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会议实录

微博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会议实录
2021年05月10日 23:28 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5月10日,微博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微博月活跃用户达到5.3亿,日活跃用户达到2.3亿。随着市场环境的复苏,微博积极优化营销策略,提升客户市场竞争力,第一季度整体营收达到4.59亿美元,同比大增42%,超过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

  财报发布后,微博首席执行官王高飞、微博首席财务官曹菲等公司高管出席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财报会议主要内容:

  花旗集团分析师:管理层晚上好,恭喜这么强劲的业绩,谢谢接受我的提问。我的问题比较简单,就是围绕着我们一季度广告业务比较强劲的收入,想问一下是不是因为去年的基础比较低,还是说我们其实也看到了产品的一些进展,也争取拿到了更多的市场份额?然后管理层能否大概分享一下,比如说4月份或者是5月的第一个星期,你们看到的一些表现。即刚刚你们说的表现比较好的垂直领域,在4月份、5月份是不是也继续这么好?

  王高飞:我简单回答一下。其实今年一季度的增速,首先去年一季度因为疫情的原因,所以同比的增速显得比较高,但是如果您看我们现在二季度给出的预期的话,增速跟今年一度同比是一样的。所以说我觉得如果从增长的原因来看,如果从外因来看,肯定是我们会看到大部分行业,其实包括特别是消费相关的行业,包括电商、FMCG、汽车,奢侈品,这些都是恢复比较快的。即使像一些竞争性比较强的行业,像游戏、教育,虽然受一些政策性的影响,但是年比年的增速,我们希望能达到我们年初定的目标,所以这是我觉得一个是外因,是行业在恢复。

  内因的话,我刚才也介绍过了。我们从去年开始就把我们的等于说销售体系在做一个重新的调整,因为以前我们服务于KA客户、品牌客户的主要是我们的品牌销售团队,他们对于效果品牌客户,做内容营销和效果的服务能力可能会稍微弱一些。我们服务于像游戏教育这些,我们通常认为的效果客户的这种团队,又是以效果为主的。他们可能帮他们去做努力下载,帮他们去做这种售卖课程,可能会服务能力比较强,但是他们对于客户提升自己品牌,包括做自己活动和品牌提升,他们的能力会弱一些。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调整,密集地做整个销售体系的调整。所以,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我们这样一个调整慢慢能够看到带来一个比较强劲的,我们给客户在提供的一个解决方案,不像一些平台只提供效果服务;也不像一些平台,可能只会去售卖一些比如品牌服务。可能微博我们现在提供的其实除了品牌,也包括效果,包括内容营销的产品,我们一揽子去提供。这样的话希望我们在获取客户预算的的时候有个比较强的竞争力,特别是客户在微博里面投放广告的时候,可能说他通过微博的直客体系,严格意义上可以解决他们的内容营销,包括品牌营销以及效果结算多方面的需求。

  所以就从数据来看的话,也能够体现出来。我们今年比如说像汽车里面,其实增速最快的,虽然说同比增速超过50%,但是其实增速最快的是效果的投放部分,而一些像教育培训领域,可能它增速最快的是品牌的部分,比如说它让整个平台对于客户获取预算的能力有了一个比较显著的提升。这是我看到的内部原因。

  瑞士信贷分析师:谢谢管理层接受我的提问,我的问题关于用户产品侧的战略重点。在产品设计和运营的时候,我们增加用户活跃的关键措施是什么?能不能具体地说一下我们的目标?

  王高飞: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我们上次年报上就是一季度的时候,我已经介绍过我们大概今年在用户活跃方面主要做的工作,一方面我们会加大在用户获取,特别是低频或者获取方面的一些渠道投入。这部分来讲的话,其实有助于我们把一些低频的用户去提升频次,所以这是在外部更多的着力。

  那么在内部来看的话,其实一方面我刚才也介绍了,从一季度开始,我们在主要的核心场景里面都去加强了我们整个的社交产品的分发和普通用户关系构建和分析,尤其是基于一些兴趣社交。比如说策划这个产品,我们基于兴趣把一些普通用户聚合起来,然后例如说一些明星或者一些游戏或者校园,这部分用户的活跃品质会比普通的以内容为驱动承担用户评价更高一些,这也带来了这部分用户群体大概在一季度同比增长40%以上,这部分用户的活跃度会更高一些。同时来讲,这部分用户的变现,其实我们还没有开始启动,更多会在二季度开始考虑去启动。

  第三个可能就是视频方面的投入。今年我们通过加大视频号的投入之后,我们除了整体的DAU跟MAU的增长之外,更关键的是用户在微博里面消费内容的规模以及消费视频的规模。比如说我们在视频播放量的同时,更关注他们在我们的视频推荐流体系内消耗的时长。目前这个来讲的话增速也是比较明显的。而且这个视频流的流量增速也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流量库存,这对于我们整个效果广告今年的提升也是至关重要的。这是我们去看我们在用户活跃三方面的着力点。二季度跟三季度来讲的话,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还是集中在几方面。一方面从渠道获取方面,我们更多地去获取一些提频,把低频次的用户通过渠道站外的投放,提升他们的访问微博的频次。然后另外一个来讲的话就是社交产品的加强以及我们视频产品的加强,主要就这三个方面。

  杰富瑞分析师:晚上好,谢谢管理层接受我的提问。我的问题是关于在成本方面的。刚刚在开始的时候也提到,我们在内容或者是在销售的渠道,也会加大投入。我想问一下,在我们的内容方面,今年的投入还有销售费用,还有研发成本等,会不会对利润率有影响?

