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手机真的来了!余承东: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

鸿蒙手机真的来了!余承东: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
2021年06月02日 22:54 中国企业家

  在遭遇禁令重创而且短期内无法“解封”的背景下,华为手机全球份额必然会进一步下滑,鸿蒙能否为华为扳回一城?

  文丨《中国企业家》记者 刘哲铭

  编辑丨李薇

  图片来源丨被访者

  不出所料,6月2日晚8点,华为发布多款搭载Harmony OS 2的新产品,从智能手机到智能手表,再到平板,包括HUAWEI Mate 40系列新版本、Mate X2新版本、HUAWEI WATCH 3系列、HUAWEI MatePad Pro。

  发布会接近尾声,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宣布,华为各类机型将逐渐过渡到鸿蒙操作系统。从这一刻开始,华为立项5年的操作系统项目正式迎来历史性时刻。不过,余承东依旧强调,鸿蒙系统是用一套全新的架构,一套系统解决了不同硬件的能力。

  “万物互联时代,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每个人、每个设备都是万物互联大陆的一部分。我们希望与更多合作伙伴、开发者共同繁荣鸿蒙生态,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余承东表示。

  余承东宣布鸿蒙OS升级计划:华为将为HUAWEI Mate 40系列、Mate 30系列、P40系列、Mate X2、nova 8系列、MatePad Pro系列总计近百款设备陆续展开Harmony OS 2升级。不过,他透露,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华为P50系列的上市时间还没有确定。

  在这场发布会之前,难求的内测名额和铺天盖地的媒体宣传已经吊足了所有人的胃口,尤其是业界都在期盼鸿蒙手机揭开神秘的面纱。但在发布会现场,鸿蒙系统能搭载在手机上被一句带过,反而是搭载鸿蒙系统的HUAWEI Watch3和平板占据了大半时间。

  的确,在华为对鸿蒙的定位里,手机操作系统并不特殊。2016年初创时,带头人王成录曾反复强调,鸿蒙不是替代安卓和iOS的手机操作系统,而是面向IoT物联网设备,本质上不是一条赛道。

  但在芯片问题尚未得到解决的背景下,这种高度关注并不意外。“这两年鸿蒙生态发展特别重要。目前我们仍有几亿华为手机用户,如果老用户升级到鸿蒙系统后体验非常好,他可能会留下来。只要这两年时间抢下来,我们的硬件可能就回来了。”王成录对鸿蒙寄予了厚望。毕竟,目前除了鸿蒙操作系统外,没有一个系统可以实现全面覆盖。

  事实上,留给华为的时间也的确不多了。

  在刚刚结束的谷歌开发者大会上,谷歌发布了Android 12,在其公布的合作伙伴名单中,包括国内手机厂商小米、OPPO、realme、一加等一众熟悉的名字,但唯不见华为,这意味着,如果不推出鸿蒙,后续华为的新款手机不仅缺芯,也会面临“少魂”困境。

  方正证券认为,鸿蒙是倒逼华为改变直接售卖硬件的商业模式,摆脱芯片封锁带来的业务风险,通过鸿蒙OS来实现业务的延续。

  但正如王成录所言,体验没变化,消费者可能就不会买单。鸿蒙试图提供新的体验时,安卓也在不断迭代。不仅如此,苹果正在继续进攻国内中高端市场,小米、OV等厂商虎视眈眈,相继分走华为流失的份额。余承东不久前就曾在朋友圈表示:“华为手机高端让给了苹果,中低端让给了OV小米。”

  2020年,华为手机业务已经失去了不少领地。市场调研机构Omdia发布的数据显示,华为在2020年第四季度跌出全球TOP 5。相关媒体统计,2020全年,华为手机出货量下降了21.6%,由2019年的2.4亿部跌至1.88亿部。

  竞争从来都是血淋淋的。在遭遇禁令重创而且短期内无法“解封”的背景下,华为手机全球份额必然会进一步下滑,鸿蒙能否给华为扳回一城?

  关键的16%市占率

  2019年,鸿蒙正式面世后引起了极大关注,外界将信将疑,争论不休。很长一段时间里,鸿蒙操作系统被业界揶揄,只存在于PPT中。之所以怀疑鸿蒙的可行性,是因为操作系统挑战巨大,生态建设困难重重。

  华为很明确这一点。在其一直以来的估算里,16%的市场占有量是一个分水岭,超过这一数字,生态基本就成功了。但达成这个目标并不容易。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球两大操作系统中,安卓占据了全球68.63%的市场,与之对应的是30亿台的安卓活跃设备;苹果占据了30.99%的份额,今年年初苹果宣布有超过10亿部活跃的iPhone设备。

  华为迈开步子,定下今年搭载鸿蒙系统的设备数量需达到3亿,其中自有设备占2亿,生态合作伙伴的设备数量为1亿的目标。而在自有设备里,手机2亿,Pad、手表、智慧屏、音箱等其余IoT设备3000万台以上。

  抛开手机来看,这个目标对华为来说,并不算难。毕竟,华为近期已宣布将HiLink与Harmony OS统一为Harmony OS Connect,以Harmony OS作为全场景智慧生态底座。

