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在浦江创新论坛发言:期待更多来自中国的新冠疫苗

比尔·盖茨在浦江创新论坛发言:期待更多来自中国的新冠疫苗
2021年06月03日 20:38 澎湃新闻
视频发言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朱奕奕 摄视频发言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朱奕奕 摄

  6月3日下午,浦江创新论坛全体大会举行。会上,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了大会演讲。

  “大家好,我很荣幸参加浦江创新论坛,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比尔·盖茨说,十多年来,中国一直是盖茨基金会的重要合作伙伴,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及全球范围内的创新。

  “我们目前仍身处新冠肺炎这个百年一遇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之中。它给人类带来巨大的苦难和经济损失,尤其是在那些无法迅速获得疫苗的国家。最近两个月,一些国家出现了自疫情暴发以来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的大幅飙升。”比尔·盖茨回忆,在一年前世界上还没有任何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或药物,但全球的科学家迎难而上,开展了史无前例的科学合作,加速研发出了安全有效的新冠肺炎疫苗。

  比尔·盖茨表示,有史以来人类从未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完成从病毒识别到疫苗接种的全过程,在过去的四个月里,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已经向120多个国家提供了疫苗,这正是全球多边合作和协调机制所带来的成果。

  他同时表示,如果按照目前的疫苗接种速度,许多国家将需要超过十年的时间才能实现群体免疫。除非所有人都安全,否则没人能独善其身。

  要实现全人类的共同免疫,比尔·盖茨建议加大对COVAX这类致力于疫苗分配的机制的资助力度,提高合格备选疫苗的数量,并加大全球范围的生产和供应,同时期待看到更多的新冠肺炎疫苗来自中国,并在全球范围内发挥重要作用。

  在比尔盖茨看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包容性创新的一股重要力量。中国在加大科学研究投入的同时,也努力确保新想法和新工具能够转化为有效的公共产品。

  大会发言中,比尔·盖茨以屠哟哟对于抗击疟疾的巨大贡献、中国企业发明的单剂乙脑疫苗等举例说明,在为本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谋求健康和福祉方面,中国所取得的成就鼓舞人心。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警醒世界,人类命运休戚与共,而创新是克服所有挑战的核心。”比尔·盖茨说,通过继续携手合作、支持包容性创新、确保不让任何人掉队,相信我们不仅会终结这次疫情,还将创造一个更加美好、更加公平的未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