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异构计算 中科驭数与中移物联网达成战略合作

聚焦异构计算 中科驭数与中移物联网达成战略合作
2021年05月14日 18:18 C114通信网

原标题:聚焦异构计算 中科驭数与中移物联网达成战略合作

C114讯 5月14日消息(安迪)近日,中科驭数与中国移动旗下全资子公司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集合优势资源,聚焦物联网及边缘计算云平台的网络及数据处理异构算力基础设施,就异构算力基础设施行业方案的产业标准、产品研发、市场推广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

中移物联网北京支撑中心总经理刘琨、中科驭数创始人兼CEO鄢贵海博士、中科驭数高级副总裁张宇、中科驭数联合创始人兼CTO卢文岩,中科院计算所北京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小娟,浪潮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阚宏伟等共同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在签约仪式之后,我们通过对中科驭数创始人兼CEO鄢贵海的专访可以看出,作为一家国产数据专用处理器DPU(Data Processing Unit)厂商,中科驭数有其技术架构方面的独特优势;中科驭数正努力将DPU这一算力新型基础设施中的新物种应用在更广泛的实时计算密集型的领域。

DPU应用场景广泛

万物智联的数字化时代,伴随5G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边缘业务的兴起,业务边缘部署需求日益增加,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车联网、工业物联网等领域,时延与带宽成为此类边缘业务的核心关注点。

鄢贵海指出,为了在边缘节点有限的资源环境下实现大带宽、低时延、低抖动、高可靠的网络功能,硬件加速技术受到广泛关注。相比于软件算法,硬件加速方案可实现较高的性能。其中,DPU的应用前景广阔。

在鄢贵海看来,DPU的应用场景不仅局限在移动边缘计算,还可以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智能网卡、AIoT以及需要低时延特性的更多场景。

携手中移物联网全面合作

基于上述新趋势,未来,中科驭数与中移物联网将在物联网云及边缘计算平台中就低时延、高吞吐的网络处理、大数据运算及数据库异构算力基础设施产品及方案达成长期合作。

据了解,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是中国移动出资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专业化运营物联网专用网络,设计生产物联网专用模组和芯片,打造车联网、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等特色产品,开发运营物联网链接管理平台OneLink和物联网开放平台OneNET,推广物联网解决方案,形成五大方向业务布局和物联网“云-管-端”全方位的体系架构。中移动物联网云平台及边缘计算平台逐渐接入海量不同领域的设备端,其中对于海量数据条件下低时延网络传输、大数据处理及时序数据处理的算力需求巨大。

而中科驭数致力于专用处理器研发,为智能计算提供芯片和产品解决方案。中科驭数在DPU芯片及相关方案领域具有技术领先优势,曾于2019年成功流片业内首颗时序数据库与大数据一体化加速芯片。

鄢贵海认为,此次与中移物联网的合作有利于双方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响应行业客户需求,提供更优质的解决方案。基于中移物联网的资源优势,中科驭数也将发挥其在DPU芯片及相关方案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

创新是立命之本

DPU芯片是算力基础设施领域一个新兴的市场,云集了Broadcom、Intel、英伟达等世界级厂商。

鄢贵海认为,作为一家成立不久的创新型公司,中科驭数更容易为客户提供贴身的服务,满足客户和行业的需求。

据鄢贵海透露,中科驭数的团队中研发人员占比80%以上,研发投入占整个公司支出的70%。

据了解,中科驭数目前已布局100余项专利,已获得授权的专利有47项。在专用计算架构方面,自主研发了KPU(Kernel Processing Unit)芯片架构,打造了业界首颗拥有网络数据库一体化加速功能的DPU芯片和智能网卡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早在2019年就成功流片业内首颗时序数据库与大数据一体化加速芯片。近期中科驭数又宣布了其下一颗DPU芯片研发计划,可处理高达200G网络带宽数据。

目前,中科驭数围绕DPU芯片打造了智能网卡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其产品融合了低延时网络传输、大数据及数据库异构运算、存储、安全及人工智能等多种运算能力,广泛赋能金融科技、数据中心、电信、物联网、互联网、混合云等行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