  王高飞:我先从内容方面回答这个问题。内容其实从今年的市场竞争格局来讲,我们肯定会增加一些内容方面的投入,但是我们目前在内容方面的投入可能跟对于视频平台投放的内容还不太一样,有点类似于我们之前在与NBA,包括今年开始与CBA以及可能跟中超的这种合作,我们还是一个是集中在,也就是,我们跟他们合作的时候,更多是让对方的社交账号如微博以及他的官方一些内容,可以进行一些商业化方面权益的合作,我们不太会像视频平台一样直接去购买大量的内容。

  另外还有一个关于商业方面的内容,也就是刚才我提到的在我们现在给客户提供的商业解决方案里面,内容营销其实是我们比较主打的一个营销类产品,也就是说我们会给客户的营销提案里面,包括品牌效果之外,会打包进去一些——比如说明星和一些顶部KOL生产的内容,这部分内容会产生一部分的内容成本。但是这部分商业内容成本,大家可能更关注我们商业这块的销售毛利率。我们目前看的话不会造成我们整个销售毛利率明显的下降,所以说我觉得内容本身绝对值会增加,但是它占我们整个销售份额的比例不会有一个特别明显的上升。

  另外关于渠道费用,去年我们已经介绍过,然后我们今年渠道费用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增加,主要是因为我们需要在目前的市场竞争情况下,投入更多的资源,从市场里面获取新用户,包括获取一些活跃用户。但是我们目前对于我们这种渠道的获取,一个是用户获取成本,我们现在看到比竞品还是要低很多。同时我想,我们在对用户ROI考核方面,我的理解目前还是市场里面相对来讲比较严格的,我们会要求在一定的时间周期之内,应该目前在半年左右,要回收用户的货币成本。我们对这块的管理还是相对来讲会更严格一些。所以说我们也看到一季度市场费用已经增加,相比去年应该增加比较多了。但是我们会看到,未来我们会在渠道方面,一方面增加投入,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对于渠道的考核保持一个更加谨慎的态度。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谢谢管理层接受我的提问,也恭喜我们强劲业绩。我想请问管理层,有关最近针对粉丝经济相关的监管,这对我们运营跟财务会不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王高飞:首先您这个问题可能与这两天新闻相关,可能更适合像百度或者爱奇艺来回答。但是我可以从行业角度回答一下。

  最近对于粉丝经济的监管,我觉得是两个层面上的。首先,最近比较严重的(倒奶事件),我的理解可能不能算是粉丝经济了,在国内来讲的话,可能这就是通过非法集资的方式。倒奶打榜这个事情其实跟微博,以我的理解,其实是没有关系的,因为从这个事件的发起平台到它主要的集资平台,和主要的宣传平台,其实都不在微博。但是微博确实是这件事情主要的讨论平台,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跟政府也保持着密切的沟通。

  然后第二个来讲的话,我觉得对于粉丝经济这件事情,我觉得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全球,其实都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更多的是看我们如何去引导它。其实如果你关注最近这一半年或者这几个月关于粉丝经济的一些讨论的话,我们会看到真正的顶部明星,比如在微博里面活跃度比较高的这些明星,其实他们的粉丝经济在跟平台一起都是在往公益和往正能量方向再去做。例如说我们的明星势力榜里面最重要的一个权重是明星公益值,比如说明星带动粉丝做了多少公益,这个东西其实是正向去引导的。

  但是粉丝经济过去一两年可能在一些新星,特别是一些比如说发展比较快的选秀节目里面,因为这些新星出道的时候,还没有一个比较完善的经纪公司和它的服务体系,可能短时间之内会被一些网络营销公司钻空子,进行了一些所谓的粉丝经济。但其实我们从业内来讲,不认为那个东西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明星和粉丝之间比较良性的关系,确实是需要整改的。

  另外如果您关注到的话,您可以看到其实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面,我们其实在主管部门的沟通一下,从微博的角度已经对于微博里面粉丝经济的规范性,以及对于明星和经纪公司已经提出了一些非常具体的要求。例如说我们要求所有的明星经纪公司对他们的粉丝团要有明确的认证和管理,就是不要允许一些第三方的、跟经纪公司无关的粉丝团在微博里面进行粉丝经济相关的活动。我觉得这种关系理顺的话,其实不管是从行业发展,还是从平台本身的流量,以及平台明星跟粉丝之间的健康性来讲,对整个行业都是有利的。

  但你说因为目前的这种影响,如果对于尝试这种平台选秀节目会产生一个暂停效应的话,那对短期流量可能会有些影响。但是我认为对于粉丝经济的整理和管理的加强或者管理的规范,这对于微博这种平台,相对来讲,管理时间比较久的平台而言,会是一个长期的利好。

微博财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