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市场进入通胀敏感期 警惕股市高估值回调

平安证券:市场进入通胀敏感期 警惕股市高估值回调
2021年05月14日 11:07 界面新闻

原标题:平安证券:市场进入通胀敏感期 警惕股市高估值回调

美国劳工部公布4月最新的CPI数据,显示通胀大幅上行。

第一,美国通胀在担忧中到来。根据最新数据,美国4月的CPI与核心CPI均出现惊人涨幅。数据显示,美国4月CPI同比大幅上行4.2%,创2008年9月以来新高;4月核心CPI同比上行3.0%,创1996年1月以来最大上涨。

在此之前,全球市场已经经历了持续数月的大宗商品上涨,通胀担忧已经弥漫;4月美国的通胀数据让这种担忧有了进一步的支撑与加强。

第二,全球经济从复苏走向过热/类滞胀,美联储决策时间趋紧。从全球经济周期的角度看,当前在疫苗周期持续近5个月之后,全球经济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修复。尽管印度等地的疫情仍令人担忧,疫情错位带来的各国经济周期修复程度不一,但通胀的持续大幅上行却成为了全球各大经济体面对的同一现象。就国内而言,国常会刚刚在5月12日下午对大宗价格过快上涨表示跟踪分析与应对;美国的通胀预期及最新数据也显示了十多年来从未有过的通胀压力。

在全球经济刚刚迈入复苏不久,就即将面临过热或类滞胀的局面。对美国而言,在过度财政支持对就业的反作用开始凸显,失业率下行遇阻的同时,通胀迅速大幅上行将加大美联储的决策难度,尽管美联储仍可能表态会再观察一段时间,但毫无疑问的是,留给美联储在就业与通胀之间选择的时间不多了。市场对联储在2022年底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已经从数据公布前的88%抬升至100%。

第三,全球市场进入通胀敏感期。随着美国通胀数据的公布,全球市场对通胀的担忧正在逐渐成为现实。考虑到此轮通胀与过去二十年所经历的低通胀时期的通胀回升不同,受到短期的疫情错位、大国博弈与中长期的碳减排、供应链收缩等因素影响,此轮通胀的强度与持续时间可能创上世纪“滞胀”危机以来的新高。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未来几个月的通胀与其他各国的通胀数据都将继续高企,全球市场也将从此前的“通胀担忧期”进入“通胀敏感期”。相较之前,无论是利率,还是股市,都会对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更为敏感。就国际市场而言,油价的走势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通胀交易的核心关注点。

第四,警惕股市高估值回调,油价仍有上行动力。就全球市场而言,股市对宽松货币政策的极强依赖度决定了在“通胀敏感期”难逃剧烈波动,其中以科技股为代表的高估值标的将面临新一轮的估值调整压力,中游制造业也面临利润受上游挤压的困境,上游采掘业或继续迎来强势表现。债市在通胀抬升名义利率的背景下难有趋势机会。

汇率方面,美元指数在美联储口风转鹰之前仍将维持窄幅震荡。大宗商品的强势仍将延续,其中油价在前期涨幅较小的背景下,未来在供需可能趋紧的影响下,将逐渐摆脱近期的相对弱势,甚至可能出现显著的持续上涨;黄金价格在通胀上行快于名义利率的大背景下近期或有反弹,但也需要警惕联储收紧口风带来的负面冲击。

风险提示:1)美元指数大幅抬升;2)新冠疫情进一步加大冲击;3)宏观经济修复不及预期;4)全球爆发新一轮金融危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