酶进化研究揭示了生物圈早期的氧合作用

酶进化研究揭示了生物圈早期的氧合作用
2021年05月23日 13:34 cnBeta

原标题:酶进化研究揭示了生物圈早期的氧合作用 来源:cnBeta.COM

大约 25 亿年前,我们所在的星球经历了史上最大的变化。由地质记录可知,分子氧突然变成了可在任何地方自由使用。比如在含有氧化铁的带状铁地层中,大氧合事件(GOE)的证据就清晰可见,并在后续推动了耗氧生物的不断进化。不过对于爱较真的研究人员来说,还是想知道这种转变是突然发生,亦或更早就有生物体在较低水平的游离氧环境中生存。

带状铁沉积示例(图自: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

来自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的生物分子科学系教授 Dan Tawfik 解释称,大氧合事件(GOE)的年代本身无可争议,因为分子氧是由光合微生物产生的。

在化学机理上,它能够利用光能将水分解为质子(氢离子)和氧气。此过程中产生的电子,被其用于形成储能化合物(糖分)。而作为副产物的氧气,开始被陆续释放到周围环境中。

不过目前尚未得到解答的是,氧气的产生,是否与 GOE 事件一致?或者甚至在大氧合事件之前,生物体都已经获得了氧气?

DanTawfik与研究生JagodaJabłońska

争论的一种一方认为,生物未能在 GOE 事件之前获得分子氧,理由是此前大气和海洋环境,都将把光合作用释放的任何氧气都立即用于发生化学反应。

辩论的另一方则表示,光合作用微生物产生的某些氧气,可能已经游离了足够长的时间,以至于非光合作用生物体甚至仍可在 GOE 大事件之前就将分子氧夺过去了。

此外在上述两种观点之间,还有一些人提出了略有不同的推测,比如大气氧合作用形成了“绿洲”或短暂的“波动”。

研究配图 - 1:O2 酶出现的年代研究配图 - 1:O2 酶出现的年代

研究生 Jagoda Jabłońska 认为,这件事可以通过回溯蛋白质的进化而给出答案。通过追踪各种蛋白质是如何、以及何时发生的进化,他们就有证据表明早期生物是如何开始加工氧气的。

类似的系统树,曾被广泛用于揭示物种、人种、以及蛋白质家族的历史。不过 Jagoda Jabłońska 决定效仿这一策略,来绘制氧气酶的进化路线图。

为开展研究,她整理了大约 130 个已知在细菌和古细菌中产生或使用氧气的酶家族。这些细菌早在太古代(Archean Eon)就已存在,介于生命出现(约 40 亿年前)和大氧合事件之间。

接着她又在其中挑选了大约一半的细菌,并在相关文献中仔细分析了其中 36 种的进化史,尽管这么做并非易事。

研究配图-2:LUOA筛选过程示例

Dan Tawfik 指出,基因可能在某些生物中丢失,并给人留下它们像是在后续才进化的。微生物有在水平层面上共享基因,结果扰乱了系统发育树,导致高估了某些酶的年龄,后者是必须得到纠正的。

最终描绘的系统发育树表明,在大约 30 亿年前(GOE 大事件的 10 亿年前),就已经有了耗氧酶的爆发。如果氧气的使用与 GOE 吻合,那么耗氧酶应该会在后续进化。

科学家进一步研究了这个时间框架,发现爆发并非发生在大气氧的吸收上,而是细菌离开海洋、并开始在陆地上定殖的时间,且一些耗氧酶甚至能欧追溯到更远。

Daniel Tawfik 解释称:这项研究证实了这样一个假设,即在 GOE 大事件之前,氧气就一直持续地存在于生物圈中。尽管达到 GOE 的高水平需要漫长的时间,但那时氧气已在生物圈中广泛存在。

进化生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