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与可持续发展:是矛盾的说法,还是万能药

区块链与可持续发展:是矛盾的说法,还是万能药
2021年05月29日 16:56 创业邦

原标题:区块链与可持续发展:是矛盾的说法,还是万能药

编者按:本文系专栏作者投稿,来源区块链骑士,作者JessiBaker。

十二年前一月份的某一天,抗议者占领了华尔街的祖科蒂公园抗议经济不平等,于此同时一位匿名开发者部署了比特币最初的参考实现。

前50笔交易中有这样的一条加密信息,“《泰晤士报》2009年1月3日报道,财政大臣即将对银行进行第二轮救助。”

对于我和许多人而言,这清楚地表明了比特币出现的意图,提供一个由中央银行和政客控制的不公正的全球金融体系的替代方案。

以社会影响为重点的区块链技术应用是这个领域的核心部分。早在2013年,当我第一次探索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中所发挥的影响潜力时,其他人就开始利用这些去中心化的网络,为那些没有银行的人提供公平的银行服务、追踪慈善捐款和碳信用额度。

那么,是什么让区块链技术成为一个能够建设更公平、可持续世界的有效工具呢?最重要的是,区块链不断增长的碳排放是否使这些好处变的毫无意义?

什么使区块链成为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强大工具?

区块链有能力在广泛的范围内推动积极的影响。这种力量的一部分在于用户通过参与实现网络价值创造的一致性。与Facebook、Twitter或Uber等中心化网络只有极少数股东控制了网络发展并从中受益的现状有所不同,区块链使激励系统能够惠及整个网络。

当我第一次尝试使用区块链技术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个如此强大的也许可以重新调整资本主义的激励体系,这也是我选择尝试的原因。

去中心化网络的力量在于其透明度。在区块链上任何交易都由多方验证,没有人能够在不通知整个网络的情况下编辑数据。

与那些保密且不断变化的大型科技公司的算法不同,区块链的合约是公开的,围绕着谁可以改变它们以及如何改变它们的法则也是如此。其结果是诞生了一个防篡改、透明的系统,也因此,区块链赢得了众所周知的“信任机器”的美誉。

由于这些特点,建立在区块链上的应用程序有可能对社会和环境具有积极的影响,无论是在财富分配方面,还是在金融与自然相协调的方面。

区块链可以通过类似于Circles的系统实现基本收入的统一,可以通过类似Colu的系统推动当地货币改革,能够通过类似Celo的系统促进包容性金融体系,也可以通过类似Cash App的系统普及通证,甚至可以通过类似Seeds和Regen Network的系统推动环境资产的保护。(编者注:Circles、Colu、Celo、Cash App、Seeds、Regen均是区块链项目)

我对区块链技术创造的积极的系统变革潜力充满了热情。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激励循环经济,彻底改变慈善捐款的分配方式。对于那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能改变世界的应用来说,我们还仅仅停留在表面。

然而,比特币和其他类似公有区块链有一个巨大的缺陷,它们消耗的能源非常大,而且还在不断增长。

区块链在设计上消耗能源,但还有另一种方式

在区块链上对交易进行担保和信任的方式是高度耗能的。事实上,区块链目前占据了全球用电量的0.58%,而仅比特币开采就消耗了几乎与整个美国联邦政府相同的用电量。

这意味着,在今天讨论可持续发展和区块链技术时,你必须在长期的系统利益与当前减少化石燃料消耗的迫切需要之间取得平衡。

幸好,有更环保的方式为公有链提供动力。最有希望的解决方案之一是“PoS权益证明”,PoS权益证明是一种共识机制,它废除了“工作量证明(PoW)”所要求的能源密集型开采过程,而是依赖于网络参与者将金融资产押注于自己未来的可信赖性。

作为世界第二大加密资产社区,以太坊社区已经投资了近90亿美元在PoS权益证明当中,并最早在10月实施这一共识机制。彭博社(Bloomberg)本周的一份报告暗示,这一转变可能会减少以太坊超过99%的能源消耗。

加密社区中也有一种有意识的驱动力来解决能源消耗问题,或者说,区块链技术正在加速采用更加环保的能源。

上个月,由Ripple、世界经济论坛、Consensys、Coin Shares和能源网络基金会等机构推出了新的《加密气候协议(CCA)》,该协议指出到2025年,全球所有的区块链都将采用100%的可再生能源。

今天,区块链的碳成本限制了其整体增值。然而,如果PoS权益证明被证实和PoW工作量证明同样有利,这将开启一个对气候友好的工具,可以激励可持续发展并且在规模上增加信任。这种潜力是巨大的。

在区块链上建立更公平、透明的未来

今天,我们不能忽视区块链不断增长的碳排放。然而,随着区块链技术所用能源的数量和类型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很快就可以创造出一种工具,大规模地激励社会和环境的进步。

与任何新技术一样,区块链从概念到实际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的路径不是一条直线,你可能亲眼目睹或监督过未能交付的项目,我也明白哪里可能存在怀疑。

但随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应用每天出现,以及对能够减少区块链能源消耗的认真思考和投资,我们不要抹掉区块链技术可能带来的价值。区块链技术对于商业和我们这个星球的机会是巨大的,尤其是在通过公共透明度增加信任方面。

本文为专栏作者授权创业邦发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创业邦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