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高管解读一季度财报:不会同竞争对手打速度战

京东高管解读一季度财报:不会同竞争对手打速度战
2021年05月19日 21:3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19日晚间消息,京东(Nasdaq:JD)今日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第一季度,京东集团第一季度净营收2,032亿元人民币,市场预估1,920亿元人民币。 2021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6亿元(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 人民币11亿元,同比增加227%。2021年第一季度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 民币40亿元(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30亿元。 第一季度调整后每ADS收益2.47元人民币,市场预估2.29元人民币。 截至3月底,年度活跃用户数为4.998亿,同比增长29%。

  财报发布后,京东零售子集团CEO徐雷、京东CFO许冉和投资者关系总监李瑞玉出席了分析师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美银美林分析师Eddie Leung:第一个问题,关于京喜业务,公司如何看待全渠道,新零售和社区团购的竞争环境?京喜除了可以提供更低价格,还有哪些竞争优势?第二个问题,公司提到说一季度无论是客单价较低的快销品还是价格相对较高的家电商品,销售增长表现都非常好,请问一季度公司客单价有怎样的变化趋势?

  许冉:关于京喜所开展的社区团购业务,我们认为是一个长期策略,对于帮助公司下沉市场,为价格敏感型消费者提供更为丰富的,尤其是低价产品和服务而言,意味着结构性的机会。公司也会坚定不移地通过京喜业务不断拓展潜在市场,而且愿望强烈。目前这个阶段,竞争对手专注于流量获取,但是我们认为最终决胜的关键还是在于供应链能力,以及科技赋能的物流基础设施。公司具备的这些核心能力能够为消费者更好的购物体验和优质低价的商品,这些都是公司自营业务和第三方业务具备竞争优势和丰富经验的领域。一方面,我们可以利用既有B2C业务的供应链网络,以及公司同品牌商的长期合作关系,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货品选择。另一方面,我们认为该业务也非常依赖本地供应链,尤其是生鲜产品的销售,虽然平台有打造全国性服务网络的能力,但是如果不能提供有竞争优势的价格和良好的购物体验,那么就很容易被其他平台取代。作为一家靠供应链驱动增长的公司,我们不会同竞争对手打速度战,而是以长远眼光投资基础设施,打造自己的团队和供应链,只有那些靠流量驱动增长的公司,才会追求通过提供补贴的方式迅速扩张业务。京东将加强自身各个业务线的协作,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消费需求,尽可能多的利用我们自身的技术和基础设施。

  徐雷:我来回答一下关于全渠道,消费品和一些高价值品类的商品销售情况。大家也看到了,包括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数字,网络零售占整个社零的占比会越来越高。线上去中心化的情况现在还在加剧,也会有更多的流量场加入电商行业,而线下数字化传统零售的数字化进程也在提速。京东零售的目标,就是去融入和推动整个中国零售行业的变化和发展。关于全渠道,我们正在用先进的供应链能力,包括数字化运营和整合营销的能力,在刚才提到的不同场景里面,同我们的供应商合作伙伴建立一个适合市场不断变化的,线上线下多场景多样化的新的业务模式。京东所具备的,比其他竞争对手更加完备的供应链和履约的能力,能够帮助品牌商在这种复杂的,多场景的渠道上面,去经营好新的流量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得到了品牌商的欢迎。线下的传统零售业非常欢迎像京东这样的合作伙伴,我们更多地采用赋能的方式,而不是采用流量收割的方式,大家共同打造一个满足用户体验和品牌商需求的收益模式。

  消费品业务在去年的疫情过程中,因为京东所具备的供应链优势,得到了快速增长,今年从年货节的情况可以看出,我们依然保持了非常强劲的增长。京东的快销品和整体大商超的品类,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印象中得到越来越大的强化,在消费者心目中,我们应该是线上第一大商超品牌。今年我们也会有一些产品结构的上行和消费升级的趋势,比如说像母婴这个品类。一季度因为有年货节,我们的酒类销售是非常好的,同品牌商建立起非常好的合作关系,应该是大部分酒类品牌的最大销售渠道。我们今年也会关注新兴的消费品牌,国货的经典品牌,以及加大一部分新兴品牌的招商,适应消费品行业发生的趋势变化,去满足更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关于电子数码产品的品类,应该说是京东的优势品类,一季度的销售趋势是向好的。这个品类的业务重点是带动和协同整个行业,包括品牌商,积极发展多单,多场景的全渠道布局,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购物体验,包括通过服务的升级和渠道转型,服务传统品牌线下店加速数字化转型。我想特别提一点的就是,像通讯,电脑等行业的全球上游供应链,应该面临着芯片的短缺,导致整个行业的产能瓶颈,或者是部分零部件涨价的挑战。这里我想强调三点,一是我们凭借与供应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以及多年建立起来的供应链管理能力,所以说我们受到的影响应该是最低的;第二是我们拥有高效精准的供应链预测能力,跟品牌商一起面对全球供应链的紧张情况,反而加强了我们同品牌商的更紧密合作;第三是我们看到3C和家电的整体产品结构也在逐渐向上走。

  许冉:关于客单价的问题,这个不是我们日常管理的运营指标,不过一季度公司的总订单数增幅略微超过销售额的增速,相比去年同期,客单价还比较稳定。

  高盛分析师Ronald Keung:一个关于平衡投资和利润率的问题。行业的竞争对手都表示要将增加的利润部分或者全部用于投资,而公司在一季度的平衡做得非常不错,在大力投资物流和新业务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了息税前利润的增长,请问管理层未来几个季度会有什么趋势?如何在物流和包括京喜在内的新业务中取得更好的平衡?

