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菜鸟到猛兽,火枪是怎样上位的

从菜鸟到猛兽,火枪是怎样上位的
2021年05月14日 01:18 科技日报

大航海时代

    15世纪20年代的胡斯战争,捷克农夫用长的火门枪射击骑士,大获成功。这些枪口径超过30毫米,长度能达到1米,可以近距离射穿板甲。接下来,火枪加上了枪托、瞄具,又加上了扳机,点燃的火绳夹在扳机上,扣动扳机就可以点燃火药——火绳枪诞生了;两手托枪、抵肩、瞄准的姿势也出现了。

    这两年,电动车火了,电动车股票一路看涨。但要问:电动车会取代燃油车吗?这可就难说了。

    500年前,要是你问,火枪能取代弓箭吗?也说不好。1521年,麦哲伦攻打菲律宾土著,火枪射不透远方的木头盾牌,他们反而被对方的弓箭逼得连连后退。最后麦哲伦被一支毒箭射中大腿,死了。

    原始的火枪颇为鸡肋,经过几百年的改进,它才把弓箭、长矛、盔甲统统挤出了市场。

    火绳枪替代火门枪

    欧洲人一开始用的火门枪,就是铜或熟铁铸造的小型炮,加上了提手或者托手。但铸造的金属管强度不够,用在粗粗的火炮上还行,用在细细的火枪上就吃不住爆炸的劲。

    当欧洲的火炮开始击碎城墙,成为万众瞩目的明星时;火门枪还只是个跑龙套的,唬一唬没听过枪响的人。

    最晚在15世纪初,出现了锻造枪管,这是意大利铁匠的创造——铁板被趁热敲打和焊接成管状,为增加强度还缠绕了铁条,再用车床钻出光滑的内径。

    随着技术进步,枪管越来越长,越来越平滑,让火药充分做功。弹丸用便宜的铅统一铸造,因为铅弹重,动能大。

    枪和炮很多工艺相同,但火枪精度要求苛刻,所以普及比火炮要晚一两百年。最结实的枪管和宝剑一样难造、昂贵。

    15世纪20年代的胡斯战争,捷克农夫用长的火门枪射击骑士,大获成功。这些枪口径超过30毫米,长度达到1米,可以近距离射穿板甲。

    接下来,火枪加上了枪托、瞄具,又加上了扳机,点燃的火绳夹在扳机上,扣动扳机就可以点燃火药——火绳枪诞生了;两手托枪、抵肩、瞄准的姿势也出现了。

    弓箭没那么容易认输

    相比弓箭,火绳枪仍有劣势。首先,百米外的靶子,基本打不准,麦哲伦送命一战就是例证。而14至15世纪时期的英国长弓,可以射两三百米外的目标,有人甚至可以射到400多米。

    其次,火绳枪操作麻烦。枪手取下肩挂的小火药袋,从枪口向枪管内倒入火药和铅弹,塞一些棉花碎布防止其滑出;再用金属通条捅一捅,压实;将点燃的火绳夹在扳机上,打开火药池的盖子(事先加过火药),瞄准目标,扣扳机(背过脸去,免得火光刺眼);火绳点燃火药池,引燃枪管火药。砰!这一套流程走下来得一分钟(还不考虑枪管堵塞、污损)。而长弓手一分钟瞄准敌人能射出6支箭,不瞄准能射12支。

    最重要的是火绳枪危险。枪手身绑火药袋,手拿火绳。战场忙乱一点,可能引燃自己或者队友。为了避免意外,两名火枪手之间至少要留出1米的距离,不能紧挨着。这就不如弓箭手布阵灵活。

    早期的火绳枪,法国叫“筒子弓”,英国叫“勾子弓”(火枪前端有个挂钩,搭在墙上树上更稳定)。这说明虽然有了火枪,弓箭在人心里还是主角。

    火枪崛起全凭廉价、劲大

    火枪后来淘汰弓箭,一是因为廉价,二是因为劲大。

    量产的火枪,机件简单,谁都能造;英国长弓则太复杂,它有一人高。是细细切割了紫衫木,用抗拉的边材做弓背,抗压的芯材做弓腹,这么一复合,弹性相当好,但也相当昂贵。

    长弓手得高个子,力气大,从小常年训练射箭,除了英格兰,其他国家人才不够。而火枪手只需训练几个月就能上战场。15至16世纪,欧洲各国都在飞速扩军,火枪是最可行的武器选择。

