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

工业和信息化部: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
2021年05月17日 17:43 央视

原标题:工业和信息化部: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在郑州举行的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宣布,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从今天起,新进网5G终端将默认开启5G独立组网功能。

5G网络分独立组网和非独立组网两种模式,非独立组网是在5G建设初期通过改造4G网络,将5G基站接入4G核心网的混合组网方式;独立组网是完全独立建设的5G网络,能更好发挥5G技术特性。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刘烈宏:截至2021年3月底,建成5G基站81.9万个,占全球70%以上,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

刘烈宏透露,2021年计划新建5G基站60万个,一方面加快5G独立组网规模发展,同时推动移动和固网“双千兆”网络协同。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布的《千兆城市评价指标》文件指出,5G基站密度要求达到每万人12个,千兆光宽覆盖率要达到80%。

作为新晋基础电信运营商的中国广电,也在本次大会上宣布将择机发放5G号段、推出相关套餐。

中国广电总经理 梁晓涛:中国广电积极开展广电5G运营规划,将适时发放192号段,推出特色套餐,让客户尽快享受到中国广电的高品质服务。

目前,中国5G终端连接数达2.8亿,占全球80%以上,5G套餐用户超过3.5亿户。今年1至4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约9100万部,占总出货量的近73%。

5G赋能产业数字化共同行动启动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部署,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和中国铁塔五家企业在今天的大会上联合发起《5G赋能产业数字化》共同行动,推动5G协同发展,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五家运营商发布的5G行动计划涉及云计算、工业大数据平台、5G信息传播以及数字铁塔等应用。专家指出,5G在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的同时,将有力提升我国产业数字化水平。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25年,5G将带动1.2万亿左右的网络建设投资,拉动8万亿相关的信息消费,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2.93万亿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布了《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制定了8个专项行动、32项具体任务,统筹推进5G应用规模化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刘烈宏:5G主要是面向行业场景的新技术,我国是首批5G商用的国家之一,技术产业应用已经迈入了无人区,特别是面向工业乃至实体经济的融合应用,无经验可循,需把握5G的新特点,立足国情,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5G发展和应用之路。

(编辑 崔智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