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选优配强“领头雁” 为乡村振兴“加满油”

【地评线】河声:选优配强“领头雁” 为乡村振兴“加满油”
2021年05月13日 21:32 界面新闻

原标题:【地评线】河声:选优配强“领头雁” 为乡村振兴“加满油”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经过8年努力,我们如期完成新时代减贫目标,让我们能够站在更高位置推进乡村振兴。立足实际,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其中抓好人才这一“第一资源”,选优配强第一书记,就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持。

严把政治要求选好人才。严把政治关是选优配强第一书记的“第一要务”。选出政治素养过硬、政治能力过硬的人才干部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活力源泉。要注重人才干部的政治判断力,选派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政治立场的干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坚决跟着党的要求走;要注重人才干部的政治领悟力,选派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的干部,推动乡村振兴顺应时代发展大势、抓住时代发展机遇;要注重人才干部的政治执行力,选派作风优良、与时俱进、敢闯敢干的干部,推动新村振兴育新机、开新局,切实让人才干部以“四个自信”激发乡村振兴生机活力。

围绕实际工作用好人才。选优配强“第一书记”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先行棋”,围绕工作实际,因村派人、科学组队则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落子”。要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选派有农村工作经验、涉农技术特长的干部,推动乡村振兴各产业专业化发展;要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选派人民团体、中管金融企业、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高等学校人才干部,推动乡村振兴扩大发展范围、拓宽发展空间;要围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农村改革,选派创新型复合人才,推动乡村振兴趁改革之势,畅通发展道路。

强化考核管理激励人才。考核管理是人才干事创业的“指挥棒”。科学的考核管理能够鼓舞士气、提升干劲。要建立完善选派干部的考核管理机制,严格落实考勤、请销假、工作报告、纪律约束等制度,也要用好考核评价结果,将其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定职称的重要依据。同时,派出单位要加强跟踪管理,不仅要听取选派人员的工作汇报,也要了解其思想动态、成长状况、需求目标,助力其解决难题、坚定目标、办好实事。真正以考核管理的“风向标”为选派干部点亮前行的“明灯”,激荡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选优配强“第一书记”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要切实选好干部、用好干部、激励干部,释放人才动力,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加满油”。

乡村振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