    弩的操纵也简单。但相比弩,火绳枪只有一半价钱,力量却更大,就把弩淘汰了。1512年的拉文纳之战,法国人用弩,被西班人用火枪打得大败。

    此外,欧洲技术进步导致板甲的大量生产,骑士们迎着箭雨冲锋,让长弓手徒呼奈何。1500年左右,每一个士兵都装备了板甲。除了势大力沉的火枪,没其他法子对付它。

    后来出现了火力更猛的、更大号的重型火绳枪(Musket),需要配一根叉棍来支撑枪。它发射的铅弹可达50几克,比以前重3倍。1525年的帕维亚之战,西班牙重枪一发子弹能打穿2名法国重骑兵。

    随着火枪火力变猛,板甲也从轻巧华丽变得丑陋厚实,厚度从2毫米增加到了4毫米、6毫米……直到厚得像早期金属潜水衣外壳一样的板甲也会在百米外被火枪打穿,板甲也就退出了江湖。

    1525年帕维亚之战,西班牙为了掩护火枪兵,将长矛兵与之1:1混编。长矛长达4至6米,有效隔绝了敌方骑兵和长矛兵的冲锋。长矛守,火枪攻,这种西班牙大方阵风靡了两个世纪。

    18世纪初的战斗方阵,火枪和长矛的数量比变成了5∶1。随着18世纪普及了刺刀,长矛也被束之高阁了。

    打火机装在了枪上

    麦哲伦可能不知道,在他的年代,火绳枪迎来了一场革命。

    16世纪初,火枪首次被配上了打火机。枪手事先用钥匙把发条上紧,一扣扳机,钢轮在发条带动下旋转,与黄铁矿擦出火星,引燃火药。这种簧轮短枪,可以藏在衣服或枪套里。于是德国出现了一种手枪骑兵——随身携带两把以上的手枪。

    又过了40年,一个法国人发明了燧发枪:一扣扳机,燧石打到钢片上击火,跟今天打火机的原理是一样的。经过几十年它替代了火绳枪。燧发枪兵不怕意外引燃,可以挤在一起。打完枪,也不必退后再装弹。

    再后来,火药和弹丸包在一起的小纸包被发明出来,装弹更简单了。加上种种阵法的发明……拿破仑战争后,火枪彻底送走了冷兵器时代。

    火绳枪的亚洲版本

    麦哲伦那个年代,火绳枪被带到世界各地,作为欧洲特产出售。土耳其、波斯、印度和东南亚都有仿制;土耳其版本的火绳枪曾在远东广为流传。

    1545年,日本人仿制了葡萄牙火绳枪,称为铁炮,颇为精良。迅速普及的火枪,改变了日本人的战法和历史。

    1522年明朝跟葡萄牙打了一场小海战,缴获过火绳枪,后来又从日本得到过火绳枪。明朝人将其称为鸟铳,戚继光说它“后手不用弃把点火,则不摇动,故十发有八九中,即飞鸟之在林,皆可射落,因是得名。”1598年的《神器谱》称赞火绳枪“后有照门,前有照星,机发弹出,两手不动,对准毫厘,命中方寸,兼之筒长气聚,更能致远摧坚。”火绳枪的制作方法还载入了《天工开物》。

    但火绳枪对于明朝军队来说太贵了,他们基本没有装备。到了清朝,军队和民间才推广了火绳枪,但此时欧洲已经改用燧发枪了。

    1792年英国使团访问清朝廷,发现清军有燧发枪,但清军官员表示:燧石常常打不着火,火绳枪虽然慢,却更可靠。1860年,英法联军进攻北京,发现清军用的还是火绳枪。

欧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