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登陆科创板 新益昌:力争成为国际一流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成功登陆科创板 新益昌:力争成为国际一流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2021年05月19日 22:18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成功登陆科创板 新益昌:力争成为国际一流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优秀公司开始重视智能制造装备的技术研发,并不断加快国产替代的速度,深圳新益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益昌”)便是其中之一。近日,新益昌已成功登陆科创板。

资料显示,成立于2006年的新益昌主要从事LED、电容器、半导体、锂电池等行业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15年的发展和积累,如今公司已经成为国内LED固晶机、电容器老化测试智能制造装备领域的领先企业。

同时,凭借深厚的研发实力和持续的技术创新能力,新益昌部分智能制造装备产品的核心零部件如驱动器、高精度读数头、直线电机及音圈电机等已经实现自研自产,是国内少有的具备核心零部件自主研发与生产能力的智能制造装备企业。

随着规模的扩大、知名度的提升以及核心竞争力的增强,新益昌表示,公司未来将在LED及半导体封装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的更多环节实现进口替代,逐步从智能制造装备开发商转向面向全球市场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坚持自主研发 实现国产替代

智能制造集机械系统、控制系统、传感系统、信息管理系统及网络系统等多学科的技术于一体,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而新益昌自成立以来,始终把研发积累和技术创新放在企业发展首位,近年来在研发费用上的投入也持续加大。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度至2020年度,新益昌研发费用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83%和6.33%及7.00%。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有20.80%的员工为研发人员,整个研发团队专业涵盖电气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机电一体化、软件工程及测试等多个学科专业。并且,新益昌的研发团队在LED、电容器、半导体、锂电池等智能制造装备领域长期从事技术研发、产品开发等工作,对行业特点有充分的认识和准确把握,对行业前沿技术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具备应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及持续技术创新能力。

经过多年持续的技术研发攻关,新益昌已掌握直驱矢量控制技术、嵌入式浮点实时多路径运动控制技术、自动追踪纠偏控制技术、机器视觉高速定位技术等核心技术,在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综合实力及核心竞争力。

具体来看,在LED和半导体固晶机领域,新益昌已掌握高速精准运动控制技术、新式双臂同步运行技术、微型(Mini)芯片转移技术等核心技术,研发与生产的LED和半导体固晶机具备与云平台管理和MES系统对接互通、大数据分析处理、智能控制等功能,可有效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力成本;在电容器设备领域,新益昌已掌握新一代恒流恒功充电技术、静态测试系统、高速整型进料系统等核心技术,公司研发和生产的电容器设备已对产品实现数据监控,并具有大数据分析及传送功能,可有效对接MES系统,达到电容器的快速老化与检测。

另外,自2020年以来,下游消费电子龙头企业如苹果、三星、LG、TCL等正加速推进Mini LED在应用市场的广泛普及。面对Mini LED的加速“渗透”,新益昌紧跟下游客户技术发展的步伐,对Mini LED、Micro LED及超级电容器设备的研发投入了大量研发人员和资金,已研发出可用于Mini LED生产的智能制造装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新益昌已获得153项专利(其中包括17项发明专利,均为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专利)和67项软件著作权。此外,公司已获得4项发明专利授权通知书。

募资5亿元扩大业务规模

依托强有力的创新技术实力,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的新益昌近年来取得了亮眼的成绩。2018~2020年,新益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99亿元、6.55亿元、7.04亿元。其中,主要收入来源于LED及半导体固晶机细分领域,第二大收入来源为电容器老化测试设备。

日前,新益昌也公布了其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公司营业收入为2.0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0.44%;公司净利润为3853.91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增384.12%(未经审计)。实现双位增长凸显出公司优秀的盈利能力。

与此同时,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高效优质的配套服务能力,新益昌也积累了丰富的优质客户资源和良好的品牌形象,成为国内外许多知名企业的优选合作伙伴。

在LED领域,新益昌的客户包括国星光电、东山精密、兆驰股份、三安光电、华天科技、鸿利智汇、瑞丰光电、雷曼光电、厦门信达、晶台股份等知名公司,并与国际知名厂商SAMSUNG、亿光电子等保持良好合作;在电容器领域,公司的客户涵盖了艾华集团、江海股份等知名公司。在半导体领域,新益昌半导体固晶机对应发货机台销售总金额已从2017年全年239万元增至2020年全年7561.84万元。新益昌在半导体领域覆盖包括晶导微、灿瑞科技、扬杰科技、通富微、固锝电子等知名公司。

能够与上述国际和国内一流客户建立合作关系,表明新益昌在行业地位、知名度、产品竞争力等方面得到了高端客户的广泛认可。同时,新益昌的技术研发实力和产品经验也能够助力公司快速开拓新市场、不断拓展客户群体,为进一步提升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提供有力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新益昌在国内LED固晶机、铝电解电容器老化测试设备领域已经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的数据,在2015年中国LED封装设备10强企业的排名中,新益昌排名首位;根据Yole Development统计,2018年全球固晶设备(应用领域包括LED、半导体、光电子等)中新益昌的市场占有率为6%,在全球固晶设备市场排名第三,公司是国内LED固晶机领域的领先者。

不过,随着LED产品在下游应用领域渗透率的不断提升,我国LED应用市场规模持续增加,GGII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LED产值规模达到近1万亿元。但作为“全球LED封装生产基地”,封装厂家对高自动化的LED封装设备需求越来越大,这将为LED封装设备厂商带来更多机遇。

为了进一步满足封装厂商需求,此次新益昌实际募资金额约5亿,具体来看,募资主要用于新益昌智能装备新建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新益昌董事长、核心技术人员胡新荣表示,公司未来将结合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加大核心技术的创新力度,扩大智能制造装备的生产能力,持续提高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提升现有产品的性价比和档次,扩大高端产品和新产品系列的结构占比。

胡新荣续称,“新益昌已经并将继续深入利用在智能装备方面的独特优势,共享客户资源,有选择地向下延伸至部分仍被国外垄断的核心零部件领域,为客户提供智能制造装备的同时,也为客户提供部分零部件,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公司也将在服务现有客户、巩固国内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未来,新益昌将力争成为面向全球市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文/聂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