例,他1997年就申请了人脸识别技术的专利,但当时缺乏应用场景,实际大规模应用是在20年后了。技术再好,但产生商业价值的时间,也是需要考虑的。

4)了解自己能力的边界。科学家并不比产品经理更有能力,优势是对技术的深入理解,能够判断技术本身的周期。但是科学家们对于技术的了解并不能够轻易转移到对产品、市场、商业规律的了解。

5)把握创业节奏。注重创业团队建设,在寻找创业伙伴时,最好是技术与管理的结合。

“源创计划”服务于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创业者:对于来自学术界的AI科学家,智源可以帮助对接真实的场景,推动产品的加速或者产品过程中加速技术的迭代,同时也会帮助科学家找到一对一的创业导师。对于来自产业界的创业者或者传统企业,我们会帮助对接AI技术、首席科学家及AI工程师资源,这也是智源本身的核心优势。过去一年多,智源已经通过创新中心这种模式加速了8家企业。

总之,“源创计划”希望能够通过整合技术、人才、场景、资金等资源,为AI创业团队开放大规模智能模型和数据集等生态资源,智源最核心的AI人才网络资源,以及即将成立的智源创投基金等系列资源,使各方人员的AI创业之路更加平坦,推动实现从AI源头创新到源头创业的跨越!

“源创计划”开启了首批成员招募,面向需要融资的拥有AI核心技术的研究人员,或者需要AI赋能的产业专家。首批成员的申请时间从6月3日开始,7月30日结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