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奶概念来了!网红植物奶巨头Oatly将强势登陆美股

植物奶概念来了!网红植物奶巨头Oatly将强势登陆美股
2021年05月14日 19:02 财联社

  来源:财联社

  文/财联社 刘蕊

  人造肉概念大风刮过后,新一轮植物奶概念又来了。

  美东时间5月12日,植物奶巨头Oatly更新招股书,计划下周四(5月20日)在纳斯达克挂牌以股票代码“OTLY”上市。

  Oatly在本次IPO将筹资最多16.5亿美元,目标估值达到100亿美元,也就是说Oatly在资本市场的市值或将超过人造肉巨头Beyond Meat,美股又将迎来一匹消费大白马,而A股市场相关概念股今天已经提前上涨。

  Oatly是什么?

  Oatly公司于1994年成立于瑞典,是全球首家燕麦奶加工企业,也是首家在美国建立燕麦奶工厂的企业。其主营产品包括燕麦奶和以燕麦为原料的冰淇淋、酸奶等。近年来在星巴克、喜茶等饮品店大火的燕麦拿铁等饮品的主要原料就是由Oatly供应的。

  植物奶是为了应对乳糖不耐问题而诞生的。上世纪90年代初,瑞典隆德大学教授 Rickard Öste研制出了可以将燕麦转化成燕麦奶的酶,并于1994年与其兄弟Björn Öste联合创办了Oatly,专注以燕麦为原料的奶类产品。

  由于脂肪更低且不含胆固醇,植物奶被视为牛奶的最佳替代品,尤其适合乳糖不耐受人群和素食者人群。然而在创立之初,由于缺乏广泛的营销渠道,Oatly并没有在市场上取得太大成功。

  近年来,随着“环保”“健康”概念逐渐深入人心,加之2012年Oatly新上任的CEO托尼·彼得森(Toni Petersson)大力推动品牌营销,使得Oatly被越来越多消费者认识和追捧。Oatly的销量因此逐年上升,可口可乐、达能等食品巨头也被吸引进入了植物奶这一蓝海市场。

  截至2020年末,Oatly已进入全球超20个市场,为6万家零售店和3.22万家咖啡店提供数十种产品品类,和星巴克、COSTA、喜茶等众多连锁饮品店合作,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饮品。

  公司仍处于亏损中

  据Oatly的IPO文件显示,该公司2020年的销售额为4.214亿美元,较一年前的2.04亿美元翻倍;但全年仍净亏损6036万美元。

  在文件中,Oatly称公司亏损是“我们持续专注于业务扩张的结果”,“这反映了我们在生产、品牌意识、市场拓展和产品开发方面的持续投资”,并表示,“未来我们打算继续投资于创新能力,建立我们的制造足迹,扩大我们的消费者基础,所有这些都支持我们的增长轨迹。”

  Oatly计划在 IPO中发行8437.6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包括新发行6468.8万股ADS,及现有股东将另出售1968.8万股。此外,IPO承销商还可在30天内再购买1265.64万股股票。公司IPO发行价格区间为15-17美元每ADS。

  Oatly表示,该公司将从IPO收益中拿出1.883亿美元偿还与多家欧洲银行签订的“可持续性挂钩贷款”,拿出1080万美元用于部分过渡性融资,其余资金用于为增长提供流动资本。

  在此次IPI之前,Oatly已经吸引了2.411亿美元的私人投资,这其中主要包括去年夏天,私募股权基金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以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该公司10%的股份。招股说明书显示,黑石集团将在IPO后拥有Oatly 6.7%的股份。

  此外,Oatly还吸引了包括美国名嘴奥普拉·温弗瑞(Oprah Winfrey)、知名演员娜塔莉·波特曼(Natalie Portman)和知名歌手Jay-Z等名人的跟投。

  在黑石入局时,Oatly公司估值还仅为20亿美元,短短一年来,公司估值已经翻了5倍达到了100亿美元,足以证明Oatly和植物奶市场的发展潜力。

  A股已经掀起波澜

  尽管Oatly还未上市,但A股市场已经提前掀起波澜。5月14日,食品饮料板块集体上涨,李子园、养元饮品、承德露露、西麦食品等股票大幅上涨。

  Oatly在文件中写道,全球零售渠道乳制品市场达6000亿美元,其中植物乳制品市场规模为180亿美元,市场份额仅3%。

  华创证券指出,预计2020年植物奶细分行业的市场会进一步提升达到2583亿元,占饮料制造业市场总规模的24.2%。这意味着植物奶市场还有这广阔的成长空间,相关概念股有望获得提振。

燕麦美股燕麦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