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张建锋:云计算在高速增长中 近期已完成组织架构升级

阿里云张建锋:云计算在高速增长中 近期已完成组织架构升级
2021年05月30日 08:36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吴雨欣

  5月28日至29日,阿里云峰会召开,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了云业务未来是否会有更高增速等外界关注的焦点问题。

  张建锋说,云计算业务在高速增长中,中国IT从开支上讲还有很大的空间,中国的IT开支大概不到50%在云上,而全球是55%的云上开支。另外,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刚刚开始,比如,金融行业是部分系统上云,没有把全系统替换到云,中国制造业上云的比例更低一些。从这些方面来讲,云计算可能还有很多年的高速增长。

  据阿里巴巴5月13日晚发布的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第四财季及2021财年未经审核业绩报告显示,阿里云第四财季云计算业务的营收为人民币167亿元,同比增长37%。上年同期,阿里云的收入增速为58%。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来自互联网行业的单一头部客户收入下降。另外,阿里云进行了组织结构改革。

  据了解,阿里云确实已在近期完成新一轮组织升级,要将更多服务团队下沉到行业和区域。张建锋认为,在行业层面,阿里云不能通过价格战做低水平竞争,要做数字化里的先进生产力,创造价值才是重点。

  针对新一轮组织升级,张建锋表示,一是细分了18个行业部门,由行业总经理负责做行业数字化创新;二是强调本地化、区域化服务的重要性,阿里云分了16个区域,任命了16个分公司总经理,负责区域的本地化运营,包括与本地客户建立连接,建立本地化生态。“我们希望行业+区域能够相互配合,既在生产力上引领又在服务能力上贴近市场。”张建锋说。

  对于此轮组织升级是不是为了应对竞争对手的策略,张建锋表示,阿里云看问题并非从竞争的角度,云计算现在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当客户数字化转型需求强烈时,阿里云是否有相应的解决方案。今天,阿里云不是跟竞争对手做竞争,而是和未来竞争,看能不能定义行业和定义未来。

  Gartner 2021年4月的报告显示,在公有云IaaS市场方面,亚马逊微软和阿里云排名全球前三,在亚太地区,阿里云排名第一。

  在阿里云峰会上,张建锋表示,阿里云今年要在做好服务、云钉一体、数据智能三方面加码投入,并已为全面服务政企市场做好了准备。张建峰透露,阿里云是最早为政企服务的国内云厂商,服务十年以上的企业接近有一万家。

  值得关注的是,阿里云也在峰会上做了多项发布,一是其自研的飞天云计算操作系统正在全面兼容X86、ARM、RISC-V等多种芯片架构,实现“一云多芯”,这也意味着阿里云不再依赖单一芯片架构,未来拥有更多可能性。二是无影云电脑开始启动大规模商用,目前,无影云电脑终端家族包括C-Key、A系列、T系列三类终端硬件,会重点突破办公、视觉、金融、教育等场景。三是将投入50亿专项资金,扶持100家企业云上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