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组委召开北京冬奥会碳中和方案论证会

北京冬奥组委召开北京冬奥会碳中和方案论证会
2021年05月14日 15:57 央视

原标题:北京冬奥组委召开北京冬奥会碳中和方案论证会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北京冬奥组委召开北京冬奥会碳中和方案论证会,就北京冬奥会碳排放核算方法、碳减排措施及成效、碳中和工作路径等问题进行研讨、论证,确保实现北京冬奥会碳排放全部中和的申办承诺。

所谓碳中和,就是在一定时间内,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途径,抵消自身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北京冬奥会实现碳中和是北京在联合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时的重要申办承诺。对此,北京冬奥组委于2019年正式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低碳管理工作方案》,从低碳能源、低碳场馆、低碳交通、北京冬奥组委率先行动,在4个方面提出了18项碳减排措施。在此基础上还提出林业固碳、企业自主行动、碳普惠等碳补偿措施。

按照《低碳方案》的要求,北京冬奥组委会同北京市和河北省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推动碳减排措施的实施,两地在场馆建设、制冰技术、场馆转换、奥运遗产再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可喜的成果。此外,在两地政府的支持下,北京冬奥会碳补偿措施也取得积极进展,两地分别做好百万亩平原造林和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工程,并委托专业机构开展林业碳汇量的监测与核证工作,于2021年底前将产生的碳汇量捐赠给北京冬奥组委,用以中和北京冬奥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目前,北京市和张家口市正在组织相关单位开展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与第三方核证工作。

与会专家表示,筹办以来,北京冬奥组委在场馆建设中广泛应用绿色低碳技术,使用可再生能源运行赛事,优化出行结构提供赛事保障。北京冬奥会的一系列减碳措施效果突出,向社会传递了绿色低碳的理念,为绿色技术在国内的推广作出了关键示范,也为赛事实现碳中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总台央视记者 王丰 陈宝善

(编辑 孙杉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