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身高由什么来决定?

你的身高由什么来决定?
2021年05月26日 10:33 新浪科技
你的身高,在你出生时就可以预测,而且误差不会超过几厘米。你的身高,在你出生时就可以预测,而且误差不会超过几厘米。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6日消息,全世界的人身高各不相同。为什么有的人长得矮,有的人却像职业篮球运动员一样高呢?

  一直探寻这个答案的研究人员发现,一个人的身高,很大程度上与基因有关。事实上,旨在寻找可预测一个人身高的各类指标和变量的研究发现,遗传学是一个有效的指示。

  换句话说,父母长得高的话,子女也会遗传父母的身高高度。但是,这其中还有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即假设你在小时候并没有经历一些十分严重的困境。研究发现,一个人童年时期的营养不良和严重疾病,会影响遗传力量的发挥,阻碍他们拥有本可以遗传到的较高身高。

  这些困境也可能会影响整个国家的平均身高变化。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在2016年发表了一项研究。研究中的分析显示,全球身高最高的男性来自荷兰,而最高的女性来自拉脱维亚。但是,国际非传染性疾病风险因素协作组织(NCD-RisC)的数据表明,全球男性女性的身高排名并非总是如此。

  根据1985年的排名,韩国人口的平均身高位于133名。但是到2019年,韩国平均身高已经跃居第60名。对此,科学家中间主流的一个理论是,韩国平均身高排名大幅上升的原因可能是近几十年来该国的经济发展带动了居民饮食的改善。

  密歇根州立大学计算数学、科学和工程学教授Stephen Hsu专注于研究人们的身高预测。他说:“在韩国和中国,过去一两代人身高增加的主要原因在于营养的改善。在过去几十年里,人们的蛋白质、钙和总卡路里的摄入量都增加了很多。”

  同时,其他国家的平均身高排名在NCD-RisC的榜单上却下降了。例如,1985年,美国人口的平均身高在全球位于第38名,而到2019年,却降至58名。难道是来自其他平均身高更低的国家的移民涌入,导致美国的排名下降吗?如果是这样的话,遗传学是不是唯一因素呢?Stephen Hsu认为,遗传学可能是一个主要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

  他说:“除了移民之外,有些人还认为,随着人们消耗的快餐和软饮料等食物越来越多,人均获得的营养品质正在下降。”当然,也有可能是其他国家正在超越美国。换句话说,美国人不一定是变矮了;只是他们长高的速度没有其他国家的人来得快。

  当然,营养不良也不是影响身高的唯一环境因素。严重疾病也会对成长发育造成负面影响,尤其是儿童时期经历的严重疾病;小肠吸收不良、骨骼疾病(如佝偻病和青少年骨质疏松症)以及贫血都是影响发育的疾病例子。

  虽然不健康的饮食和儿童时期的严重疾病确实会导致一个人长不高,但研究表明,基因编码的影响更大。

  在2018年发表于《遗传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中,Stephen Hsu展示了基因在确定身高方面的重要性。他与同事一起,使用机器学习和计算机算法来分析居住在英国的近50万人的基因组。经过分析后,团队几乎可以根据他们的基因来准确预测一个人的身高和骨密度。

  另外,遗传变异和荷尔蒙失调也与长不高有关,包括侏儒症(侏儒症患者的身高只有147厘米上下)。侏儒症又可以分为两种亚型。第一种叫做不对称侏儒症,即身体的某些部位发育不足,而其他部位要么是平均水平要么超过平均水平。另一种亚型叫做成比例侏儒症,也就是身体各部分都成比例地小于平均水平。据称,这两种类型的侏儒症都具有遗传性,并且大约有200多种遗传变异可能会最终导致其中一种侏儒症。其中有些基因在遗传上为显性,意味着一个人从父母中的一方就可遗传到该基因;而其他则在遗传上为隐性,那么该基因的遗传就需要来自父母双方。

  而另一个极端是,有的人也可能长成巨人。比如,现代人类社会至今记载的身高最高之人——罗伯特·瓦德罗,身高2.72米。这样的过度发育,有时候也叫做巨人症,可能是癌症的征兆。比如,脑垂体中有肿瘤的儿童,最终可能会产生过量的生长激素。

  不过Stephen Hsu说,除了医疗条件之外,对于营养良好的人而言,“显然基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成年后的身高。”(匀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