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反用户实惠之选 适马35mm F2 DG DN及65mm F2 DG DN测评

无反用户实惠之选 适马35mm F2 DG DN及65mm F2 DG DN测评
2021年05月17日 07:01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色影无忌

  适马作为知名的第三方镜头厂商近年来加大了索尼E和松下L卡口无反镜头的开发力度,去年发布的35mm F2 DG DN以及65mm F2 DG DN就是专为全画幅无反机身而设计的大光圈定焦。它们既属于我们熟知的C系产品线,同时也是全新的I系列成员,更适合喜欢轻巧便携的年轻用户,也给使用索尼和松下无反的人群用提供了物美价廉的挂机之选。

  主要特点:

  1 体积紧凑 便于携带

  2 做工优秀

  3 性价比高

  首先通过参数规格表对它们进行一个大致的了解:

  外观设计

  这两支镜头的体积是比较紧凑的,65mm F2 DG DN长度为74.7mm,而35mm F2 DG DN更短一些,与无反系统机身搭配比较协调。

  镜头正面看,它们的滤镜口径也不算很大。65mm F2为62mm,35mm F2为58mm,很方便安装圆形滤光镜片。

  虽然它们属于C系列产品,但做工质量上却丝毫没有缩水。镜头整体采用了金属材质,非常有质感,同时也提高了耐用性。

  镜头最前端配备了对焦环,同时为了提高操控性,它们也配有光圈环。

  光圈环上带有熟悉的A档,可以切换到机身来调整光圈数值。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两支镜头并不具备无级光圈调节功能。

  本次测试我们全程使用了索尼α1机身,与镜头搭配后整体的体积和重量控制的不错,比较容易携带。

  光学结构

  35mm F2 DG DN采用了9组10片的光学结构,其中包含了包含1片SLD特殊低色散镜片和3片非球面镜片,可对色散进行控制,并减少像差提高成像画质。

  65mm F2 DG DN采用了9组12片的结构,其中包含包含1片SLD特殊低色散镜片和2片非球面镜片。

  MTF曲线

  35mm F2 DG DN

  65mm F2 DG DN

  从官方给出的MTF上看,两者的最大光圈中心锐度较好,均在0.8以上。总体表现65mm F2要好于35mm F2,特别是65mm 的MTF趋势更加平缓,离开画面中心部分的锐度比35mm F2更好。

  成像素质

  下面通过多项测试对这两支镜头的成像性能进行实拍,为了更加公正可观,笔者测试中关闭机身上所有镜头校正选项。

  锐度测试

  由于35mm F2 DG DN适合风光及建筑等题材拍摄,因此更看重远距离的成像性能,笔者在无限远位置上对其进行测试。而65mm F2 DG DN则更看重中近距离成像,所以选择较近距离进行拍摄。所有图片均关闭机身降噪,使用RAW格式并后期转JPG拍摄,放大测评图中红框处。(图左为中心部分,图右为边缘部分)

  35mm F2 DG DN

  测试原图

  F2

  F2.8

  F4

  F5.6

  F8

  F11

  F16

  F22

  35mm F2镜头最大光圈下中心锐度很出色,完全可用,但边缘锐度相对一般。当光圈缩小一档至F2.8后,中心锐度有了小幅提升,但边缘似乎并未改善。从光圈F4开始,无论是中心还是边缘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光圈F8左右中心和边缘锐度可以保持基本一致,可以发挥出相机最佳的成像分辨率。当光圈缩小到F16后,整体锐度开始下降,最小光圈F22下画质损失较大。

  65mm F2 DG DN

  测试原图

  F2

  F2.8

  F4

  F5.6

  F8

  F11

  F16

  F22

  65mm F2 DG DN的锐度表现与35mm F2基本相同,最大光圈时中心锐度优秀,而边缘则要弱一些,光圈F2.8后中心锐度继续提升。从光圈F4开始,边缘锐度终于开始提高,F5.6后边缘锐度已经变得很好了。光圈F8-F11下,无论是中心还是边缘都属于最佳成像画质。从F16开始,整体锐度下降,最小光圈F22画质损失较大。

  总的来说,两支镜头的中心锐度非常不错,最大光圈可放心拍摄。如果需要发挥出高像素机身全部的成像分辨率,那么光圈最好收缩到F5.6-F11之间。

  眩光测试

  35mm F2 DG DN

  F2

  F11

  65mm F2 DG DN

  F2

  F11

  35mm F2 DG DN在最大光圈拍摄时会出现较小的光斑,当光圈缩小到F11后,随着衍射现象加重,光斑会变得更加明显。而65mm F2镜头最大光圈下光斑不算明显,仅在小光圈下才会出现。

配件适马镜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