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开朗基罗的雕像出现污渍与变色,需要细菌来拯救

米开朗基罗的雕像出现污渍与变色,需要细菌来拯救
2021年06月02日 08:00 爱范儿

  美第奇小圣堂(Cappelle medicee)是意大利弗弗洛伦萨佛罗伦斯圣老楞佐大殿的的两座扩展建筑,建于 16-17 世纪。其中新祭衣间(Sagrestia Nuova)由米开朗基罗设计。在新祭衣间内,他为美第奇家族成员陵墓设计了四个雕塑,用一天里的四个时段命名:《晨》、《昏》、《日》、《夜》。

美第奇小圣堂的雕塑——《日》,图片来自:DeAgostini美第奇小圣堂的雕塑——《日》,图片来自:DeAgostini

  如今过去了数百年,这些雕塑的表面早已出现污渍与变色,华丽的白墙也已暗淡。虽然在近十年的修复中,修复人员已经去除了大部分瑕疵,但面对那些顽固污渍,他们也毫无办法。

  经研究,这些污渍似乎与佛罗伦萨曾经的统治者亚历山德罗·美第奇(Alessandro de’ Medici)有关。他的遗体被放置在美第奇小圣堂的石棺之中,但在下葬前并没有经过充分的处理,才造成了难以去除的污渍。

图片来自:纽约时报图片来自:纽约时报

  2019 年 11 月,美第奇小圣堂博物馆请来了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他们通过红外光谱发现了这些雕塑和两座坟墓上的方解石、硅酸盐以及其他有机残留物,正是这些物质构成了那些难以去除的污渍。

  他们决定尝试用细菌来‘吃掉’它们。

  意大利国家新技术局的生物学家安娜·罗莎·斯普罗卡蒂(Anna Rosa Sprocati)从近 1000 种菌株中选择了几种最合适的,不过它们通常用于分解石油或重金属。她实验室里的一些虫子倒是很喜欢磷酸盐和蛋白质,可米开朗基罗喜欢的卡拉拉大理石也是它们的美味佳肴。

  所以莫妮卡·比蒂 (Monica Bietti) 最后没有选择它们。

美第奇教堂博物馆的前任馆长莫妮卡·比蒂 (Monica Bietti) ,图片来自:纽约时报美第奇教堂博物馆的前任馆长莫妮卡·比蒂 (Monica Bietti) ,图片来自:纽约时报

  去年秋天,由于疫情的影响,美第奇小圣堂的营业时间大幅减少。她决定要趁此机会,给这些顽固的污渍上一课。

  这位美第奇小圣堂博物馆的前馆长组织了一个包含了科学家、历史学家、修复专家的小团队,试图自己去寻找最适合用于雕像的菌株。

  他们在祭坛后面测试了进行菌株测试,她称这些被选中的细菌都是无害的,也没有孢子。

比蒂的团队正在进行菌株测试,图片来自:纽约时报比蒂的团队正在进行菌株测试,图片来自:纽约时报

  最后,这个团队选择了施氏假单胞菌 CONC11,这是一种呈淡黄色、边缘不规则的菌体,这是他们从那不勒斯附近一家制革厂的废料中分离出来的。

  对于不同的污渍,他们还使用了不同的细菌。

  他们用红球菌清除了耳朵上的铸模残留物、胶水,以及油污,利用源自油菜黄单胞菌的黄原胶来对雕像《夜》的面部进行清洁,坟墓上方的朱利亚诺公爵的头像也接受了类似的待遇。

  对于造成这场灾难的亚历山德罗,他们则用了一种叫做 Serratia ficaria SH7 的细菌作为‘清洁用品’。

  SH7 吃了亚历山德罗。

  比蒂说道。

经过修复后的雕像,图片来自:纽约时报经过修复后的雕像,图片来自:纽约时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