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三条高速5月底通车,京雄高速设置自动驾驶专用道

雄安三条高速5月底通车,京雄高速设置自动驾驶专用道
2021年05月14日 16:29 界面新闻

原标题:雄安三条高速5月底通车,京雄高速设置自动驾驶专用道

在建京雄高速。拍摄:唐俊

记者 | 唐俊

5月14日下午,交通部在京雄高速河北段的建设现场举行发布会,介绍雄安新区高速公路建设情况。这也是交通部首次将新闻发布会搬至室外,在建设一线现场召开。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介绍,截至目前,雄安新区重点公路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公路骨干通道加快成网。其中,天津至石家庄高速天津西段及河北段已经通车。

在建工程中,北京至雄安高速(河北段)、荣成至乌海高速新线、北京至德州高速(一期)预计5月底建成通车;京雄高速(北京段)力争今年底建成北京六环以外路段,以及与京雄高速支线相接的大兴机场北线高速西延段。

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一期工程包括主线和大兴国际机场北线支线,全长75公里。其中,主线长69.4公里,起自涿州市京冀界,向南经涿州市、固安县、高碑店市、白沟新城,止于雄安新区,与既有荣乌高速公路相接;支线长5.6公里,起自涿州市京冀界(永定河),向西经涿州市义和庄镇与主线相接。

京雄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成为北京连接雄安新区最便捷的公路通道,与北京至香港澳门、大庆至广州、荣乌新线、津石高速、京德高速等组成“四纵三横”雄安新区高速公路网络。

即将开通的三条高速在智慧化方面各有特色。京雄高速开设自动驾驶专用车道、安装智慧照明系统;荣乌新线高速建设智慧化货运通道;京德高速构建全过程安全风险预警系统。

在智慧高速建设方面,京雄高速综合运用北斗高精定位、窄带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车路协同、准全天候通行、全媒体融合调度、智慧照明、综合运维等智能服务。

京雄高速在全线设置了3700余根智慧灯杆,这种智慧灯杆整合了能见度检测仪、边缘计算设备、智慧专用摄像机、路面状态检测器等新型智能设备,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高精度数字地图、可变信息标志和车路通信系统等,能根据外部条件自动调节照明模式,并提供车路通信、高精度导航和合流区预警等自动驾驶服务。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侯智敏向记者介绍,当环境光足够明亮时,智慧灯杆能够自动调低灯光亮度;当夜间车流量较小时,照明系统将自动调至节能状态。由此可以实现“车来灯亮、车走灯暗”,既能保障行车安全,也能有效降低能耗。

京雄高速两侧智慧路灯。拍摄:唐俊

根据交通强国试点任务,京雄高速最内侧两车道将建设支持自动驾驶的智能驾驶专用车道,打造面向高速公路的安全辅助驾驶、车路协同等技术应用的开放测试区。

侯智敏表示,从2017年开始,河北省用两年时间编制完成了涵盖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水上交通的雄安新区综合立体交通规划。

2018年2月,津石高速成为雄安新区首条开工的高速公路;至2019年8月,京雄、荣乌新线、京德高速公路陆续开工建设。“到5月底,4条高速公路、3条普通干线全部建成,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对外骨干高速网、主要干线公路网全部构建。” 侯智敏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