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对不起老车主

理想汽车,对不起老车主
2021年05月27日 08:42 新浪科技

  文 /  花子健

  编辑 / 韩大鹏

  5月25日,理想汽车对外发布了2021款理想ONE。26日盘前,理想汽车发布了截止3月31日的2021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

  新款车型发布后的场外争议,并没有产生太多的负面影响。发布财报后的当天交易日,理想汽车在开盘后股价一路上涨,涨幅一度超过16%,领跑新能源汽车板块。

  在2021款理想ONE的发布会上,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形容“语音助手理想同学已经从小学来到了初中。”但仅就当下来看,在汽车行业中理想汽车甚至还没有到小学生的阶段。

  理想汽车新款车型的销量或许依然不会差,但当下就出现这样的负面评价,对于一个新品牌来说绝非好事。

  一季度转亏,但9月销量要破万

  财报显示,截至3月31日的2021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的总营收为35.8亿元,较2020年第一季度的8.517亿元增长了319.8%,较2020年第四季度的41.5亿元下滑13.8%。2020款理想ONE在2019年12月才开始交付,因此同比数据参考意义不大。

  环比下来,理想汽车在2021年第一季度的销量不及上一个季度,导致收入出现环比的下滑。李想在谈及此情况时也表示,第一季度是销售淡季。

  根据理想汽车财报,2021年第一季度,理想ONE的交付量为12579台,同比增长334.4%。2020年第一季度理想ONE的交付量为2896台,第二季度为6604台,第三季度为8660台,第四季度为14464台。

  官方数据显示,理想ONE在4月交付5539台,同比增幅为111.3%。截至4月底,理想汽车的累计新车交付量已经达到了51715台。凭借单一车型在不足一年半的时间里取得累计超过5万台交付量,足以说明理想ONE已经得到市场初步认可。

  这也是理想汽车有别于三大造车新势力中另外两家小鹏汽车和蔚来的地方。另外一大区别是,理想汽车当前更加依赖于汽车销售收入。财报显示,理想汽车的汽车销售额为34.6亿元,较2020年第一季度的8.411亿元增长了311.8%。

  2021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的汽车销售收入在营收中的占比为96.65%,比较之下,小鹏汽车为95.22%,蔚来为92.78%。如果结合2020年全年来看,理想汽车这一比例为98.1%,小鹏汽车为94.92%,蔚来为93.39%。

  在2021款理想ONE发布后,李想与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沈亚楠接受了包括新浪科技在内的媒体采访。李想告诉新浪科技,理想汽车并不是不希望从智能汽车的软件服务中获得收入,但当前理想汽车的保有量还很小,目前还没有长远规划如何获取软件服务的收入。但随着智能汽车的发展,用户的使用场景会越来越多,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商业模式。

  在经历了2020年第四季度的短暂盈利后,理想汽车在最新一个季度又回到了亏损的常态中。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的净亏损为3.6亿元,而2020年第一季度净亏损7710万元,同比亏损扩大;2020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则为1.075亿元,环比转亏。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理想汽车的净亏损1.77亿元,而2020年第一季度的净亏损2.534亿元,2020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则为1.154亿元。

  导致亏损的原因是成本的增长。总运营费用10.2亿元同比增长了238.6%。其中,研发费用5.145亿元同比增长171.2%;销售、总务及行政开支5.099亿元同比增长了352.0%。销售成本依然是最大的支出,达到了29.6亿元,较2020年第一季度的7.834亿元增长277.6%,较2020年第四季度的34.2亿元下滑13.5%。、

  在接受采访时,李想透露今年理想汽车的研发投入还会大幅度增长,在2020年投入11亿元研发费用的基础上,2021年的研发费用大约会增长到30亿元。

  根据理想汽车的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理想ONE的交付量大约为14500辆至15500辆,同比增长约119.6%至134.7%。从6月1日开始,理想汽车交付2021款理想ONE,从该车型生产和销售开始,2020款理想ONE将停止生产。

  在2021款理想ONE上,理想汽车依然主打单一车型,甚至取消了原本2020款有的7座配置,同一只提供6座。不过,该车型增加了两种配色,并且提供了包括NOA等高级辅助驾驶功能。“我希望在2021款理想ONE的推动下,理想汽车在9月能突破月销量1万台。”理想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

  但当下,理想汽车正面临越来越多的审视,这是一个成长中的品牌必须面临的考验。对于仅仅发布了第二款车型的理想汽车来说,这样的考验又来得早了一些。

  让消费者帮清库存?

  在李想每一条关于2021款理想ONE的微博下,都有车主投诉自己刚提2020款没多久就等到了2021款的发布,且最新款只涨了1万元,但配置却有不少升级。很多车主还表示,“即使是询问了销售,也得到了新款今年内不会上市的保证。”

  结合理想汽车在2021款上实现了从发布到交付仅间隔一周的新造车势力最快量产交付速度,不少老车主质疑“理想汽车让消费者帮清库存。”

  对比来看,2020款理想ONE与2021款有很多硬件是完全相同的,比如车机系统硬件,是未来均可以同步OTA获得相同的使用体验;语音交互的升级也可以在新旧车型上同步迭代;视觉泊车能力相同,后期体验同步升级。

  但的确也有一部分硬件差异无法通过升级解决。

  2021款理想ONE搭载的NOA导航辅助驾驶系统的硬件和后三合一电机,因为车身安装硬点及线束都产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没有办法为老车主进行安全的升级。2021款方向盘是为NOA而设计的,线束也无法与2020款兼容。

  李想表示,下半年理想汽车将为老车主提供四项付费升级方案,包括第一排和第二排座椅升级、带有电子儿童锁的电吸门升级、运动型中网升级、自动防眩目无边框内后视镜。

  但很多老车主并不满意,因为2021款理想ONE最大的亮点之一是高级辅助驾驶功能无法得到满足。

  其中一位刚提车不到一个月的老车主说,“4月27提车,我知道新款快出了,特意问(销售)新款和五一的优惠活动,被销售一口否定说新款没消息,要年底。还说五一也绝对没有优惠活动,有的话找他补给我,我刚提车三天就优惠8000元,在过几天就发新款,而且新款升级那么多只贵了1万元,就这样(算)欺诈消费者吗?”

  该车主提供的信息得到了其他很多车主的确认。在今年五一期间,为了加快消化库存,理想汽车进行了购车享受8000元补贴的优惠活动,而且还有贷款部分的15万元免息优惠。

  一位享受到了优惠的理想车主亦有不满,他表示,“提车不到一周,虽然之前知道要出新款,但是从销售那里得到的消息是要涨10%,而且动力系统没有任何升级,所以才直接不等发布会提了老款。现在看起来涨价1万,却加了这么多配置,真是心有不甘。诚信和口碑对一家车企尤为重要,对初创公司来说,第一款产品就购买支持的客户尤为需要珍惜。”

  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沈亚楠在2021款发布后接受采访时谈到了老车主的问题,他表示,行业本身在加速发展,理想汽车不能停止产品的演进。对用户而言,理想汽车还是更多从后续用车、售后服务上提升用户满意度,通过不断的提升服务让用户满意。

  李想在采访中还透露,在2021款理想ONE发布的当晚,就有用户连夜跑去北京、西安的理想门店,或许未来中他们一部分人也会成为理想车主。

  但正如前一位车主所说的,对(造车)初创公司来说,第一款产品就购买支持的客户尤为需要珍惜。2021款理想ONE收获不少好评,理想汽车的销量或许依然继续只能加,但当下就出现这样的负面评价,对于一个新品牌来说绝非好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