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业基金旗下私募注销曾被曝多产品无法兑付,中信证券东方资产中国信达等为旧股东

信业基金旗下私募注销曾被曝多产品无法兑付,中信证券东方资产中国信达等为旧股东
2021年05月31日 21:01 蓝鲸TMT

原标题:信业基金旗下私募注销曾被曝多产品无法兑付,中信证券东方资产中国信达等为旧股东 来源:蓝鲸财经

2021年5月28日,中基协公告,注销7家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其中包括信业基金旗下石河子信远业丰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信远业丰”)和新鼎明旗下合肥新鼎明影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合肥新鼎明”)、 天赋资本系旗下重庆天赋财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

信远业丰是信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信业基金”)旗下100%控股私募,成立于2012年6月12日,法定代表人为陈晋,注册资本为2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接受委托管理股权投资项目、参与股权投资、为非上市及已上市公司提供直接融资的相关服务等。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信远业丰因偷税被行政处罚共5.3万元。

2020年12月,中国证监会新疆证监局对信远业丰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经查,该公司在开展私募基金业务中存在未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对部分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向部分风险承受能力不匹配的投资者销售私募基金;个别基金未按照基金合同约定,向投资者全面披露相关信息等情况。

私募排排网披露,目前信远业丰有5款正在运行中的产品,分别是信业信远业丰-凤凰8号专项投资(SN1980)、信业信远业丰-凤凰5号专项投资(SM7938)、信业信远业丰-荣耀1号专项投资(ST3436)、信业卓异3号专项投资(SW2052)、信业凯旋3号专项投资(SY8863)。

2019年,新远业丰的母公司信业基金荣获中国房地产基金综合能力优秀企业的殊荣,同年2月开始,投资者陆续奔赴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新源南路京城大厦的信业基金办公场所,与管理人沟通私募产品延迟兑付的事宜。据中国经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信业基金被爆出约10只私募产品无法兑付,涉及资金数亿元。

天眼查显示,信业基金成立于2011年8月19日,法定代表人为邓宏,注册资本为1.25亿。一般经营项目为股权投资管理。2020年4月17日,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重庆市南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区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信业基金的代销机构是利普乐资产,该企业已于2019年9月3日被依法注销。

成立初,信业基金股东是中信证券旗下的直投基金金石投资,和东方资产麾下的大业信托。大业信托不久后退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中国信达旗下的金谷国际信托取而代之。凭借强大的股东背景,信业基金曾做过不少A股定增、新三板和夹层业务,房地产金融业务是其布局重点。信业基金的成绩一度很优秀,多次被第三方机构评为年度优秀房地产基金。据统计,信业基金及旗下一级公司共发行了55只产品。其官网显示,截至2021年,信业基金累计管理资产规模为700亿元。

在投资者陆续被告知延迟兑付后,2018年12月28日,金石投资退出信业基金,新增北京润达国际投资管理公司。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金石投资早在2016年就进行了股权转让,只是延迟变更工商信息。

据自媒体独角金融报道,2017年5月到11月,信业基金成立荣耀系列私募,募资合计10亿元,投入京奥港置业。后由于销售不佳、借款到期等原因,2017年12月12日,京奥港置业传出资金断裂,地王项目停工的消息。2019年5月5日,荣耀1号即将到期时,信业基金发布延期1年的公告。随后,荣耀2号也逾期。之后,信业基金将京奥港置业告上法庭。2019年6月,二审胜诉。京奥港公司需支付股权回购款1亿元。截至目前,京奥港置业是否全额还款仍未知。

信业基金子公司后发行了信业瑞丰2号,向苏绍兴旗下的三亚铭远房地产发放委托贷款,该公司于2019年底与苏绍兴另一家公司一起破产重整。百度贴吧有投资者爆料,信业基金未召开投资人大会,擅自将产品延期至2020年6月15日。目前该基金还未清算。

一位私募合规领域人士表示,这种现象有可能自融,也可能是关联交易,得看具体情况。上海锦天城一位专注私募领域的律师表示,投向关联方的这种情况,协会对产品有较高要求,如果规避,可能存在违法甚至犯罪。

新鼎明系私募合肥新鼎明也在此次注销名单之列。2019年10月15日,安徽证监局披露对合肥新鼎明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同时,公司总经理何冰、法定代表人兼执行董事陈杰应被安徽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8月已有一家“新鼎明系”私募,海宁新鼎明影视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海宁新鼎明”)被浙江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据悉,海宁新鼎明是一家影视文化投资公司,曾投资《九千米爱情》、《极光之恋》等多部电视剧作品。

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合肥新鼎明于2015年5月登记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目前已备案4只产品。其中,注销时已清算产品有两只,分别为嘉兴新鼎明拾玖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信鼎1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剩余两只显示“注销时未在系统提交清算的产品”,包括“新鼎明并购贰号私募投资基金”(下称“并购贰号”)。

并购贰号正是2019年10月被安徽证监局查出存在违规行为的产品。根据安徽证监局发布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合肥新鼎明在管理并购贰号时,存在四项违规行为,集中在资金募集、投资运作两方面。

具体来看,在资金募集方面,合肥新鼎明在管理并购贰号时,向投资者承诺收益;在投资运作方面,合肥新鼎明未按照合同约定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且未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投资运作基金财产。此外,还存在未向投资者充分披露关联交易、具体项目投资金额等重大事项的行为。私募排排网显示,并购贰号目前仍在运行。

天眼查显示,合肥新鼎明成立于2014年7月29日,法人为陈杰。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对外投资五家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影视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财务咨询等。股东为杭州新鼎明影视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杭州新鼎明”)与合肥凯富文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70%与30%。合肥新鼎明对外投资五家公司,分别为合肥新鼎明创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肥新鼎明玩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源聚泰和广告有限公司、合肥毅达鼎创电影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嘉兴新鼎明拾玖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控股比例分别为100%、85%、60%、10%、3.23%。

截至目前,合肥新鼎明于新鼎明创客、源聚泰和的共700万股权被冻结。其法人陈杰与大股东杭州新鼎明的法人方军均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高消费。同时,杭州新鼎明被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法院公示为失信公司。

此外,天赋资本系旗下重庆天赋财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山东舜基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天赋锦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均因管理人不能持续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而被注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