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区块链服务网络应用峰会长沙召开 湖南主干网上线

2021年区块链服务网络应用峰会长沙召开 湖南主干网上线
2021年05月28日 16:1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21年区块链服务网络应用峰会长沙召开 湖南主干网上线

中新网长沙5月28日电(付敬懿)2021年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应用峰会28日在湖南长沙召开,区块链服务网络湖南主干网暨长沙市政务外网区块链服务网络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长株潭都市圈三市将共建、共享、共管政务区块链服务网络平台和应用,助力建设中部区块链发展增长极。

区块链服务网络应用成果展示。 付敬懿 摄区块链服务网络应用成果展示。 付敬懿 摄

  区块链服务网络是由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等联合建立,全球首个由中国自主创新并控制入网权的基础设施网络,具有安全可控、自主创新、开放包容等特点,可有效降低区块链应用的技术和经济门槛。截至目前,BSN已经在全世界130多个地方建立公共城市节点,开通浙江、北京、福建三个省级区块链主干网。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区块链被列为“十四五”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成为发展数字经济和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载体。中国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刘宇南表示,区块链是“信息互联网”时代迈向“信任互联网”时代的一项颠覆性技术,虽处于发展初级阶段,但应用领域广泛、前景广阔。

2021年区块链服务网络应用峰会长沙召开。 付敬懿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表示,区块链是从技术上来解决数据要素流通的有效途径,其分布存储、不可篡改、集体维护、可追溯等技术特点构建了独特的信任机制,有助于数据确权、协助监管,从而推动数据要素高效流通,实现数据共享和协作,加速各产业数字化转型,同时形成新的产业形态。

  2020年,长沙正式成为BSN重要节点城市,其城市区块链综合指数排名中国第六,居中西部城市第一。此次会上,长沙分享区块链发展相关政策,并联合株洲、湘潭发布第一批长株潭都市圈区块链政务应用场景项目清单,签订《长株潭政务外网区块链服务网络平台共建共享战略合作协议》。

  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已纳入国家“十四五”计划,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合作协议》明确,长株潭三市将共建、共享、共管政务区块链服务网络平台和应用,以高频事项办理为切入口,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通数据共享开放为基础的政府部门间合作机制,探索长株潭政务服务领域渠道融合和应用创新,助力建设中部区块链发展增长极。

  “湖南区块链发展呈现出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应用场景逐步丰富、集聚态势已经显现、发展环境显著优化等良好态势。”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周湘表示,下一步湖南将围绕核心技术、基础设施、标准制定等加大发力,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在多领域、多场景应用取得重大进展,初步建立具有全国竞争力的区块链产业生态体系。

  长沙市市长郑建新指出,长沙将更好地把握区块链技术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机遇,更好地推动区块链技术服务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充分发挥长沙区块链发展优势,聚力核心技术攻关、应用场景创新、产业生态培育,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应用,打造区块链产业集聚地和示范应用基地。

  据悉,此次峰会由国家信息中心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会还举行了区块链服务网络应用创新基地授牌仪式、BSN湖南门户运营商授牌仪式、区块链服务网络相关标准编制启动仪式。(完)

湖南省长沙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