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参数智能预训练模型悟道2.0发布 局部智能水平接近人类

万亿参数智能预训练模型悟道2.0发布 局部智能水平接近人类
2021年06月01日 10:3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6月1日上午消息,北京智源大会上,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长聘教授、计算机系副主任唐杰发布了智源“悟道”万亿参数智能预训练模型。唐杰介绍称,悟道2.0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大规模智能模型系统,该系统参数数量已超过1.75万亿,超过此前OpenAI开发的第三代生成式预训练Transformer(GPT-3)10倍以上。

  据介绍,悟道2.0模型系统目前已取得了多项国际领先的AI技术突破,形成超大规模智能模型训练技术体系,统一了文本与视频两大主阵地,训练出包括中文、多模态、认知、蛋白质预测在内的系列模型,在图文生成、诗词创作、智能问答等任务上,悟道2.0已接近人类儿童水平。

  发布会现场,包括新华社、快手、美团、360、好未来等企业在内的23家企业,签约加入悟道生态圈,将共同研发工业级示范性应用,加快大规模智能模型应用生态建设。

  “从符号AI到感知AI,如今,人工智能正在迈入‘大数据+知识’的第三代人工智能阶段,大模型+大计算是迈向通用人工智能的主流方式,未来,AI大模型将形成类似于发电厂的角色,成为下一个AI基础平台,欢迎更多伙伴加入‘悟道’生态队伍。”唐杰表示。(文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