  许冉:公司优先关注的还是增长,盈利能力次之,京东所有业务线都依然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虽然每个业务的发展阶段略有不同,因此公司采取了差异化的投资策略。京东零售在过去几个季度一直保持着高速的增长,上个季度的财报会上我们也作出了关于2021年零售业务将维持2020年增速的预测,而由于核心零售业务的规模效应和经营杠杆不断增长,我们对于该业务长期利润率保持稳定增长的预测没有变化。京东零售增长的驱动力来自于规模效应和第三方生态系统的改善。我记得之前提到过,那就是公司商超业务中很多商品的采购成本,依然比线下零售商高3%-5%,而随着业务规模的增长,相信这一品类的利润率未来还有提升的空间,其他品类业务也有类似情况。第三方业务中,服装品类在过去几年承受着非正常的竞争压力,如果公司平台业务能够持续改善,对于利润率的增长也是有推动作用的。话说回来,利润率的长期变化趋势还是会受到品类组合和服务营收贡献占比的影响。当大家预测公司2021年零售业务利润率的时候,也需要考虑去年出现的破坏性因素,包括社保福利,以及去年上半年市场营销和推广不足的问题。

  对于京东物流而言,该业务依然处在增长非常迅速的阶段,公司持续在基础设施和物流网络方面的投资,不断推出新服务,开拓有增长潜力的领域。同美国较大的线上购物平台一样,物流能力需要定期地提高,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交易量,京东物流所建设的基础设施不只是为自营业务服务,也为外部客户提供更大范围的服务,而且相比内部业务,外部业务的增长更快。对于利润率趋势而言,相比公司其他业务,物流业务的固定资本更高,因此其盈利能力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很大,跟自营业务以及零售行业客户是否进行市场推广有关系。

  在新业务方面,京喜拼拼还处于发展初期,很难描述未来的投资预期,但是我们的投资将专注于提高核心能力和基础设施,而非通过提供补贴的方式获取流量。基于公司自身既有的供应链和物流基础设施,我们要求团队在发展的同期,实现比竞争对手更好的财务模式。目前拼拼业务的发展符合我们的预期,业务已经拓展至国内17个省市,对于总体的投资回报率表示满意,未来的投资将视业务能力的打造,和是否能够满足用户购物体验的情况而定。对于那些我们能够实现预期用户购物体验的地区,公司将投入更多资源,持续扩大规模,而对于那些无法达到我们最低要求的地区,公司在进一步扩大投入之前,将专注于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公司每个月都会评估支出预算情况,这是评估新业务的方法,与成熟业务线的长期盈利能力管理不同。

  杰弗瑞分析师Thomas Chong:一个关于用户增长和业务下沉的问题。在公司越过5亿(年度活跃)用户的里程碑之后,京东在持续扩大用户规模方面,今年有什么策略?另外,今年公司在低线市场业务扩展方面有什么策略?

  徐雷: 用户方面,今年跟去年相比,我们会做得更灵活,其中包括了两类情况,一是用户增长的的拉新渠道和方式,另外一个是对成本和质量的动态控制。整体的用户增长和运营效率是在提升的,用户转化率也比2020年和2019年都有非常明显的提升。我们也看到新用户的质量持续在改善,复购率和留存率有明显的上升,新用户的每用户贡献营收也是在提升的。老用户的各项数据也在变好,包括频次,品类的宽度,每用户贡献营收和留存率都在提升,我们会继续提升用户体验,毕竟老用户的活跃度会越来越好。

  品类方面,大商超的食品和快销这些品类,对于新用户的增长贡献是非常明显的;手机和家电也带来了比较好的新用户增长,以前相对增长一般的美妆和服装品类,在这个季度也得到了的改善。

  下沉市场的用户增长,还是我们新用户增长的主要来源,一季度下沉市场贡献的新用户占比首次达到了81%。通过不断拓展前端的触点,我们有很多的渠道和场景来触达我们的新用户,以及通过供应链和产品组合的优化,为用户做到更精准的人货匹配。我们预计2021年将持续目前的用户增长趋势。

  花旗银行分析师Alicia Yap:一个关于二季度增长趋势的问题。许冉刚才提到说今年上半年的增幅大概同去年上半年的增幅类似,而考虑到一季度如此强劲的增长,是不是意味着二季度的同比增长只有20%?而考虑到即将到来618的周年庆,这样的二季度增长推测似乎说不通。可否详细解释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许冉:去年疫情对于公司各品类商品销售的影响不尽相同,比如去年一季度的家电销售非常差,但是二季度随着积累需求得到释放,出现了非常大的反弹,公司在进行内部管理,或者考虑零售业务增长趋势的时候,我们要看的是两年的数据,或者上半年的同比变化情况。另外还有来自与疫情相关的,个人防护用品非经常性销售的影响。你的解读大部分是正确的,我们预计2021年全年的增速同2020年相仿,我们也预计品类的转换持续,日用品销售,尤其是商超和健康类产品的销售增速将高于电子和家电产品的增速,广告业务的增速将高于产品销售的增速。上面所说的都是针对零售业务而言,公司的其他业务线受到疫情的影响较小,比如服务营收,尤其是物流服务的营收在总体营收中的占比已经非常大了。(天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