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河的“文艺复兴”

一条河的“文艺复兴”
2021年05月31日 10:51 新华网

原标题:一条河的“文艺复兴”

  新华社太原5月31日电  题:一条河的“文艺复兴”

  新华社记者王劲玉、解园

  通过一座形似莲花根茎的摩尔光学桥,便是一座莲花形状的大型剧场,瓣瓣莲花依水而生,宛如一件艺术品。随着《寻梦莲花湾》等舞台剧在这里上演,潇河河畔形成的文艺富集地开始随着河流向外扩散。

  起源于太行山脉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马道岭的潇河由东向西缓缓流淌,是汾河第二大支流,也被称为晋中人的母亲河。

  “因为有了潇河才有了晋中人,这里曾经是晋中最早的水源地,人们在河边聚集,从事生产、发展,最终有了晋中市,并衍生出了这个地方独有的文化。”晋中市园林绿化中心副主任赵贵生说。

  然而随着水库等水利设施的兴建,人们不再从这里取水,这条当地人的母亲河也开始“变质”。河道内一度黄沙遍地,河床上挖沙、挖土随处可见,居民生活垃圾也开始往河里倾倒。

  变化开始于2012年。晋中市出资数十亿元,选用国内知名设计机构,分4期对潇河市区段进行综合治理,由东向西布局生态涵养、文旅文创、城市功能拓展三大区域,既要一条绿色的河,也要一条文艺的河。

  走在夏日的潇河河畔,习习凉风袭来,三三两两的路人时常驻足留影,几座古旧的桥头堡下偶尔能看到写生的人群,树林里不时传来阵阵歌声。

  如今,通过科学修复植被、营造特色景观、维持河流自然形态,潇河逐渐实现了自净能力,河水蜿蜒流淌。随着“文旅小镇”的出现,潇河流域的文化也在复苏。

  位于百里潇河中部,莲花湾、观景台、漫水桥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春华秋实、林下魅影、方塘垂钓、孟军亭等各具特色的文艺景观景点让前来的人们找到了艺术的魅力。

  在莲花湾潇河文创文旅区段的核心景区,著名艺术家张继钢领衔打造建设了包括舞蹈、音乐、美术、戏剧、影视、诗歌、民间艺术、建筑艺术、时装、武术、体育、图书、宗教艺术、杂技部落在内的配套设施及服务业态,由其指导的《寻梦莲花湾》常态化演出每年吸引10万余名观众。

  “山河养育我们,我们要供养山河。要用我们的文化、用我们的艺术,唤醒潇河,唤醒潇河两岸的人民群众,滋养他们的心灵。”张继钢说。

  从两脚泥泞的城市沟渠,到满眼绿色的森林屏障,潇河流域出现了58种乔木、45种灌木、55种地被,还是候鸟新的迁徙落脚点。从绿色富集地到文化汇集地,潇河流域正以“文艺方舟”的形式实现复兴。

晋中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