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科学家回应有关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中子通量激增现象的报道

乌克兰科学家回应有关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中子通量激增现象的报道
2021年05月14日 02:14 央视

原标题:乌克兰科学家回应有关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中子通量激增现象的报道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期,美国《科学》杂志、英国《每日邮报》等相继报道了有关切尔诺贝利核电站观测到中子通量激增现象的消息。

报道引述科学家的说法称,在切尔诺贝利四号反应堆一个“无法进入的”305/2号子反应堆室观察到中子通量正在激增的现象,这可能是内部在发生核裂变的信号,这也引发了人们对核电站“死灰复燃”、再次发生爆炸的担忧。

对此,乌克兰国家通讯社12日引述乌克兰核安全研究所专家的说法称,到目前为止,所观察到的中子通量增加现象并没有超过既定安全范围。但目前仍然难以准确评估情况的严重性。乌克兰的科学家们正加紧推算和评估,该反应是否会自行熄灭、或是否需要采取干预措施以避免另一起事故。有专家建议可以使用机器人等设备从危险区域采集数据以便更清楚地了解那里发生的事情。此外,报道称,乌克兰政府下周将组织相关的专家委员会进一步了解和评估有关情况。

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爆炸。事故发生后,工作人员曾用一个名为“石棺”的临时混凝土结构将受损的反应堆完全盖住,以限制放射性物质的进一步释放。据研究人员目前推测,切尔诺贝利核反应堆之所以“死灰复燃”,可能是因为“雨水渗漏”。当中子通过水等介质减速后更容易撞上原子核,引发原子核的裂变。1990年6月一场倾盆大雨后,曾有工程师冒着暴露于辐射的风险,向反应堆喷洒了吸收中子的硝酸钆溶液。随后又在“石棺”屋顶上安装了大量硝酸钆的喷洒装置,但这种喷洒不能有效地渗透到反应堆深处,某些反应堆室的中子通量仍在缓慢上升。(总台记者 王晋燕)

(编辑 刘轩毓)

乌克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