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一季度收入224亿增逾六成,料5月28日在港上市

京东物流一季度收入224亿增逾六成,料5月28日在港上市
2021年05月13日 22:00 澎湃新闻

原标题:京东物流一季度收入224亿增逾六成,料5月28日在港上市

5月13日晚间,京东物流发布了聆讯后资料集(第一次修订版),新披露了2021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情况,在该季度,京东物流收入224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64.1%,毛利为2.3亿元,较2020年同期下降72.7%。

京东物流解释称,毛利低于上年同期,主要是由于2020年下半年,参与运营的员工数量从截至2020年3月底的17万人,大幅增至截至2021年3月底的26万人;以及在加强和扩大物流网络方面所做的努力,包括增加仓库面积、综合运输路线数量等。

京东物流于今年2月16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申请;5月2日披露聆讯后资料集。有消息称,京东物流计划5月17日至5月21日启动招股,5月28日在港上市。

聆讯后资料集显示,2018、2019及2020年,京东物流营收分别为379亿元、498亿元和734亿元,其中2019年同比增长31.6%,2020年同比增长47.2%,而在2021年第一季度期间,京东物流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64.1%。

从收入结构上看,京东物流外部客户收入占比已经从2018年的29.9%、2019年的38.4%增长至2020年的46.6%,相应的,来自京东集团及关联方的收入占比从七成下降至五成。

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京东物流在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分别亏损16亿元、亏损9亿元和盈利17亿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90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仓储总面积约2100万平方米。

截至2020年底,京东物流共有25.8万名员工,其中营运团队包括24万名负责配送、仓库运营及其他客户服务的人员。在员工支出方面,2020年京东物流共计为一线员工支出261亿元。按招股书披露的2020年底一线员工数量进行保守估算,平均每位员工年支出近11万,月支出近9000元。

根据京东物流此前披露的募资用途,未来12到36个月内,募资将主要用于继续升级和扩展六大物流网络,保持竞争优势;用于开发与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相关的包括自动化科技、数据分析与算法以及其他底层技术等先进技术;以及用于扩展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的广度与深度,深耕现有客户,吸引潜在客户。

聆讯后资料集还提到了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在2月7日发布的《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京东物流表示,《反垄断指南》对业务的影响并不重大,因为京东物流在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市场并不具有支配地位。

不过,京东物流提到,在2021年3月接获一份与过往一起收购有关的正式立案通知,要求就该笔未申报交易是否构成未依法申报的经营者集中提供相关材料及说明。京东物流称,一直配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供所要求的文件和资料,或因该等问询而遭处罚,包括因未实现申报而被处以最高50万元的罚款。

京东物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