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涨价,车企利润承压

大宗商品涨价,车企利润承压
2021年05月14日 15:11 环球时报

原标题:大宗商品涨价,车企利润承压

进入2021年以来,国内大宗商品,如铜、铁、铝、螺纹钢等工业金属,原油、焦煤等黑色系商品均出现了近十年来最凶猛的上涨潮,2021年至今涨幅已超过20%。国金证券分析指出,今年大宗商品涨价的逻辑和去年有明显的区别,去年主要是美元流动性宽松和供给受疫情冲击导致,今年商品涨价的逻辑要从供需错配出发,因此涨价趋势分化。在需求逐步复苏的背景下,那些在供给端产能利用率较高、新增产能难以在短时间内投放的品种涨价持续走强,比如铜、铝等。

在国际市场,大宗商品涨价的浪潮也不遑多让。例如,在去年触及每吨460美元左右的低点后,美国基准热轧卷钢价格目前处于每吨1500美元左右的创纪录高位,几乎是过去20年平均价格的三倍。基于此,钢铁股表现抢眼。去年3月,美国钢铁公司因破产担忧跌至历史低点,但在短短12个月内,其股价飙升了200%,此外,纽柯钢铁公司仅今年就上涨了76%。

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大宗商品消耗的“主力军”,车企纷纷感受到了盈利压力。宝马集团首席财务官尼古拉斯彼得近日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宝马可能面临超过12亿美元的原材料涨价冲击。“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尤其是铑、钯和钢的价格飞涨,可能会让宝马在2021年多耗费10亿欧元(12.1亿美元)的成本。”彼得说。

摩根大通分析师估计,截止今年3月的一年内,汽车原材料价格上涨了83%。“这些部件通常占汽车制造成本的10%左右,这意味着一辆4万美元的汽车的价格必须上涨8.3%才能抵消大宗商品上涨的影响。”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此前表示:“我们感受到了大宗商品市场的风向,我们在行业的各个领域都看到了通胀,这是我们多年来从未见过的。”

此外,电动汽车可能是此次原材料上涨潮最直接的“受害者”。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国际能源宏观研究在一份报告中称,电动汽车的铜消耗量是燃油汽车的近3.5倍,原因是电动汽车内部的布线量更大。同时,大多数电池使用的锂、钴和镍等能量储存介质,在过去12个月里,价格分别上涨了至少47%。“大宗商品的涨价会损害特斯拉和大众等汽车制造商的利润,因为其正试图通过持续扩大产能让电动汽车在价格上更有竞争力。”

“调价先锋”特斯拉于5月8日早间发布消息称,即日起,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将上涨1000元人民币,有分析指出其原因就在于原材料涨价。在此次国内价格上调前,特斯拉已在美国上调售价。5月7日,特斯拉美国官网显示,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和长续航版,以及Model Y长续航版的起售价均上调了500美元。据统计,这已经是特斯拉近两个月内第四次对Model 3的这两个版本车型进行涨价,迄今为止已上涨2000美元。而Model Y长续航版的起售价也上调了三次,至今已涨价1500美元。

尽管有部分企业上调了车型价格,但是依然无法抵挡利润率持续下行的趋势。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下称“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今年上游产品价格涨幅较大,上游产业盈利改善促进明显。据悉,采矿业销售利润率已从2015年的5%、2017年的9%、2019年的11%上升到今年一季度的14%,上游产业利润率从2019年5.8%提升到今年一季度的6.6%,其中钢铁行业利率提升了1.2个百分点。而汽车行业所在的下游行业则出现了利润率持续下行的趋势,从2015年的8.7%下行到2017年的7.8%、2019年的6.2%。乘联会表示,今年一季度,汽车行业的总体利润仍维持在6.2%,表明乘用车行业利润压力巨大。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近两年乘用车行业的运营压力相对较大,原因首先是供给端偏紧,导致生产不足,规模上不去,产能利用率偏低,企业效益无法体现。其次是上游成本上涨较大,世界经济贸易回暖下的供应偏紧也促使上游价格上涨,而涨价因素被中游零部件企业和下游车企承担和吸收,导致下游车企效益较差。”

举报/反馈

大宗商品美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