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金机构新老混战

原标题:消金机构新老混战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 刘四红)又一消金“新生”迎来新消息。5月30日,业内有消息称,唯品富邦消费金融公司的内部筹备工作已经完成,在人员任用上,该公司前期高管人员主要来自唯品会和富邦华一银行。此外,北京商报记者在猎聘等招聘平台上发现,唯品富邦消费金融近几日也在成都大举“招兵买马”,主要包括风险分析岗、征信管理岗、信息科技部负责人、贷后催收管理岗等40个与消费金融业务相关的岗位。

  招聘页面称,唯品会为主发起人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唯品富邦消费金融公司将以唯品会现有电商平台客户为着力点,参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立足成都、辐射西部、面向全国。目前,该公司正在筹建之际,欢迎有志于互联网消费金融事业的优秀人才加盟。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唯品富邦消费金融于2020年9月底获批筹建,当时批复称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从批复时间以及招聘情况来看,唯品富邦消费金融公司或已进入开业倒计时。

  消金“新员”跑步入场,消金“老将”也动作不断。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唯品富邦消费金融多个筹备动作外,目前多家在营机构也在不断“换血”。5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根据银保监会官网披露的行政许可信息不完全统计发现,仅在5月,就有捷信消费金融、盛银消费金融、尚诚消费金融出现高管变动。职位变动类型涵盖首席风险官、董事、副董事长多个职位。

  消金行业新老混战下,在分析人士看来,引入新鲜血液、激发组织活力,体现了变革期消金机构顺势而为、加强数字化转型及科技建设的动作。消费金融专家苏筱芮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高管换血不断,对消金机构既存在有利影响也存在不利影响,一方面能够为机构注入“活水”,带来全新的管理理念;另一方面也可能影响到前期战略的连续性和组织架构以及人员士气的稳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近段时间消金行业变局不断,继晋商消金个人征信报告风波后,近期北京银保监局下发通知指出,发现部分机构存在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消费者信息披露及风险提示不到位、贷款格式条款设置不合理、贷款业务流程不完善等问题。

  北京银保监局强调,为进一步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辖内消费金融公司应严格规范贷款业务流程,加强投诉处理和消保宣教;针对借款人未按时足额还款而产生不良信用信息等情形,各机构在向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报送前,应通过短信、电话、微信等方式提醒和告知借款人。

  “晋商消金这个事件是个例,但是很影响行业声誉。”一消费金融从业人士说道,自监管下发通知后,该公司已经设立消保委员会,并制定专门的消保制度去一一落实,例如逾期、还款提醒等都将有提醒告知。该人士称,对于监管的新政策也会强贯彻强执行,相信后续监管会越来越严,行业发展也会越来越规范,对于机构来说,最关键的是内控合规性,任何内部流程都要严格管控。

  不过,另一消费金融机构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截至目前还未接到公司注册地监管机构下发的相关通知。一旦接到监管相关通知要求,将严格按照监管相关要求严格执行落实。

  针对消金行业最新监管信号,苏筱芮也建议道,此监管要求有利于遏制虚假宣传、诱导贷款等乱象,使市场正本清源,维护消金行业健康良好的运营秩序。在她看来,新形势下,消费金融公司需要重新审视自身的业务流程,需要加强金融消费者的交流与沟通,在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方面有所作为。

  业内关注的是,在行业监管不断加强、新老混杂竞争加剧下,消金机构后续应如何应变?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今后越来越多的机构入局,以及现有机构业绩的不断分化,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下,中小型消费金融平台将持续面临考验。

  针对消金机构后续发展,苏筱芮建议道,内部资源方面,消金公司可利用内部资源如股东资源,就其上下游产业链设计与开发出差异化、创新型消费产品方案,打造自身特色业务,加强底层金融科技能力的建设,完善和迭代风控模型;外部合作方面,可适当考虑与外部机构合作,利用其业务优势或流量优势实现合作共赢;此外,生态建设方面,消金公司可充分借助当前促消费的窗口期,整合内外部产品、商户、场景等资源,从用户需求和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质效的角度出发,打造后疫情时代综合消费生态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