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Wing 5.0发布,中国电信加速推进物联网深度赋能数字社会

CTWing 5.0发布,中国电信加速推进物联网深度赋能数字社会
2021年05月14日 16:53 C114通信网

原标题:CTWing 5.0发布,中国电信加速推进物联网深度赋能数字社会 来源:中国联通供稿

C114讯 5月14日消息(水易)“从1.0~4.0,中国电信CTWing每一次演进和发展背后的初心,都是为了加速物联网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推进物联网深度的赋能数字社会。” 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平介绍,发展至今,CTWing平台积累了2.6亿的连接用户,其中NB连接突破1亿用户,成为最大的窄带物联网网络和管理平台。

CTWing是中国电信物联网能力的统一数字开放平台,是中国电信“云改数转”战略的底座平台,每一次的迭代升级都意味着中国电信的物联网能力进入一个新阶段。此次CTWing 5.0的发布,除了带来了全新形象,全新能力,全新生态和全新服务以外,还将展示中国电信积极营造开放的数字生态,推动物联网深入融合千行百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

CTWing5.0,推进物联网深度赋能数字社会

CTWing 5.0“新”在何处?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兴生表示,从2017到2021,从1.0到5.0,从单纯的垂直使能平台到今天的集连接能力、量子安全、感知平台、市场交易一体的综合型平台,CTWing平台有了跨越式发展,为推进物联网深度赋能数字社会打下基础。主要体现在新形象、新能力、新生态和新服务。

新形象方面,打造了全新的交互式界面,提供统一入口,节省企业注册时间;提供一站式线上服务,满足物联网业务线上全周期交易需求。

新能力方面,基于云原生的架构,提供集约、分布式的平台部署能力,实现按需灵活部署,全方位满足企业个性化的信息需求,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出量子安全能力,提供密钥管理服务,实现物联感知终端的量子密钥充注管理、业务数据解密,保障物联网业务数据的绝对安全;推出超120款标准物模型,打通数据壁垒,推动物模型向数字孪生标准演进。

新生态方面,加强模组芯片合作,推出业内首批NB-IoT行业芯片化模组,大幅度提升模组性能、生产效率及可靠性;打造首款面向摄像头、广告机等行业标准集成通信公板产品,助力实现设备快速联网;发布5款嵌入国密安全能力的安全模组,助力行业终端数据安全。

新服务方面,推出物联网线上交易平台-“物联网市场”;提供物联网应用可视化开发服务,构建全云端在线应用开发能力,实现物联网应用的敏捷开发、版本迭代和智能运维;打造全国首家5G物联网联合开放实验室,提供终端检测服务、研发优化服务、咨询培训服务、实验室建设服务等服务,赋能物联网产业发展与合作。

打造智慧社区标杆应用,落地超2万

物联网平台如何将碎片化的垂直应用变身为广泛的服务化能力?此次发布会,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生态赋能部总经理梁薇介绍了中国电信基于CTWing 能力打造的天翼智慧社区和终端生态。

天翼智慧社区以“1+5+4+4”为整体架构,即一个数据中心,汇聚人、车、房、物等数据,提供综合的社区信息化服务;打造政府监管云、物业服务云、智能物联云、社商服务云、社区开放云5朵云;面向政府、居民、物业、商户4个对象;通过物业服务端、居民APP+服务号、政府监管端、开放中心实现交付。

梁薇指出,天翼智慧社区平台具备即开即用服务、安全可靠、属地服务以及灵活定制等优势。此外,两级柔性架构、统一数据规范、多平台能力融通、标准物模型、应用组件化、端到端安全能力,保证技术先进性。

据了解,这一标杆项目已经实现覆盖全国31个省、市的25000+社区,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智慧化管理手段;提升物业管理效能,实现固本增收;为居民提供便捷社区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社区平安、社区智慧、社区生态是智慧城市发展的基础。中国电信基于政府、物业、居民、商家等需求,通过社区开放平台能力,打造了安全可靠、灵活定制、属地服务、即开即用的智慧社区。”梁薇表示,天翼物联将持续开放合作生态,成立中国电信智慧社区联盟,携手产业生态提升社区治理管理水平和物业管理效能,赋能社区治理体系现代化,激发数字经济发展动能。

扩大赛道规模,开发者大会全新出发

此外,作为产业生态繁荣的系列举措,天翼物联第三届开发者大赛即将启航。

天翼物联开发者大赛,是中国电信面向开发者,由企业、技术、人才、资本多方参与的赛事活动。旨在鼓励开发者、创客团队、高校师生、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等,基于中国电信物联网平台CTWing等资源能力,开发各式各样的产品和应用方案,激发物联网创新应用活力。

同时,并依托电信物联网能力开放体系和孵化投资体系,推进优质项目与技术、市场、资本的充分对接,全面赋能参赛者。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物联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徐敏捷介绍,过去的两届大赛,聚合了物联网领域的企业、行业协会、高校等广泛参与,吸引了超过700个参赛团队。

2021年的第三届大赛,除了延续企业赛道和高校赛道之外,还加入了中国电信集团的内部员工组赛道。赛事期间,中国电信天翼物联面向参赛团队提供CTWing平台、开发套件、云容器等开发资源,并配备工程师全程指导开发并答疑,助力参赛团队申请使用资源、快速开发作品!

徐敏捷介绍,赛事预计为期6个月,5-7月在全国巡回举办技术沙龙及平台实操活动,参赛者同步进行作品开发;8、9月举办初赛和决赛;9/10月举办创新成果发布会暨颁奖典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