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不是华为的解药,但却是唯一的选择

鸿蒙不是华为的解药,但却是唯一的选择
2021年05月25日 22:00 财经自媒体

  来源:财富中文网

  作者:杨安琪

  今日,华为对外公布,计划在6月2日正式举办鸿蒙产品发布会, 预计此前只用于智慧屏、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的鸿蒙操作系统将在更多产品品类上使用。

  上海,搭载鸿蒙系统(HarmonyOS)和鸿鹄芯片(Honghu818)的华为智慧屏电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过去的两年,华为吸取了一个重要的教训:不能依赖美国的供应链。2019年,美国政府 禁止美国向华为出口,这使华为无法与大多数芯片和软件供应商接触。华为最新的2020年第四季度数据显示,其手机销量呈“自由落体式”下滑,同比下降42%。

  华为在今日宣布鸿蒙系统将使用在手机上,也因为此前一次谷歌Android系统的升级。

  就在5月19日,谷歌开发者大会上Android 12系统正式到来。大多数手机厂商第一时间就表明了支持的态度。但谷歌官宣Android 12系统的适配名单将华为排除在外,这意味着以后华为手机不再支持安卓12。

  所以,无论是芯片还是操作系统,自己研发成为华为的迫切选择。

  鸿蒙操作系统的开始是一个华为内部创新,这是一种挑衅性的举动,它将使该公司摆脱谷歌影响。华为在2019年宣布发布鸿蒙曾经引起轰动。CNN称鸿蒙为“Android的竞争对手”,华为消费业务集团首席执行官余承东告诉媒体,鸿蒙系统与Android和iOS“完全不同”。

  鸿蒙系统是否成功,决定于有多少手机厂商将加入华为阵营。

  此前一个并不成功的例子是微软的Windows Phone(WP)。简单来说,WP无论是从系统的优化程度还是流畅度来说,都是不输苹果和安卓的存在,甚至比苹果还流畅。优化如此好的系统,为何会走向覆灭呢?

  关键在于,WP没有形成一个“飞轮”式的正向循环。当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一个手机操作系统,就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开发者,而丰富的开发者,也将给用户带来更多的应用程序和体验。

  但请注意,这是移动互联网发展早期的逻辑。目前,无论是在手机出货量、应用程序的新增上,都是一个“存量市场”,既华为是否能够拉拢更多的手机厂商加入自己的阵营?并且,如果这些手机加入了鸿蒙阵营,是否意味着它们将与安卓阵营割裂?

  目前看来,这种前景并不乐观。已知的信息是,即便华为抛出了橄榄枝,依旧还没有哪家手机厂商表示愿意接受,小米、OPPO、vivo等主流品牌都保持了沉默。即便华为之前的子品牌荣耀,也依旧与华为割裂。荣耀CEO赵明近日称,当下安卓依然是荣耀首选,但未来不排除使用鸿蒙。

  而在开发者层面,也有两种意见。来自财富Plus网友的观点认为,不管国内开发者对这个系统反应如何,在中国以外,外国应用开发者会更专注于IOS和安卓,不会愿意为华为调整自己的应用。但持不同意见者则表示,只要鸿蒙系统的用户足够多,国外第三方开发者就会加入阵营。并且,鸿蒙系统不仅可以连接手机,更可以“万物互联”。

  毫无疑问,拉拢伙伴是现在华为面临的最大挑战,鸿蒙不可能是华为的解药,但却是唯一的选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