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I/O回归印象:AI、疫情与隐私

谷歌I/O回归印象:AI、疫情与隐私
2021年05月19日 08:4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郑峻发自美国硅谷

  欢迎回来,谷歌I/O。因为新冠疫情停办一年之后,谷歌I/O大会今年又恢复举办了,当然是在线的形式。线下办大会,只能期待明年了。

  虽然加州疫情在疫苗广泛接种之后明显缓解,但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印度更是成为全球疫情新震中。而且,美国对中国印度等国家依然实施旅行禁令。在这样的情况下,往年全球程序员云集硅谷参加大会的盛况是不可能出现的。

  虽然没有来自全球的参会者,但本届I/O依然是全球性科技活动。谷歌数据显示,共有18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0万开发者注册观看了主题演讲直播,其中八成来自美国以外地区。而且,中国大陆地区通过诸多媒体收看直播的观众人数,并不在谷歌官网统计范围。

  相比苹果此前在线发布会直接播放制作精美、炫酷的视频大片,谷歌在线发布会只能说是朴实无华直接平淡,园区里直接找块草坪搭个舞台架块幕布,CEO皮查伊领着一群产品主管轮流上去讲解新产品和功能。这个对比也直接体现出苹果和谷歌的文化差别:设计师文化vs谷歌工程师文化。

  你想一下,即便是平时严肃木讷的库克也在苹果发布会视频里cos了一把《碟中谍》里的阿汤哥潜入中情局偷资料的经典场景,摘下面具露出了鬼魅狂狷的得意笑容,过足了自己的特工戏瘾。好家伙,厨子是看了马云的《攻守道》吧。Tim Cook Cos Tom Criuse,名字缩写倒是一样TC。

  话题扯远了,回到谷歌I/O发布会。我从2012年开始参加这一开发者大会,现在自己脑门都快秃了。每次想到谷歌I/O大会,还是经常想起极限爱好者戴着谷歌眼镜跳下直升机骑着小轮车冲进舞台的场景,想起谷歌联合创始人、前CEO佩奇以奇怪而沙哑的声音(生病导致)上台阐述科技带动人文的场景。那些年的谷歌I/O会有更多的黑科技燃爆点,阐述的愿景会更加吸引科技数码爱好者。

  这并不是说现在的谷歌I/O乏善可陈,而是现在的I/O越来越趋向纯技术化,更面向大会真正的对象开发者,而不是吸引普通消费用户。或许这才是谷歌I/O大会的真正意义所在。今天没有新手机,也没有其他新硬件,谷歌只在2019年I/O大会期间发布过手机新品,其他都是在下半年发布。

  过去几年谷歌I/O大会的核心词都是AI,今年也不例外。从谷歌发布的软件产品来看,地图、相册、语音助手、翻译、Android系统,每一个产品的用户体验的部分都因为AI技术的提升而变得更加智能,从而更加了解用户的实际需求。

  自然语义理解始终是AI的最大挑战之一。谷歌在今天发布了对话模型LaMDA,用于用户进行对话测试,获取更多的数据输入帮助机器不断学习,以更好的掌握语意理解。因为谷歌拥有全球最大的用户使用数据,才能够不断用于机器学习。这也是谷歌在AI领域的最大竞争优势。与此相似,图像识别产品谷歌Lens每月使用量超过了30亿次,谷歌翻译每月使用更是超过了200亿次,谷歌相册里面的存储的照片超过了4万亿张(谷歌专门提到,绝大多数照片都不会被用户查看)。

  与此同时,谷歌还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新品TPU v4芯片,计算能力较上代提升了一倍,一个pod(芯片集合)就可以超过1个exaflop的运算能力,即每秒1018次运算,较上一代提升10倍。谷歌还在加州南部城市Santa Barbara开设了一个新的量子运算数据中心。这些都是对谷歌继续提升AI运算和学习能力的技术保障。

  当然,疫情与健康也是今年I/O大会的主题词。皮查伊上台之后就表达了对全球疫情,尤其是他家乡印度疫情的担忧,承诺谷歌会通过自己的科技产品尽可能帮助全球走出疫情。今天谷歌也发布了基于图像识别的医疗诊断助手,其中一个示范产品是乳腺癌诊断助手,可以帮助医生更快发现可能的病情。

  去年疫情居家期间,远程学习、社交和协作也成为全球新的学习与工作方式。谷歌也相应发布了自己的软件新品。整合了在线视频和办公功能的智能在线协同平台Google Workspace可以多人在线处理文本、表格与幻灯片,是谷歌应对Zoom微软Teams竞争的产品;Google Meet视频功能也被整合其中。

  今天谷歌还推出了一个3D视频聊天产品Project Starline,通过3D建模和重现,让用户对着镜子做到身临其境的“面对面”聊天,而不是对着电脑屏幕与摄像头互动。值得一提的是,价格便宜的Chromebook已经拿到了全球K12教育市场的最大份额。

  Android系统和Wear OS也是每年的固定更新产品。新版Wear OS的主要改进点包括提升速度和电池续航。除了谷歌已经完成收购的Fitbit,三星放弃自家的Tizen系统,重新加入Wear OS,也给谷歌的可穿戴带来了一大利好。

  Android 12的最大特色就是强化隐私保护,这也是谷歌和苹果目前都在加强的一大功能。谷歌在隐私方面的新功能包括:推出了Private Compute Core的隐私保护沙盒,将用户机器学习的相关数据都保护在这个新的软件分区中;通过AI技术帮助用户进行账号密码风险评估和建议;给予用户更大权限,通过隐私看板功能,自主禁用摄像和麦克风等设备部件;地图等应用甚至会定期提醒用户删除地理位置数据,照片应用增加隐藏图片夹功能。

  今天主题演讲一直处于谷歌习惯性的理工直男风格,最大亮点可能是Meterial Design的发布者、智利设计师、谷歌设计副总裁杜阿尔特(Matias Duarte),他也是webOS用户界面的主设计师。红裤子花衬衫大飞头,这在T恤仔裤当道的科技大会舞台上算是独树一帜。当然也是因为杜阿尔特是设计师,而不是软件工程师。和他的衣品相似,Android 12的界面配色更加丰富,明显带有小清新的风格。

  不过,我还是更为怀念苹果过去的极简设计、银灰配色的性冷淡风,怀念苹果前首席设计师兼首席声优Jony Ive。

谷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