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王座虚位以待 谁能问鼎九州

手机王座虚位以待 谁能问鼎九州
2021年05月18日 07:44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家电网

  进入2021年,由于芯片缺货日益严重,中国手机市场2021一季度遭遇降温。近日,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4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只有2748.6万部,同比下降34.1%。还有消息称,近期国产手机大厂正集体向上游砍单,减少出货量。

  与此同时,由于华为遭遇外部因素打击,手机高端市场出现空白。王朝衰弱,群雄并起,逐鹿中原,众多品牌开始发力高端,力图在红海市场竞争中拿下“荆州”,扩大自身品牌优势。

  01购买热情衰减急需拓展市场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报告,疫情缓和后,手机行业确实迎来了一波报复性消费,同时也透支了一部分购买力。高峰过后,因为5G网络覆盖不全面、手机均价上涨等因素,导致消费者需求下降,购买热情不足。2021年4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为2748.6万部,同比下降34.1%;1-4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1.25亿部,同比增长38.4%。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终端实验室近日公布的《2020年第二期5G终端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我国手机用户的换机周期正在进一步加长,平均达到25.3个月,比去年10月报告的结果延长0.7个月,而对比2019年第一期报告延长1个月。没有换机需求,消费者对手机的购买热情自然会降低。

  而手机品牌的创新力也达到一个瓶颈期,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4月份上市新机型32款,同比下降37.3%;1-4月,上市新机型累计154款,同比增长仅15.8%。

  在整体市场低迷时期,手机品牌正在寻找新的可增长点,而近期出现变数的高端市场,成为了他们的新目标。

  02王座虚位以待谁能问鼎?

  IDC发布的数据显示,遭受美国制裁力度加大的沉重打击后,华为多年来首次跌出市场份额前五名,小米、OPPO和vivo顺势获益,它们的市场份额都比上个季度有所增长,分别以14.1%、10.8%和10.1%的市场份额排名全球第三、第四和第五位。三星以7530万台的出货量和21.8%的市场份额夺回了第一名的位置,苹果第二。

  有媒体在华为官网上搜索发现,Mate40等具有号召力的机型,当前都处于缺货状态,华为P50因各种原因也推迟发布。但其实除了华为的部分高端机型以及苹果的旗舰系列,其他品牌鲜有爆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消费者的消费冲动。

  如今,华为暂且离去,王座虚位以待,谁拥有这个实力可以问鼎呢?

  有趣的是,家电网在搜索时发现,不同的数据机构,似乎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 OPPO第一论

  数据机构CINNO Research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手机出货份额的数据显示,OPPO第一季度智能手机的销量约为2040万部,销量环比增长了51%,同比增长209%,市场份额为23.5%,夺得第一。

  · VIVO第一论

  数据机构Canalys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市场的相关报告,该报告显示,vivo以其2160万台的出货量,夺得第一,出货量同比增长79%;OPPO紧随其后,出货量达到2060 万台,同比增长65%。

  当然,也有人通过从全球手机市场数据来表示“小米第一论”:今年2月,小米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升至13%,销量仅次于苹果的17%,不仅成功跻身全球第三,也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大手机厂商。

  据IDC中国的数据,去年在中国高于600美元的高端手机市场,苹果和华为各自约占44%。而今年,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高达1200万部(同比增长94%),市场份额高达13%。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也承认,华为的高端市场让给了苹果。

  03“荆州”还是“麦城”?

  如今,国产手机品牌已经把冲击高端作为扩张的重要方向。公开消息来看,OPPO的新品FindX3、小米的新品11UItra价位在6000元左右,VIVO发布的X6价位在 4000-5000元。

  但有媒体称,在实际销售中,很多渠道商发现小米、OPPO、VIVO的高端货并不好卖,例如5000-6000元价位的手机,要搭配促销、优惠活动才行,原厂价格不打折的话,这部分成本都要渠道商自己担。其中有产品价值、性能的因素,以及情怀的因素,总之这与原先卖华为高端机的感受不同。

  行业人士认为,从渠道的策略看,高端机并不是为了销量,而是培养和拉动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一个共识是,渠道商将高端机摆在门店中,会促进消费者选择同品牌的中低端机型。从长远来看,未来小米、OPPO、VIVO冲向高端是大势所趋,只是需要一个市场培育的过程。

  不过,当面对苹果这个高端手机的“巨无霸”,国产手机品牌似乎还有待提高。IDC与Counterpoint等国际调研机构多年来公布的数据显示,长期以来每年苹果都拿走了全球手机市场六成左右的利润。在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利润榜上,苹果在最赚钱公司排名中高居全球第三,中国手机企业仍无一上榜。

  (家电网® HEA.CN)

苹果华为OPP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