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瓦那综合征”?伤人于无形的“神秘微波攻击”疑云笼罩白宫!

“哈瓦那综合征”?伤人于无形的“神秘微波攻击”疑云笼罩白宫!
2021年05月19日 08:59 环球时报

原标题:“哈瓦那综合征”?伤人于无形的“神秘微波攻击”疑云笼罩白宫!

资料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是“病症”还是“癔症”?两名白宫官员神秘患病引发美国媒体对“哈瓦那综合征”的再度热炒。这则流传数年但未经证实的假说围绕着某种“神秘的微波武器”,号称这种武器能在美国本土“伤人于无形”。尽管并无科学依据能证明这种物质的存在,这两起病例仍然引发美国联邦政府方面的调查。在这场闹剧中,俄罗斯再次莫名“躺枪”。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8日报道,两位病患中一人为特朗普政府美国国家安全理事会的官员,此人在2020年大选过后第一天便即患病,发作地点就位于白宫椭圆草坪。当时,这名官员出现了包括头痛、失眠等症状,一周后症状消失。另一名白宫官员几周后在白宫入口处发病,病情比前者严重,很快被安排送医。

CNN称,在国会立法人员和病患本身的强烈要求下,拜登政府针对这种“反常的健康事件”加大了调查力度,试图查明缘由、并做出相应的预防措施;知情者透露,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专门指派了负责人牵头此事的调查,且每天都要听取调查简报。CNN白宫记者伯特兰透露,美国政府部门正在研发一种可携带的感应器,以便使用者能感应到周遭环境的异常。

美国舆论广泛流传这两个病例符合“哈瓦那综合征”的特点。据了解,这一概念最早出现在2016年:当年,100多名美国、加拿大外交官、驻外官兵和谍报人员在古巴哈瓦那陆续出现了不明原因的眩晕、恶心等症状,被认为是受到了敌对势力的某种“声波攻击”。

美国科技媒体《大众机械》称,美国政府目前怀疑,是俄罗斯军事情报部门动用了某种“微波放射性武器”,在美国本土及海外专门针对政府工作人员实施“袭击”,导致受害者出现神经性症状甚至脑损伤。美国“政治”新闻网援引一名现任情报官员的话说:“据我们所知,格鲁乌是目前唯一具备在美国本土开展类似打击能力的机构。”另一名官员认为,“中国和以色列可能也掌握了类似科技”。

然而美方也不得不承认,所谓“俄方制造的微波袭击”仅仅是怀疑、推测,并没有真凭实据,“微波袭击”究竟为何物在美国情报界内部都无法达成共识。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称,基于先前的研究调查,当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世界上存在所谓的“微波武器”。在一些美国网友看来,所谓“神秘疾病”“微波袭击”属于“阴谋论”范畴,最新的两个疑似病例很可能只是工作压力太大,外加一些神经性疾病所致。▲

白宫哈瓦那美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