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深观察丨“劫贫济富”?美大企业高管薪资逆势上涨背后“肮脏的秘密”

环球深观察丨“劫贫济富”?美大企业高管薪资逆势上涨背后“肮脏的秘密”
2021年05月14日 13:27 央视

原标题:环球深观察丨“劫贫济富”?美大企业高管薪资逆势上涨背后“肮脏的秘密” 来源:环球资讯+

疫情当前,美国一些大企业一面高呼受疫情冲击,无力承担高额的人力成本,进行大规模裁员;另一面却想方设法为企业高管加薪牟利,同时以各种方式压榨低收入者,使穷者越穷……在美国社会饱受疫情困扰、大量人口被迫失业的背景下,大公司为高管涨薪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广泛批评。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美国大量劳动者失业△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美国大量劳动者失业

不少学者认为,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社会分配系统被“人为操控”,美国企业助其高管获得暴利已成为一个“肮脏的秘密”,而这种行为也无疑会加速扩大社会的不公。

富人更富!美企业高管薪资逆势上涨

美国政策研究学会(IPS)日前发布报告指出,在疫情期间,低收入工人失去了收入、工作和生命。然而,美国许多顶级企业一直专注于保护富有的首席执行官,甚至扭曲规则来增加高管的薪水。

△IPS官网截图

报告显示,美国雇佣低收入劳动者数量最多的前100家企业中,有51家在去年为其高管涨薪,平均涨薪幅度达29%。与此同时,这些公司中大部分还对低收入雇员进行了裁员,导致雇佣员工开支平均下降了2%。

在这51家操纵规则的公司中,2020年CEO的平均薪酬为1530万美元;而工人的平均薪酬中位数为28187美元。CEO和员工的平均薪酬比率为830比1。

△IPS官网截图

美国媒体指出,常见的工资操纵手段包括降低绩效标准,以帮助高管实现奖金目标;授予特别“留职”奖金,将第二季度糟糕的业绩排除在评估之外;以及用基于时间(工龄)的奖金取代基于业绩(绩效)的奖金……为此,“企业还招募了一批‘独立’薪酬顾问,试图给这种操纵规则的行为披上合法性的外衣”。

△美国独立媒体“共同梦想”网站截图

报告列举了几个例子:希尔顿酒店集团CEO克里斯托弗·纳塞塔的薪水在这些公司中是最高的。在他未能实现与多年股权奖励相匹配的目标业绩的情况下,董事会“修改”了奖励规则,将他的总薪酬涨到了5600万美元,是该公司2020年员工薪酬中位数28608美元的1953倍。

△希尔顿酒店遍布全球

在可口可乐公司,去年也没有任何高管实现了与奖金匹配的目标业绩,但公司董事会还是“酌情”给所有人发了奖金,其中CEO詹姆斯·昆西的总薪酬超过了1800万美元,是该公司普通员工薪酬的1600多倍;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可口可乐公司在同年12月宣布大规模裁员2200人,裁员比例占到公司员工总数的17%。

△可口可乐CEO詹姆斯·昆西

这些企业是如何在工人极度困难的一年里为这种极端的贫富差距辩护的呢?

最常见的辩护理由是“人才保留”。例如,希尔顿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份报告中解释说,如果不给CEO绩效股票奖励将“削弱留住关键人才的能力”。

△IPS官网截图

IPS报告评论称,一个公司CEO的身价居然比员工高几百倍甚至几千倍的情况无疑是荒谬的。

用该报告主要作者萨拉·安德森的话说:“现在是公共政策将美国企业从一种为顶层的少数人创造繁荣、为我们大多数人创造不稳定的商业模式中转变出来的时候了。”

△IPS官网截图

穷人更穷!美企窃取低收入工作者薪资

低收入员工的薪酬是如何在“人为”操控下减少的呢?

根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说法,当经济状况不佳时,美国的企业给低收入工作者发放的工资会低于法定最低工资,以及拒绝支付加班费等;一些企业甚至根本不支付员工工资。但相关企业却很少受到相应处罚,很多低收入人员被进一步推向贫困。

△CBS报道截图

美国非盈利新闻调查机构“公共诚信中心”(CPI)分析指出,雇佣护理人员、加油站职员、餐厅服务员和保安等人员的企业是最有可能压榨低收入工作人员的企业。相关数据显示,仅2019年就有约8500家企业通过各种方式,从众多低收入工作者身上“盗取薪资”约2.87亿美元。

△CBS报道截图

此外,美国劳工部的相关投诉数据显示,不少企业屡次这样违规,但很少受到惩处。甚至很多违规企业都能免于归还它们拖欠低收入工作者的全部薪资。

有分析显示,自2005年以来,拖欠员工约2030万美元薪资的1.6万多名企业雇主逃脱了处罚。报道还指出,虽然这些数据并不完整,但已经展现了美国的低收入工作者是如何被进一步推向贫困的。

一些经济学家说,工资盗窃是如此普遍,以至于工人每年至少损失150亿美元,“远远超过每年实际抢劫案中的金额损失”。

△CBS报道截图

美国劳工部11日发布报告称,今年3月美国的岗位空缺高达812万个,为自2000年12月以来的最高纪录。该数据明确表明,美国就业市场供需不匹配的结构性问题突出,这种状况或将导致美国疫情后经济复苏速度低于预期。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截图

美国政策研究学会12日发文指出,“并不是人们不想工作,而是他们不想为这么少的钱工作”。事实证明,并不存在“劳动力短缺”,只是缺少那些愿意为“饥饿工资”而工作的人。

△IPS官网截图

报告认为,一些专家和右翼政客并没有批判性地思考为什么这么多工人不愿重返工作岗位,而是把责任归咎于失业救济。他们应该认识到,为了保持竞争力,雇主必须适应市场的需求,并按员工的价值支付工资。

但现实中,他们却选择削减工人的失业福利,反对大幅提高联邦最低工资,并通过强迫雇员依靠食品券等援助来补贴企业。

报告指出,像以往一样,新冠肺炎大流行“暴露了美国经济依赖剥削的现实”。随着病毒的传播,许多工人看到他们的老板将利润置于员工的生命之上,这些员工冒着健康和生命危险在一场导致该国50多万人死亡的疫情期间工作在第一线,而当这些低薪工人勇敢地面对疫情时,他们的CEO却从中获利。

△IPS官网截图

策划丨王坚

撰稿丨刘允

编辑丨林维 单立娟

签审丨刘鹏 张哲

监制丨关娟娟

薪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