  此前,余承东公布数据,截至2021年1月末,HiLink生态的用户已经超过5000万,连接设备超过10亿台。根据华为官方披露的数据,鸿蒙目前累计拥有超过1000家硬件生态合作伙伴,包括美的、九阳、老板电器等。

  放到要争取的手机设备中,情形没那么乐观。小米和OPPO等厂商暂未看见使用鸿蒙的信号。小米有高管曾把难题抛回给华为,表示如果华为鸿蒙和芯片业务独立出来,小米愿意使用。5月31日官宣使用鸿蒙的魅族也仅有旗下Lipro智能家居产品接入鸿蒙,手机、手表仍然基于安卓系统。

  在自有手机上,鸿蒙与安卓之间的平稳过渡成为成为挽留用户的前提。在Harmony OS论坛版块,有参与内测的用户抱怨,手机一天自动重启四五次,耗电快,面部识别设置不了等问题。但也有用户表示,没有感受到与之前安卓系统有什么区别。

  在此之上,华为需要足够多的开发者来搭建起繁荣的应用生态。鸿蒙曾称,要让做过一年Java开发的人学上一两天就可以做很好的应用。但在在线代码托管平台Gitee上,开源奖金OpenHarmony的项目只有94名成员。

  这也是王成录认为鸿蒙生态所要面临的挑战之一,开发者数量还不足,Android有约2000万开发者,iOS有2400万开发者。相比于Android以及iOS系统均拥有超过百万计算的应用,华为HMS服务的应用仅有10万款。

  有接近华为的人士曾向《财经》记者估计,在华为内部,约有千余开发人员专门从事鸿蒙研发,加上方舟编译器、EMUI、HMS等生态系统的开发,总计约有8000个研发工程师。

  从手机到IoT

  2018年,华为手机业务高歌猛进。但早在两年前,内部已有快速增长之后的隐忧,芯片、操作系统均受制于人。

  王成录跟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汇报说,华为消费者业务的规模越大风险就越大,经不起波动,如果100亿元人民币的生意,波动50%对华为影响不大,但1000亿美元的生意,下滑10%的影响就很大,“生态在别人手里,太危险了”。

  任正非点头,鼓励把鸿蒙装到各类设备里。鸿蒙从1.0迈入2.0阶段,重要性再进一步。2018年5月,鸿蒙获得华为CBG(消费者事业部)投资评审委员会的投资,成为CBG正式项目,不再只是软件部内部项目。

  鸿蒙发布会前两天,一份流传的华为内部备忘录再度表明任正非对软件的重视。他呼吁员工“敢于在软件领域引领世界”,该领域具有“更大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公司正寻求在硬件业务以外的增长。备忘录还称,由于受到外部限制,华为很难在短期内生产先进硬件,应该专注于构建软件生态系统,如鸿蒙操作系统、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和其他IT产品。

  显然,在华为的规划里,鸿蒙也不不只局限于手机业务。王成录在发布会上也讲到,鸿蒙最大的特点是多设备之间会融合为一个统一的终端。其规划里,从手机到电脑,再到最新128KB的设备,华为鸿蒙将无处不在。

  不过,外界更为关注的另一个应用场景是汽车。在一定程度上,这个场景带来的机会甚至大于手机。正如奇绩创坛创始人兼CEO陆奇在不久前所说:“今天产业的生态制高点是手机,创新机会都是围绕着苹果、三星、谷歌、高通衍生出来的。下一个时代很大概率是从自动驾驶衍生出来的。未来汽车的供给、需求、创新,哪个经济体会有最大的体量?无疑是中国。”

  方正证券将鸿蒙称为华为汽车战略的支点,从北向看,鸿蒙是三屏合一(手机、车载、TV)内容的人机交互枢纽。横向:链接车、手机、IoT、家电等多种跨平台硬件的互联核心。南向:鸿蒙OS虽是分时操作系统,但是统领全部“南向”(面向芯片和硬件)实时系统的资源调配者。

  在车载操作系统领域,鸿蒙与安卓亦会交锋,谷歌基于安卓推出了面向汽车的Android Automotive OS。但华为的独特之处是其依旧采取擅长的“卖盒子”方式,将提供包括芯片、操作系统、传感器方案等全栈式解决方案。如今,这套全栈式方案即将搭载在北汽、长安跟华为合作的量产车上。

  消费者不会永远为情怀买单。据Canalys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vivo夺得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桂冠,出货同比猛增79%,达到2160万台;OPPO以2060万台出货名列第二;华为下滑至第三,出货量为1490万台(独立后的荣耀以近500万台位居第六);小米和苹果分列第四和第五位,分别出货1350万台和1200万台。

  在汽车业务上,华为或许不需要情怀牌。不只是美团创始人王兴将华为与特斯拉对比,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更是公开表示,华为取代特斯拉,假以时日是会实现。

  操作系统之难众所周知,华为是否能真正做成鸿蒙,不得而知,但正如这次发布会开头的几个字,人们期待看到:“创造不可能”。

鸿蒙手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