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不想一紧张就跑厕所,可是括约肌它有自己的想法……

我也不想一紧张就跑厕所,可是括约肌它有自己的想法……
2021年05月18日 10:00 新浪科技综合

  文章来源于蝌蚪五线谱 ,作者鲈鱼

  最近一位朋友老和我吐槽一件事:每次出差上飞机前都会肚子痛,已经有好几次因为肚子痛去厕所导致误机。

  相信不少小伙伴有同样的困扰,考试前老想上厕所,马上要面试了肚子疼等等。为什么每到关键时刻就有点紧张想上厕所呢?

  大脑是怎么控制上厕所的

  上厕所是受中枢神经系统(由脑和脊髓组成)控制的复杂反射活动。

  以排尿为例,尿液在肾脏生成后,经输尿管运送到膀胱暂时储存,膀胱中的尿液储存到一定量后,经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共同作用,将上厕所的信号传送到中枢神经,中枢神经对身体发出“去上厕所”的指令,进而控制尿道括约肌等结构完成排尿过程。

  上大号的过程与此类似,只是控制的肌肉有所不同。

  但是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例外,他们还不具备自主控制排泄的能力,只能随时解决问题,所以一天要拉撒好几次。

  这里我们要特别提一下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这两种神经系统对紧张情绪下人的各项生理功能有很大影响。

  看到这儿,很多小伙伴就会说了,这和情绪没啥关系啊,紧张为什么会影响上厕所呢?这就说来话长了,且听我慢慢道来。

  一紧张就想上厕所

  上面我们提到了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在平常情况下是如何控制身体完成上厕所过程的,殊不知,它们也是把双刃剑。

  我们先来说说紧张是怎么一回事。紧张这种情绪其实是人类为了适应环境变化而出现的,伴随着这种情绪的变化,身体内部也有诸多生理变化产生。

  人在紧张的时候,大部分的应激反应都是由交感神经负责的。紧张时,交感神经会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促进排汗、支气管扩张;抑制肠胃活动,从而产生胃部不舒服的感觉。

  副交感神经与交感神经的作用基本相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交感神经带来的身体变化。

  但是应激状态下,交感神经变得就像炸毛的猫,异常兴奋活跃,而且肾上腺素此时也会飙升,和交感神经一起,迅速引起身体反应。人就会出现冒汗、呼吸急促、心跳加速等生理反应。当然,也会出现异常。

  说到这,有人就急了,你这身体怎么回事,关键时刻,咋冷静不下来呢?就知道和我对着干?

  其实,交感神经的这种反应是我们长期适应环境形成的生存策略——应对危险时的“战斗或逃跑反应(Fight-or-flight respons)”。

  远古时期,人类往往得面对各种突发危险。为了应对危机,交感神经通过一系列生理生化反应,让更多的血液输送到四肢和心脏,短时间内提升人的战斗力,以便在严酷的生存斗争中存活下来。

  交感神经这一波操作本意是好的,不过有些小小的副作用,交感神经兴奋尿,所以膀胱就有点不受控制了。

  此外,紧张的情绪还会造成植物神经紊乱,进而造成胃胀、肠鸣、便秘或腹泻。可以说,在一紧张就想去厕所这件事上,交感神经和植物神经都有责任。

  不过,要说这事都是神经系统的锅也不公道,你也有可能患有“肠易激综合征”。这种病平时可能看不出来,一到关键时刻就“发威”,联合交感神经让你关键时刻掉链子。

  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又称大肠激躁症,是一种肠道功能紊乱性疾病。主要症状是,患者会出现腹痛并伴随着腹胀,而且这种腹痛感是持续性的。

  对于正常人来说,每天排便次数在 1-2 次左右,而肠易激综合征患者通常一天会排便 3-5 次,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腹泻。

  肠易激患者的肠胃功能比起正常人脆弱不少,当碰到紧张这种应激反应时,更无法维持正常状态,肠胃不适症状剧烈很多,因此更易出现上厕所的现象。

  要说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患上“肠易激综合征”,原因倒也简单,主要是现代人,喜欢吃些辛辣刺激的食物,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都往胃里塞。

  时间一久,胃就越来越差,遇到紧张情况,就更容易掉链子了。

  有什么缓解方法吗?

  想要缓解这种症状,需从两方面着手。

  首先要学会调节情绪。有很多缓解紧张的方法是我们已经非常熟悉的,例如深呼吸、嚼口香糖等,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紧张。而且要学着宽慰自己,多一点“阿Q精神”,学会自我疏解。

  还有就是要注意肠胃健康啦。追求刺激的饮食不仅会给肠胃带来负担,时间长了,身体其他器官也会发生不适症状。

  一日三餐规律饮食,多吃蔬菜补充膳食纤维,避免刺激饮食才能保持健康的肠胃。好的肠胃,关键时刻才不会掉链子哦。

  当然,如果你关键时刻老是“上厕所”的行为已经严重影响正常生活,还是需要去医院检查。

腹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