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太空,即将到来的大生意

西媒:太空,即将到来的大生意
2021年05月14日 18:17 参考消息

原标题:西媒:太空,即将到来的大生意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14日报道 西班牙《先锋报》网站5月11日发表题为《太空,即将到来的大生意》的文章,作者为罗莎·萨尔瓦多。全文摘编如下:

太空一直以来是只有大国才有能力开发的领地。但随着科技进步研发出了可重复使用的火箭,降低了发射前的地面操作成本,加上卫星的小型化,这些都为太空探索提供了新商机。新太空时代已经到来。

巴塞罗那GTD系统与软件工程公司太空业务发展负责人米雷娅·科利纳指出,“就像计算机和手机的发展一样,如今太空经济已经日趋成熟。现在,即使是小公司也可以开发太空经济。这为许多领域带来了机遇”。

太空为电信、物联网、大数据、环境控制和旅游业等领域开辟了新商机。据摩根士丹利公司估计,到2040年,太空产业的年营业额将达到1.1万亿美元;而美国商务部的估计数字则是1.5万亿美元,是当前营业额的4倍。

受到光明前景的鼓舞,私营部门对太空领域的投资正在增长,年均投资额超过50亿美元,主要来自风险资本,也有一部分来自私营企业,主要是通信企业。

加泰罗尼亚太空研究学院主任伊格纳西·里瓦斯说:“太空是电话和互联网服务的新平台,是唯一可以提供全球覆盖的平台。它与飞机、飞船等产业的客户的业务稳固。”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的“星际连接”计划、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的柯伊伯计划、脸书网站与空中客车公司的合作项目一网卫星公司,以及加拿大通信卫星公司等卫星运营商正在推进各种项目,尝试发射数千颗旨在提供宽带互联网的卫星。

里瓦斯称,将重达1千克的器材发射到轨道上的价格已经降低,当前价格在5万美元左右,但利用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新航天器,成本将可以降至更低。

随着科技进步,卫星的尺寸也缩小了,如今纳米卫星已经面世。小型卫星CubeSat也已经开发出来,它是一个模块化系统,可以进行批量生产,配备标准化的设备,成本价已降至不到50万美元。

在第一阶段,来自太空的黄金将是数据。借助人工智能设备处理数据流,这对于环境政策执行、自动驾驶、自然灾害预防甚至财政管理,都是至关重要的。

另一个已经在开展的产业是太空旅游。贝索斯的蓝色起源公司和理查德·布兰森的维珍银河公司正在将太空旅行商业化。里瓦斯承认:“现在只有最富有的人才能进行太空旅游,但它是一个潜力巨大的行业。”

今天,在地心引力之外进行几分钟的旅行大约需要花费20万美元,但当它的价格变得更加可及时,这个行业就可以得到更大发展。许多人正在为此做准备。例如,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就试图将阿尔瓜伊雷机场升级为太空港。

此外,随着太空探索的增多,旨在为太空中的人员和设备提供服务的新产业应运而生,并有可能在地球上打开新市场。科利纳说:“这个产业的技术和经济影响巨大,不要忘了,冷冻干燥的速溶咖啡、红外温度计、无绳真空吸尘器,以及可根据身体温度、重量和形状自动调节的床垫,这些技术都是为太空探索而开发的。”

卫星美元太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