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孙正义:不担心科技巨头挤压创业公司机会

软银孙正义:不担心科技巨头挤压创业公司机会
2021年05月14日 09:1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4日上午消息,亿万富翁投资者、软银集团CEO孙正义本周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他并不担心少数科技巨头过于强大,挤占创业公司取得成功的机会。目前,软银集团通过两只愿景基金已向全球约200家创业公司进行了大笔投资。

  美国和欧洲的监管部门正以越来越严格的目光去审视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苹果Facebook等科技巨头是否存在垄断行为。欧盟相对更加激进,已经对Alphabet开出了多个罚单。

  在美国,民主党议员去年发布了针对这4家公司的反垄断报告,结论是这些公司已经处于垄断地位。报告呼吁针对其中某些情况,分拆这些公司的部分业务。今年早些时候就任的美国总统拜登也通过政府官员的选择发出信号,将对大型科技公司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然而,孙正义并不同意这样的观点。他表示:“当然,这些大公司的行为必须确保合理,但在我看来,它们目前还是合理的。越来越多创业公司有自己的机会,大量的机会,而不用有什么抱怨。”

  软银曾投资亚马逊和Alphabet,但去年出售了这些股份。孙正义说:“我一直坚定地相信,目前仍坚定地相信,那些高科技大公司将继续保持增长。”

  孙正义被问到苹果App Store的抽成,以及亚马逊作为电商平台提供方,通过自营业务与第三方商家竞争的问题。这两种做法都受到了大量指责,被认为是不公平的。

  孙正义回答:“如果他们不高兴,就应该自己去做。如果他们感到满意,就应该加入。他们不需要盲从,所以我认为这不是那么糟糕。”

  与此同时,他还表示,因为某些问题而受到批评的大公司应该接受这些批评。例如,由于30%的抽成被认为太高,苹果近期面向规模较小的应用开发商降低了App Store的佣金费率。

  孙正义说:“作为大平台,如果它们想要有更长期、更大的增长,就应该持续听取其他参与方的声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